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依隨你心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愛的答案

譯 者 作 品

困難的愛故事集
收藏沙子的人(卡爾維諾燙金簽名書盒限量典藏版)
如何撰寫畢業論文——給人文學科研究生的建議
收藏沙子的人
最後來的是烏鴉
白天的貓頭鷹/一個簡單的故事
巴黎隱士:卡爾維諾自傳
馬可瓦多
在你說「喂」之前
依隨你心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魔術圈(AI0054)
Il Cerchio Magico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珊娜.塔瑪洛
       Susanna Tamaro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305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關蒂媽媽

瑞克坐在一間慘白房間的地板上抬頭仰望,鐵窗外是蔚藍天空。那個房間,並不是他的窩,沒有暖暖的樹葉可臥。只有磁磚地板。光滑冰冷,彷彿冰湖表面。瑞克喜歡赤身在泥漿中打滾。

快樂是什麼?

自瑞克被囚禁後,不時反覆自問。快樂是什麼,快樂是什麼,快樂是什麼?

曾經,很久很久以前,他問過關蒂──瑞克的養母。那是 5 月的一個早晨,他們閒躺在林中空地上。煦煦春風傳來陣陣花香。

「媽媽,快樂是什麼?」瑞克問。

媽媽用鼻子拱拱他的額頭。

「小寶貝,」她說,「不要問你無力回答的問題。」

為什麼那天他沒有追根究底呢?如今身邊再也沒有人能夠回答了。

關蒂是一隻未滿 6 歲的狼狗。自母親──一隻母狼──處遺傳了一身銀毛。得自父親──一隻德國牧羊犬──的,除了眼睛的顏色外,還有解人意的能力。父親阿奇拉是一隻優秀的警犬,憑其靈敏嗅覺,在森林中尋回不少走失的小孩。正是在這樣一次搜尋任務中,他遇見了未來的妻子。時值秋天,阿奇拉在一片櫸木林中東聞聞西嗅嗅,她,突然出現在眼前。一隻年輕的母狼。澄黃的眼凝望著他的眼,周遭除了啄木鳥敲打樹幹的聲音,萬籟俱寂。阿奇拉從未見過那樣的眼神,如此溫柔,溫柔又堅強。正要開口問她姓名時,母狼轉身小跑步離開,步伐敏捷輕盈,宛若一團為風趨動的霧。不加思索,他跟了上去。森林底端,遠遠的,傳來主人的呼喚:「阿奇拉!」用盡了全身力氣。但阿奇拉充聞不聞。

數公里外的大瀑布邊,銀月(母狼的名字)停了下來。紋身不動,只有尾巴搖擺,彷彿在說:「你過來。」阿奇拉立刻聽命。高高揚起尾巴和耳朵,他向前走了兩步。當他們溼濡的鼻子靠在一起,發出「嗤」的剎那,迸出了愛情火花。

「3 個月後,在一個舖滿麝香的洞穴中,」每一次敘述父母親故事時,關蒂總以此結束。「生下了我們幾個兄弟姐妹。」

瑞克最愛聽這個故事,每一個冬夜,蜷在溫暖的小窩中,他總央求關萊再說一遍。

「哎,你不膩啊?」她問瑞克。

「你已經聽過上千遍了!」但瑞克百聽不厭。依偎在母親身邊,他還想聽。

「為什麼會生下你們?」末了,瑞克老是這麼問。

「小瑞克,」關蒂覆蓋在毛皮下的臉發紅了。

「因為他們相愛啊。」

「他們為什麼相愛?」

「好啦,不早了,你該睡覺了。」關蒂用鼻子推他上床。瑞克鑽進葉被下,趁關蒂用爪幫他掖好被子的空檔再問一次。「他們為什麼相愛?」

「如果我告訴你為什麼,你就乖乖睡覺?」關蒂說。

「好。」瑞克說。

「他們相愛,是因為他們不能沒有對方。」

「那我們呢。」於是瑞克追問。「我們也不能沒有對方?」

「當然,小寶貝。」關蒂邊說邊跟他吻頰道晚安。「我們也不能沒有對方。」

「那你永遠不會離開我?」

「永遠不會。」

「永遠永遠?」

「狼媽媽保証。」關蒂在他身邊躺下。「永遠永遠。」

這時母子二人都在葉被下,小窩一片靜謐。但沒過多久,關蒂剛闔上眼,瑞克又說,「媽咪,」聲音可憐兮兮的。「你說我出生的故事給我聽,好不好?」

關蒂清楚知道不可以跟幼獸及小孩說謊,所以,她總是如此回答:「你知道你不是我生的!」

「哦,媽咪,沒關係。你就講你怎麼找到我的。」

於是關蒂重新睜開眼睛,在黑暗中緩語低聲再跟瑞克說一遍他的故事。

那是 10 月的一個晚上,空中微送潮溼泥土的芳香,秋天的露水披覆著草地和長凳。前一天的公園人潮洶湧,拉圾桶外紙屑、食物散落一地。關蒂飢腸轆轆,心情沮喪。或許是因為沮喪所以覺得肚子餓。

「你為什麼沮喪?」被子下的瑞克插嘴問道。

關蒂嘆了一口氣。「因為我不能生。像我這樣半狼半狗,是沒辦法生寶寶的。」

「那後來呢?」

「吃了 8 片披薩殘片,6 個只剩半塊的火腿麵包,2 個完整的肉餅和 1 份千層麵,我還是覺得餓,便進定到靠近主入口那邊的大圾箱去看看。那裡其實很危險,因為很容易被發現,可是我又餓又沮喪,也顧鎮了那麼多了。」

「然後你就看到我了。」

「也不算。我是看到一個大紙盒,而且聞到裡面的肉香,以為是烤雞一類的東西……。」

「結果是我。」

「對呀,結果是你……一個人類小娃娃,根本不是烤雞!」

「後來你做了什麼。」

「沒什麼,就跟所有狼狗一樣,我把鼻子湊近你,咻咻聞著……。」

「那我呢?」

「你抓住我的鼻子,像按喇叭那樣按下去──嗶……。」

「我把你弄痛了嗎?媽咪?」

「沒有,小寶貝,你那紅通通的小手就像小老鼠的爪……。」

「後來呢?」

「我看了看四周,沒半個人。沒有你爸爸也沒有你媽媽,總之,沒有半個與你有關的人。我坐了下來,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告訴我自己:關蒂,你的運動來了。就在那時候你放聲大哭……」

「那……你當時想不想把我吃掉。」

「我心情太激動,一點胃口也沒有。」

「後來呢?」

「我用牙齒咬住你的小睡衣,把你輕輕拎起來帶回這裡,這個魔術圈裡……。」

「後來呢?」

「沒有後來了。睡覺吧,小寶貝。」關蒂故事說完了。

一、兩分鐘後,睏得聲細如絲的瑞克又問:「媽咪,將來,我也能有一身長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