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誰說過這裡會下雪﹖
蜘蛛女掉到我大腿上的那晚
願死者長命百歲
度蜜月的人和職業舞蹈家
有懼高症的屋頂工人
自來水與奔牛節
胖財神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悠居西班牙的一年(AI0069)
Spanish lessons:beginning a new life in Spain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德瑞克.藍伯特
       Derek Lamber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3675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誰說過這裡會下雪﹖ 蜘蛛女掉到我大腿上的那晚 願死者長命百歲度蜜月的人和職業舞蹈家有懼高症的屋頂工人自來水與奔牛節胖財神



  誰說過這裡會下雪﹖

第四章 誰說過這裡會下雪﹖

二月初,餐廳開始動工。最初我們企求的,只不過是一棟充滿個性、讓陽光烤得暖暖的房子,遠離俗氣的觀光景點,遠離砰砰作響的舞曲,遠離陣陣防曬油的氣味。如今我們買下了一棟房子,突然間擴建計劃成了問題的癥結所在。高高的椽、宏偉華麗,冬天散發出柳橙木燃燒的香味,夏天有來自遠山微風的調節。一扇巨大的木門,老舊的赤陶地磚,火爐前地板,艾彌立歐的吟唱樓座……不聲不響的,房子已逐漸實現了黛安和我長久以來共同編織的夢想。如果我的書很暢銷,我們就要加蓋一個院子、加蓋緊臨房子的工作室、再擴建廚房。

餐廳的設計人是彼得‧培特曼(Peter Pateman)。他是我的老朋友,也喜歡享受生活。他留鬍子,是英國人,也是創業家,在加拿大曾經從事伐木的工作,在英國曾擔任電視攝影師。他也曾將丹尼亞海港邊的一間倉庫改建為中古時代的小旅館。

他幫我們拿到了建築許可證。這個步驟不算太難,因為我們的土地遠超過政府要求的面積,而且我們也將建築工作發包出去。我們兩人之間握握手就算訂了合約,勞力和建築材料的費用,工作進行間才發放。在西班牙,公文往返是件令人大傷腦筋的事,不過只要動用點常識,就能解決得乾淨俐落,如同用雷射光束切割一樣。

強納森是黛安從蒙特婁帶來的,國籍是加拿大或是西班牙,我們都不確定,不過任何一個我們都願意去申請,雙重國籍也無妨。在一個颳風的日子,我們三人站在一起,像是等待維多利亞時代的照相師幫我們拍家庭照。我們站著看工人象徵性放下基石。基石是一塊不起眼的空心磚。

建築工人浩浩蕩蕩來了八個,工頭將空心磚放在一層軟軟的水泥上,我緊捏黛安和強納森的肩膀。動工興建餐廳,是否為明智之舉,我有點懷疑,因此稍稍破壞了此時的歡欣氣氛。

蓋這間餐廳,我的財力負擔得起嗎?假設我的書賣不出去怎麼辦?異國文化和本身文化的衝擊,我們能不能適應?我們實現自己的願望,將強納森拖下水,這種做法對嗎?

工頭讓艾彌立歐擔任臨時工,而艾彌立歐的天分似乎只有砌磚頭、塗泥灰,對建築工事的每個地方都提出他的忠告。安黑爾用手指去戳他草帽上的洞,他拍起手來。他們認識大約一年,不過由於彼此脾氣南轅北轍,起衝突是遲早的事。

安黑爾決定每週上工五天,上班時間較短,也經過了我的同意,而艾彌立歐和他都一天比一天來得早。如果他們繼續趕著比對方早到,最後一定會半夜就來上工,或者會慘到兩人都不下工回家。

有一次,我工作休息時去麵包店買熱麵包,發現艾彌立歐在路旁自己的廂型車裡睡覺。他把鬧鐘設定了比往常早一個鐘頭,所以決定在破曉前小睡一下。我叫醒他的時候,安黑爾得意洋洋地衝過我們身邊,把車停在車道上。

安黑爾現在儘可能靠近餐廳工作,如此一來就可以發號施令,保護庭園不被其他人開挖,而他的命令往往和艾彌立歐牴觸。

艾彌立歐對地基的意見是越寬越好。他告訴工頭,「這邊的牆壁要加寬半公尺,比較安全。」

安黑爾插手。「除非我死了再說。」

艾彌立歐告訴工頭,「順便挖個墳墓。」

早上九點,全部工作人員都來到車庫吃早餐,先吃西班牙三明治,再吃柳橙。柳橙剝得有如修指甲師的傑作,配上啤酒或加淡檸檬水的紅酒。

工人全部都很盡力,不過有時候用餐會產生激辯,有時也會引發爆笑,拖延用餐時間。我們在房子裡用早餐時,可以聽見他們的口音,偶爾也會聽見西班牙地區性的語言,黛安盡全力翻譯給我聽。

工人之中有位叫做何爾迪(Jordi),是巴塞隆納人,和修道士塔克(Friar Tuck,羅賓漢故事中的草莽英雄)一樣粗壯,髮絲有點像僧侶。巴塞隆納是卡達隆尼亞(Catalonia)的首府。卡達隆尼亞位於西班牙東北部,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地區。三明治每人一個,他則要吃兩個才飽,灌葡萄酒活像加油似的,講話時都將卡達隆尼亞當作是另一個國家。「巴塞隆納才是西班牙正港的首都,」他會做出這樣的宣布,然後等其他人爆發怒火。

奇莫(Chimo)率先發表異議,他是個兩頰乾癟的馬德里人,細瘦的程度和何爾迪壯碩的程度成鮮明的對比。他一頭黑順的頭髮如同新上的油漆般閃亮。他說,馬德里不只是西班牙的首都,其實是文明世界的首善之都。而且他還進一步用挑釁的口吻說,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激發了全球世界級的足球俱樂部(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納彼此勢不兩立)。

瑟巴斯提安(Sebasti)是個年輕嚴肅的加利西亞人(Gallego),一頭金髮如同維京人,他說撇開足球不談,他們兩人都是在胡說八道,他出生的加利西亞,才是西班牙最具影響力的地區。加利西亞位於西北部,多山。他說因為由於當地生活艱難,一波波移民遠渡重洋到美國打天下,而美國不正是全世界唯一真正的超級強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