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依隨你心
精神世界
給親愛的瑪堤妲
愛的答案

譯 者 作 品

困難的愛故事集
收藏沙子的人(卡爾維諾燙金簽名書盒限量典藏版)
如何撰寫畢業論文——給人文學科研究生的建議
收藏沙子的人
最後來的是烏鴉
白天的貓頭鷹/一個簡單的故事
巴黎隱士:卡爾維諾自傳
馬可瓦多
在你說「喂」之前
依隨你心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魔術圈(AI0054)
Il Cerchio Magico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珊娜.塔瑪洛
       Susanna Tamaro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305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魔術圈之 1

魔術圈是某大城市公園中的一處森林。公園叫快樂谷,有著蜿蜒的花壇,還有長凳、噴泉,以及賣香腸、冷飲的小攤。天氣好的時候人山人海,來跑步、騎腳踏車、長凳上聊天、玩球。

只不過,所有這些來公園玩的人,沒有半個人有勇氣踏進森林一步。許多年前,一個心不在焉的園丁跨過那條看不見的界線後,就此下落不明。從那天開始,魔術圈周圍豎起了危險勿近的牌子,字的下面,為了嚇阻最大無畏的人,還畫了一個骷髏頭加上兩根交叉的骨頭。帶著小孩的母親多敬而遠之,若真的迫不得已,只好快步通過。

魔術圈中央有一面大湖,湖水幽深平靜。日子久了,許多人都深信食人妖怪就住在湖底。還有人信誓旦旦地說,黃昏時分曾聽過人駭人的吼聲。另外有些人則說在月圓的夜晚,湖面會伸出一條長 20 公尺、佈滿紫色魚鱗的尾巴;曾經,有地方電視台甚至邀請了一位著名的動物學家斷此進行討論,豈料這位動物學家不但沒給電視機前的觀眾吃定心丸,反而說他認為湖底住個妖怪乃極其可能之事。假如尼斯湖有水怪,為什麼快樂谷的湖裡不能有一隻?

事實上,除了一對年邁的烏龜夫婦和數百條魚兒外,湖裡就什麼都沒有了。不過湖畔倒是住著不少動物。有松鼠、綠頭鴨、狐狸、海鷗、原倉鼠、天竺鼠和貓。有的是生於斯、長於斯;有的則是為了逃避人類的惡,避居於此。後者包括關蒂,獨行的母狼,與她的無毛寶寶,瑞克。還有烏蘇拉,住在魔術圈最高那株樹上的一隻老黑猩猩。

烏蘇拉出生在中非的一處叢林。很久很久以前,她被幾個科學家擄獲,在實驗室住了一陣子,然後被送上火箭射入太空。到了上面,未照原訂計畫跟火箭一起炸毀,自己按了一個鈕,便隨降落傘一起彈出火箭外。在以超音波速穿越大氣層後,不偏不倚正好降落在魔術圈中央。所以說,她是湖畔最早的居民。由於年紀最長,又跟人類長時間生活過──再加上曾登入太空,跟星星僅數尺之遙──,是大家公認的智者。

瑞克很喜歡聽她講故事。常常在午後最悶熱的那段時間,當大家都在睡覺時,爬上那株七葉樹找她。烏蘇拉有問必答,而瑞克有問不完的問題。

「為什麼我跟你在一起那麼自在?」有一天他問。

烏蘇拉笑一笑,把手張開擺在瑞克的手旁邊。

「你看到了沒有?」她說。「那是因為我們很像。」

瑞克看著那兩隻手,不明所以。

「我們很像?」他重複道。

「你還不懂?看看我們的大姆指……。」

「看不出來。」瑞克搖著頭回答說。

「很簡單。我們的相似之處在於我們睡前可以吸吮大姆指,其化像狐猩啦,就辦不到。」

「所以說,我們兩個永不分離囉!」瑞克快樂地歡呼。

「不不不!別把事情攪亂了。那是相愛的人,我們只是朋友。」

瑞克從來沒聽過那個字。

「朋友?」他問。「朋友是什麼意思?」

「朋友的意思是,像我們這樣,喜歡待在樹上聊天,還有……」

「還有?」

「還有,如果有一天你有危難,我會幫你。你也一樣,如果身陷危難的人是我……」

關在這間鐵窗緊閉的房間裡,瑞克除了回想在魔術圈渡過的時光外,不曉得還能做什麼。他在這牢籠裡待了多久?1 個星期,1 個月,1 年?重要嗎?反正他的心已然萎縮,又乾又小,宛如在果殼裡悶了太久的核桃。1 碗水,地上1 張床墊,是房間內僅有的東西。1 隻滑膩無毛的手,每天一次,會開門丟一些吃的東西進來。

瑞克還住在魔術圈的時候,很愛偷窺人類。躲在灌木叢的枝椏間,一看就幾個鐘頭。人類是那麼滑稽。關蒂就常常為此吼他。

「不可以,」她說。「太危險了。你該不會對他們有所嚮往吧?」

「哦,媽咪……」瑞克把臉埋進關蒂的頭髮裡,說:「當然不會,我是你的寶寶!」

此刻,躺在冰冷的地板上,回想著關蒂的氣味,彷彿她也來過這裡。「關蒂媽媽……」喃喃唸著她的名字,眼睛漸漸模糊。

怎麼也想不到有一天這一切會結束。烏蘇拉、關蒂還有其他人,從沒告訴過他他的人生瞬息可變。

難道連他們也不知道?

一天下午,他看到公園長凳上一個年輕人低垂著臉。用手背抹去眼淚,嘆著氣哀戚地說:「啊,我好傷心……真的好傷心。」

在那之前,瑞克從沒見過別人如此神色淒然,包括關蒂、烏盈拉,以及魔術圈內其他人。那一晚,瑞克輾轉反側,激動得睡不著。第 2 天拂曉,他便跑去找烏蘇拉。

「傷心是什麼?」還沒在樹上坐穩,小瑞克便急忙發問。

「哇,好嚴肅的問題哦!」烏蘇拉回答說。「你怎麼會問這個?」

「因為我聽到有人這麼說。」

烏蘇拉做了一個近似趕蒼蠅的手勢。

「既然如此,那就算了吧,無毛寶寶。這種東西跟你無關。」

「你也傷心過嗎?」

烏蘇拉臉色一暗。

「嗯,曾經,我也十分傷心。你母親關蒂也是,傷心欲絕。我們來到魔術圈之前都不好過。」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不自由,老有人讓我們做這做那的。」

「那我為什麼從來沒有傷心過呢?」

「因為你太小了。你到這裡的時候跟個香蕉皮差不多大。或許你也曾經傷心,只是,不記得了。」

「為什麼你們在這裡就不傷心了。」

「因為這裡是魔術圈。」

「公園呢?」

「你自己看到的,那是人類的領域。人類就時常傷心。」

「為什麼這裡是魔術圈?」從未質疑過這個奇怪名字的瑞克問道。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天啊!你怎麼像隻發春的青蛙,一天到晚咯──為什麼?咯──為什麼?」

「為什麼我老是問為什麼?」

「因為你是個無毛寶寶。」

「為什麼叫魔術圈?」

「你母親從沒跟你說過。」

「我從沒問過。」

烏蘇拉長長嘆了一口氣。「這個故事說來話長。」等她在樹上找好最舒服的姿勢,這才娓娓道來。於是瑞克知道魔術圈是個神奇的地方,所有生物皆能和平相處。沒有痛苦,無須擔憂,甚至貓鼠共處都相安無事。凡住在魔術圈內的,能解全世界的語言。

「如果今天,我們生活在魔術圈外,」後來有一天,烏蘇拉這麼跟瑞克說:「對你而言,我只是一隻猴子,對我來說,你也禽過是隻無毛幼獸,面對面,相視無言。松鼠不識貓語,海鷗不解綠頭鴨言。無法溝通,還有比這更難堪的嗎?爭吵將是遲早問題,由由爭吵到互殘乃一步之隔。」

烏蘇拉語重心長地說:「到底為什麼人類寧願彼此殘殺,卻不願意躺下來做做日光浴,悠哉悠哉,我真的不懂。不過,有幾件事我搞懂了,你要不嫌煩我就說給你聽。」

「不煩,一點都不煩。」瑞克趕忙回答。於是烏蘇拉好整以暇一邊清指甲一邊往下說。

「你大概也知道,」烏蘇拉向來頗以自己不平凡的經歷為傲。「我對天空的認識,就像你對你小窩前的那塊草地一樣,是瞭若指掌,上頭發生什麼事都逃不過我的眼睛。我年輕的時候,曾乘火箭,像把一舉剖開椰子的尖刀,穿過天際。剛開始我有點怕,只一點點,但怕終究還是怕。在天上飛,我的寶貝,跟從一株樹躍至另一株,或從樹上攀向藤蔓,完全是兩回事。我原先有些驚慌,但後來火箭慢了下來,慢到彷彿靜止不動,於是我提起勇氣,把臉貼近玻璃窗向外看。」

「外面有什麼?」瑞克屏住氣。

「星星。幽暗中星星像夜晚公園裡的路燈那般璀璨。星光閃閃,教人難忘的恬靜。」

「你怕不怕?」

「不怕?小寶,那麼美麗的景象不容你害怕。我注視著外面,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甚至還想,即便這就是結局,我也不後悔。不過,就在那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不可思議?」

「對,正是如此。在絕對的靜謐中,出現了一個聲音。」

「那是誰?」瑞克興奮不已。

「你沒想到吧?」烏蘇拉說:「是星星,天空中的星星在跟我說話。」

「星星會說話?怎麼說話?他們有嘴巴嗎?」

「沒有,小寶,星星沒有嘴巴,也沒有眼睛、鼻子或腿。星星跟花、草、樹木一樣,靠振動達意。石頭需要的時候,也是這麼說話的。」

「你聽得懂嗎?」

「當然聽得懂。就跟我聽懂棕櫚、木槿和香蕉花一樣。」

「那為什麼花都不跟我說話?」瑞克挺失望的。

「小寶,那是因為你太年輕了。我在你這個年齡也是什麼都聽不見,滿腦子只想著玩。」

「那星星跟你說了什麼?」

烏蘇拉深深嘆了一口氣。「唉,他們跟我說了好多,可是……」

「可是?」

「我答應他們不跟任何人說。」

「連我也不行?講一個總可以吧?」

烏蘇拉笑了。「好吧,為你,我就破一次例。我告訴你一樁不為人知的祕密。」

這個故事說得太久,夜幕已將烏蘇拉──和瑞克籠罩其中。公園的鐵門關了,雜沓人聲和收音機的樂聲遠去。濃密草叢中揚起蟋蟀的吟唱,水池中 3、4 隻青蛙競相爭鳴。從他們坐的地方,可以瞥見躲在其它枝椏後面的一彎窈窕、澄黃的月亮,徐徐朝天空的最高點升去。四面八方,有數不清的星星。

烏蘇拉用多毛且有力的掌抓住瑞克小而光滑的手。「伸出你的食指。」她在他耳邊悄聲說,瑞克照做,烏蘇拉將那小小的指頭指向空中一顆明亮的星星。

「祕密是,」烏蘇拉說:「星星會隕落。」

「隕落?落到哪裡?」瑞克嚇壞了。

「哪兒有待實現的願望,星星就落到哪兒。」

「星星怎樣才能落到有願望待實現的地方呢?」

「喔,太簡單了。只要你在星星隕落時看著它,許一個願。」

「那……魔術圈又是怎麼回事?」

「你還沒想通啊?」

瑞克搖搖頭,他越聽越迷糊了。

「魔術圈就是星星隕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