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譯序
序語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灶君娘娘
百種神祕感覺
繆思文集:關於宿命與寫作

譯 者 作 品

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
生命如不朽繁星
我們一無所有
樹冠上
呼喚奇蹟的光
搞鬼
夜鶯
控制
控制(電影書衣版)
蘇西的世界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接骨師的女兒(AI0067)
The Bonesetter's Daughter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譚恩美
       Amy Tan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3月2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3623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譯序序語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露絲曾試著閱讀這份手稿。媽媽曾經強迫露絲學寫中文,她學得心不甘情不願,雖然現在還記得「事」、「我」、「真」等一些中文字,但她必須逐字翻閱英漢字典,才能辨識出媽媽彎彎曲曲的字跡。「這些事情我知道全是真的,」光是開頭這句話,露絲就花了一小時才看懂。她曾下定決心每天解讀一句,隔天晚上她遵照計畫閱讀下一句:「我的名字是楊劉璐琳,」這倒簡單,只花了五分鐘。接下來出現璐琳兩個丈夫的名字,其中一個是露絲的爸爸。兩個丈夫?露絲讀到這裡,覺得大惑不解,她根本不知道媽媽之前結過婚。媽媽在手稿中還說:「我們的祕密也隨著消逝無蹤,」這是什麼意思?露絲真希望馬上問個清楚,但她卻不能直接問媽媽。過去的經驗告訴她,每次她請媽媽把中文翻成英文,結果準沒好事。媽媽一定先責備她小時候沒有好好學中文,然後每提到一個中文字,媽媽就仔細地解釋中文字難以記數的意義,不知不覺又提到過去。「祕密不只是那些不能說的事情,祕密會傷人、詛咒妳一輩子,說不定害了妳一輩子,怎樣也無法彌補……」璐琳雜七雜八地說誰告訴她這些祕密、這個人死得多淒慘、為何發生這樣的悲劇等等,她還說如果一千年前沒有發生如此這般的事情,說不定可以避免這樣的悲劇。她拉拉雜雜講了半天,就是沒說祕密到底是什麼。露絲稍微顯得不耐煩,璐琳就變得非常生氣,還賭氣說反正不久厄運就會降臨、她活不久了,要不她就自我了斷,講不講都無所謂。璐琳有時還發動冷戰,母女兩人好幾天、甚至好幾星期不說話,直到露絲打破僵局、低頭認錯為止。

因此,與其直接問媽媽,露絲決定抽出幾天時間,專心解讀這份手稿。她告訴媽媽她打算這麼做,璐琳聽了警告說:「別拖太久。」從此之後,璐琳一問起看完了沒有,露絲總回答說:「我正打算開始,客戶那邊就出了狀況。」除了客戶之外,不是亞特、兩個小女孩、房子出了問題,就是全家出去渡假。

「媽媽的事情就忙得沒時間處理,」璐琳抱怨道,「倒是總抽得出空看電影、渡假、或是找朋友聊天。」

過去一年來,媽媽不再問她看完了沒有,露絲懷疑媽媽是不是放棄了?不可能吧,媽媽八成忘了。一拖再拖,到後來手稿就被擺到抽屜最底層。

此刻,手稿重新出現在眼前,露絲心頭充滿了罪惡感。或許她應該找個中文讀寫流暢的人,幫她解讀這份手稿。亞特說不定認識中文系的學生,或是年紀較大、懂得繁體字的教授,這些人都可以幫得上忙,有空她一定馬上問亞特。她把手稿放在成疊資料的最上方,然後關上抽屜,頓時自覺減輕了不少罪惡感。

露絲早上醒來時,亞特已經起床,在隔壁房間練瑜珈。「哈囉,」她對自己說,「有人在嗎?」太久沒說話、聲音聽來有點刺耳,但總算她又可以說話了。

在浴室刷牙時,露絲聽到桃莉尖叫說:「我要看那個節目,妳馬上給我轉回剛才那一台!電視機又不是妳一個人的。」菲亞大聲譏笑說:「那個節目是小寶寶看的,妳就像個小嬰孩,成天只會唉唉叫。」

亞特離婚之後,桃莉和菲亞一半時間和母親及繼父住在梭塞里多,一半時間和亞特住在舊金山市區。每隔兩星期,亞特、露絲、桃莉和菲亞就得擠在這間公寓裡,家裡的五個房間都很小,其中一間小到幾乎擺不下兩張床。家裡只有一間浴室,露絲很不喜歡裡面陳舊的設計,四隻尖爪的腳架支撐著鐵質浴缸,感覺上有如陰森森的石棺;立式水槽的管線在浴室另一端,流出來的水不是滾燙、就是冷得讓人發抖。露絲伸手拿牙線,一不注意就撞翻浴鏡前方架上的去皺紋膏、治青春痘特效藥、剪鼻毛的小剪刀、以及插滿了九支牙刷的塑膠杯。沒有人知道哪支牙刷歸誰,也不知道牙刷用了多久。露絲忙著收拾殘局時,聽到有人急切地敲門。

「請稍等。」露絲沙啞地說,但敲門聲仍未停息。她看了看貼在門上的八月使用浴室時間表,上面清楚地列出每十五分鐘輪到誰使用浴室。她把自己排在最後,但因為大家都拖了一些時間,到頭來她的時間總是不夠用。桃莉和菲亞在時間表下面,另加規則及修訂條文,詳細列出破壞水槽、馬桶及浴缸的罰則,最後還列了一份聲明,明確界定在哪些緊急狀況下,可以暫時侵犯使用者的隱私權。(緊急狀況之下還畫了三條橫線,表示事態確實嚴重。)
敲門聲再度響起,「露絲,我喊了半天:妳的電話!」桃莉輕輕推門,從門縫中遞進無線電話聽筒。誰會在早上七點二十分打電話來?一定是媽媽,只要露絲幾天沒打電話過去,璐琳似乎就會出大事。

「露絲,妳有聲音了嗎?可以講話了嗎?」打電話來的是她最要好的朋友溫蒂。她們兩人幾乎每天通電話,露絲聽到溫蒂擤鼻涕的聲音,她真的哭了嗎?

「怎麼回事?」露絲輕聲問道。別告訴我,別告訴我,她緊張地自言自語,她幾乎可以確定溫蒂要說她得了癌症。昨天深夜那股不明的憂慮感,現在又開始令她全身發顫。

「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吃驚,」溫蒂說,「我才剛要……等一下,我有個插播。」

露絲心想,溫蒂要說的事情絕不是癌症。或許她被搶了,或是家裡遭小偷,剛才的插播是警察打電話來做筆錄。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事態想必相當嚴重,不然溫蒂絕不會哭。她該對溫蒂說些什麼?露絲歪著頭夾住聽筒,慢條斯理地用手順順自己的短髮。她注意到浴室的鏡面略顯灰白,這是鏡面剝落,還是她有了白頭髮?她快四十六歲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娃娃臉般的雙頰不再豐潤?真不敢相信她以前討厭自己這張娃娃臉,受不了自己的臉型、皮膚怎麼看都像長不大的小女孩。露絲不再花精神撫平嘴角的皺紋,嘴角的紋路讓她看起來愁眉苦臉,像她媽媽一樣。她擦上口紅,讓自己看起來亮麗一些,感謝上天,她和媽媽沒有太多相似之處,媽媽總是不快樂,看什麼都不順眼。在露絲成長過程中,媽媽時常無緣無故地發脾氣,這股無名的陰鬱始終籠罩著露絲。現在每次和亞特吵架,童年所感受到的消極沮喪就浮上心頭,因此,露絲不喜歡和亞特起爭執。她試著不發脾氣,但有時實在受不了,怒氣一發就不可收拾,事後總是想不透自己為何情緒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