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愛的答案
給親愛的瑪堤妲
依隨你心
精神世界

譯 者 作 品

困難的愛故事集
收藏沙子的人(卡爾維諾燙金簽名書盒限量典藏版)
如何撰寫畢業論文——給人文學科研究生的建議
收藏沙子的人
最後來的是烏鴉
白天的貓頭鷹/一個簡單的故事
巴黎隱士:卡爾維諾自傳
馬可瓦多
在你說「喂」之前
依隨你心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魔術圈(AI0054)
Il Cerchio Magico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珊娜.塔瑪洛
       Susanna Tamaro
譯者:倪安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8頁
ISBN:957133055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魔術圈之 2

「你是說,這裡曾經掉落過一顆星星?」

「對,一點沒錯。有一天,我應該說有一天晚上,那是許多年前的事了,這裡掉落了一顆星星。那顆星叫阿茲巴拉特,因為在它隕落的時候有人許願,願與世界萬物和平相處,所以它就掉到這裡來了。」

「可是星星不見啦!」

「當然不見了。隕落的星星會分解,化為一種落塵,然後散落。不過那不是一般的灰塵或髒東西。星塵很奇妙,會不停發光、振動,即便落地後仍維持原樣,成圓圈狀。」

「就是魔術圈!」瑞克喜出望外。

烏蘇拉嚴肅地點了點頭。「正是如此,小寶,我們居住的魔術圈。」

聽著烏蘇拉的故事,瑞克突然記起一次月圓夜看到的奇景。

那是閃爍不定,在半空中飄浮、顫動的一圈金粉。

「我看過!」他突然大叫一聲。

「我看過,我看過魔術圈!那天滿月……」

「有聲音嗎?」

「有,後來……」

「等曙光一現,它就消失了?」

「對……」

「是它沒錯。」烏蘇拉正式宣布。「1 個月出現 1 次,每逢 15 便強化自己的魔法,並且每次都會有星塵落土以加固其勢力範圍。」

「為什麼不是每天?」

聽到這個問題,烏蘇拉顯得有點為難。回答前還搔了搔腦袋。

「嗯,」她說。「以前,是每天如此,從傍晚到清晨整晚閃爍不滅。慢慢地,就沒那麼頻繁了,一天有一天沒有,到現在……」

「現在?」瑞克問。

烏蘇拉搖搖頭。向來笑瞇瞇的臉也陰沈下來。「我也不知道,無毛寶寶。」避開瑞克的眼,她說:「我也不懂發生什麼事了……。」

瑞克的聲音都變了,喉嚨深處不知什麼東西在發抖,以至句不成句,結結巴巴。「你……你是說……它……正在熄滅?」

烏蘇拉溫柔地摟住瑞克的肩膀,讓他下樹。

「我得走了嗎?」瑞克問。

「時間不早了,小寶。」烏蘇拉回答:「關蒂會擔心的。」

瑞克乖乖往下爬。快到一半的時候他揚頭喊:「如果熄滅了,會發生什麼事?」

上頭悄然無聲,沒人應答。烏蘇拉已經睡下了。也許是假裝的。

接下來那個星期,瑞克再不像以前睡得那麼安穩了。每次一閉上眼,就開始翻來滾去,踢被子,對空揮拳抬腿,說夢話。有一晚,他喊得實在太大聲,把關蒂都吵醒了。

「瑞克,怎麼啦?」關蒂用鼻子輕觸瑞克的額頭。「你不舒服嗎?」關蒂的聲音是一位擔憂的母親的聲音,不安的眼睛在黑暗中閃動。她的寶寶怎麼了?為什麼坐在床上不發一言,眼神呆滯呢?

被囚禁後,瑞克就一直試著回想那天晚上做的夢。難道他已預見之後發生的事?可是他想破了腦袋也記不起來。

他清楚記得的是,那一晚之後又過了幾個星期,他突然無緣無故哭了起來。

他和關蒂剛吃飽,安安穩穩地在小窩休息。關蒂跟他說:「你要不要去草地上抓蚱蜢?」而他,不但沒去,反而放聲哭了起來。這是破天荒頭一遭。瑞克之前當然也哭過,像被玻璃割到手,或跑步時扭到腳踝。但這一次情況不同。就好像地吞下了一塊鉛,而那沈甸甸、灰撲撲的鉛塊幾天來就這麼壓著他的胃,既不想玩耍,也笑不出來、跳不高。直到關蒂媽媽那樣問他,鉛塊才猛然鬆動,由胃竄升到腦袋瓜裡,暴風雨似的炸開來,於是,嗚咽聲中淚水潸潸而下。

「怎麼了?」關蒂媽媽把鼻子貼在瑞克臉上。

「一切都沒有了!」他用盡全身的力氣大喊。

「什麼一切?」

「一切……一切……」

「是哪個人類跟你說的?」關蒂起了疑心。

「不是,是烏蘇拉。」

「喔,小可愛,你知道的,烏蘇拉跟人類差不多,也會說一堆傻話。」

「才不呢,烏蘇拉說得對。」

「什麼事說對了。」

「魔術圈會消失。」

關蒂臉拉了下來。「你知道什麼?」凶巴巴的。隨即她語氣轉緩,坐在瑞克身邊,說:「我們聊一聊好嗎,瑞克?」

清晨時分,瑞克在關蒂懷裡睡著,一如襁褓時候。關蒂讓他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魔術圈永垂不朽。魔術圈怎麼會憑空消失常就算有一天,可能性微乎其微,魔術圈不見了,有一樣東西總是不變的,那就是他們之間的愛。

當兩個人彼此相愛,關蒂說,就彷彿身邊有一個小魔術圈圍繞、跟隨,其威力遠強過世間萬物。不會耗盡,不會斷裂,沒有任何外力可以破壞它,傷害它。

「真的沒有任何外力?」瑞克瞪大了眼睛問。

「沒有任何外力。」

「不管是人是物?」

「不管是人是物,狼媽媽保證。」

瑞克聽了關蒂的話,安心睡去。接下來幾天,又恢復了原先無憂無慮的快樂模樣。

此刻,被關在冷冰冰的房間裡,他才意識到自己說中了。

那天,魔術圈轉眼化為烏有,身邊不再有關蒂、烏蘇拉,和跟他一起長大的朋友。自己則由一隻無毛幼獸變成了身著布衣的小小人。而今,他也有資格把頭埋在手裡,任憑溫熱的淚水順著雙頰滾滾流下,說:「我好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