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譯序
序語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灶君娘娘
百種神祕感覺
繆思文集:關於宿命與寫作

譯 者 作 品

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
生命如不朽繁星
我們一無所有
樹冠上
呼喚奇蹟的光
搞鬼
夜鶯
控制
控制(電影書衣版)
蘇西的世界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洗大象的女人


接骨師的女兒(AI0067)
The Bonesetter's Daughter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譚恩美
       Amy Tan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3月2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362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序語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露絲啟動引擎,踩了踩煞車,確定沒問題後才上路。開車送桃莉和菲亞到溜冰場途中,她仍左思右想,試圖記起第九件該辦的事情。她低聲暗念每個字母,希望字母能勾起回憶,幫她想起第九件事情,但腦中依然一片空白。昨晚好不容易睡著之後,她夢見什麼?她依稀記得臥室的一扇窗,及海灣中一個朦朧的身影。她記起來了:房裡的窗簾是透明的,她則是一絲不掛。她抬頭一看,看到隔壁鄰居不懷好意的笑容,他們八成看到她更衣的私密時刻,也看到她身體最隱密的部分。收音機接著傳出嗡、嗡、嗡的巨響:「這是美國廣播系統的緊急訊號測試,」她還聽到媽媽說:「不,不,這不是警報測試,真的出事了!」忽然間,海灣中的黑影緩緩升起,變成了大海嘯。

大海嘯似乎象徵著熱水管破裂,這麼說來,或許第九件事情真的是聯絡水電行吧!露絲慶幸終於解開了謎團。但她轉念一想,透明窗簾代表什麼?它有何象徵意義?那股不明的憂慮感,再度浮上心頭。

「妳知道那個新轉來的女孩達芮恩嗎?」露絲聽到菲亞對桃莉說,「她的頭髮真漂亮,我真想殺了她。」

「別說『殺』,」桃莉拖長著聲音說,「記不記得去年老師在學生代表會上說的話?妳最好不要隨便用這個字,不然會被抓去關起來。」

兩個女孩都坐在後座,露絲曾建議一個人和她坐前面,這樣她才不會覺得自己像司機,但桃莉卻回答說:「只要開一次門比較方便。」露絲聽了只好默不作聲。她常懷疑這兩個小女孩在試探她,看看誰能讓她發火,露絲相當確定,桃莉和菲亞小時候很喜歡她,這兩個小女孩觸動了她的心弦,帶給她莫大喜悅。她們以前總是搶著牽她的手,或是坐在她旁邊。她們經常裝作很害怕,像兩隻無助的小貓咪一樣緊靠在她身旁,嘰嘰喳喳地說話。現在她們卻好像在比賽誰讓她更生氣,有時她甚至必須提醒自己,青少年不是惡魔,她們的本性還是相當善良。

桃莉今年十三歲,體型較為粗壯,比十五歲的菲亞高大。她們都把紅栗色的長髮紮成馬尾辮,馬尾辮綁得很高,長髮像水池裡的噴泉一樣,直直地垂下來。露絲注意到她們的朋友們都有同樣的髮型,露絲和她們一樣大時,也想和其他女孩一樣留長髮,但媽媽卻叫她把頭髮剪短,「長頭髮看起來像是自殺的女人,」媽媽說。露絲知道媽媽說的是很久以前自殺身亡的保母寶姨,露絲曾做了好幾個惡夢,夢見這個披頭散髮、血流滿地、厲聲發誓報仇的鬼魂。

露絲把車停在溜冰場門前,兩個小女孩把背包甩到背上,邊喊邊下車,「待會兒見,」她們高聲道別。

露絲忽然間注意到菲亞的穿著打扮,她穿了一件低腰牛仔褲和截短的襯衫,露出一大截腹部,她出門時八成把夾克的拉鍊拉上,露絲才沒有注意到她的打扮。露絲搖下車窗,大聲說:「菲亞,請妳過來一下……是我看錯了,還是妳的襯衫在短短十分鐘內縮了一大截?」

菲亞慢慢地轉身,顯得很不耐煩。

桃莉幸災樂禍地說:「我說她一定會注意到吧!」

露絲看著菲亞的肚臍眼說:「妳媽媽知道妳這樣打扮嗎?」

菲亞張大嘴巴、裝出不可置信的表情說:「當然知道,這件襯衫是我媽買的,滿意了吧?!」妳問她什麼問題,她大部分都會露出這樣的表情。

「嗯,我不認為妳爸爸會同意妳這麼穿,我要妳穿上夾克,溜冰時也不能脫下來,桃莉,如果菲亞不聽話,妳要告訴我。」

「我才不打小報告呢!」

菲亞轉身離開。

「菲亞?菲亞!妳給我回來,現在就答應我要聽話,不然我們馬上回家換衣服。」

菲亞停下來,但沒有回頭,「好啦,」她不情願地說。她一面用力地拉上夾克拉鍊,一面用露絲聽得清楚的聲音、對桃莉說:「爸說得沒錯,她就是喜歡故意找碴,把所有事情都弄得很複雜。」

露絲聽了覺得很傷心,也很羞愧。亞特為什麼說這種話?特別是在孩子面前這麼說呢?他明知這麼說很傷她的心,露絲交往過的一個男孩子曾說她總是把生活弄得很複雜,和他分手後,露絲害怕自己真是如此,下定決心要講道理、理智地處理事情、絕不隨便抱怨。亞特知道這件事,他甚至向露絲保證說她沒錯,這個男孩子才是大混蛋。但亞特仍不時開她玩笑,說她像隻繞著尾巴轉圈的小狗,自己和自己過不去。

露絲想到幾年前她編過的一本書《人性物理學》,作者用物理學原理重新詮釋人性,目的在提醒讀者,人類的某些行為經常對自己將造成相當傷害。〈相對論〉一章勸讀者放輕鬆,問題大小是相對的,妳認為事態嚴重,事情才會變得棘手;〈多普勒溝通效應〉一章指出,人際傳播就像多頻率溝通,說話的人傳送出的訊息,與聽話的人接收的訊息,其間必有誤差;〈爭執與離心力〉一章說,爭執時離問題的核心愈遠,情況愈容易失控。

露絲當時覺得這些比喻和建議過分單純,真實生活中的種種問題,不是幾句標題的口號就能解決。人類遠比書中的描述複雜,她確定生活不可能如此單純。難道她錯了嗎?還是她自己想得太複雜?錯綜的人性和想得太複雜,兩者到底有何不同?亞特顯得善體人意,她的朋友們常說:「有亞特這樣的男友,妳真是太幸運了。」剛聽時她覺得很有面子,深信自己找到了好伴侶。但最近她開始懷疑,朋友們對亞特的讚揚,是不是同情他得忍受露絲的無理取鬧?但後來溫蒂提醒她:「是妳自己先說亞特簡直是個聖人,」雖然露絲絕不會這麼說,但她給人的感覺確實是如此。她記得自己愛上亞特之前,對其冷靜自持大感欽慕。現在仍是如此嗎?亞特變了?還是她變了?開車到乾洗店途中,這些問題一直縈繞在露絲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