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赤裸的茱麗葉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非關男孩(AI0071)
About a Boy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尼克‧宏比
       Nick Hornby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7月25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3712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第一章

「你們吹了嗎?」
「你是在逗我笑,對不對?」
別人常常在瑪可思講認真話時,認為他在開玩笑。這一點,他就是無法理解。他問媽媽,是不是已經和羅傑分手了,問得完全合乎常理,因為他心想:他們大吵一架,然後進廚房小聲講話,過了一會兒走出來時表情嚴肅,羅傑走過來握握他的手,祝福他轉學後一切順利,接著就走了。
「我為什麼要逗你笑?」
「好吧,你覺得我們的情況怎樣?」
「看起來你們已經吹了,不過我只是想確定一下。」
「我們是吹了。」
「這樣的話,他不會再來了?」
「沒錯,瑪可思,他不會再來了。」
這種事情,他覺得自己永遠都不會習慣。他蠻喜歡羅傑的,三個人一起出去好幾次了,現在顯然永遠再也看不到他了。他不是很在意,可是,想想看其實也怪怪的。他有一次曾和羅傑共用同一個馬桶。那次是因為他們開車出去玩,兩人都急著想上一號。他以為說,如果你和某個人一起尿尿過,應該不管怎麼樣也會保持聯絡才對。
「他的披薩怎麼辦?」他們開始吵架之前,剛剛訂了三份披薩,這個時候還沒送到。
「我們一起吃。如果我們都很餓的話。」
「可是我們訂的披薩都很大咧,而且啊,他訂的披薩不是有加辣味香腸嗎?」瑪可思和他母親都吃素。羅傑吃葷。
「那就丟掉算了。」她說。
「不然我們也可以把辣味香腸挑掉,反正他們給的也不多,還不是都放了一堆起士和番茄。」
「瑪可思,我現在不太想管披薩的事。」
「好吧。對不起。你們為什麼要分手?」
「這個嘛……原因有好幾個。我不太知道要怎麼解釋給你聽。」
剛才發生的事情她沒辦法解釋,瑪可思並不驚訝。他們吵架的全部內容,他多少都聽到了,卻一個字也聽不懂,好像哪裡少了重點似的。每次瑪可思和媽媽吵架的時候,都可以聽得出重點:太多了,太貴了,太晚了,年紀太小了,對牙齒不好,轉台,功課,水果。但是,他的媽媽和男朋友吵架的時候,往往聽了好幾個小時都聽不出重點何在,都聽不到他們談到東西、水果和功課的部份,就好像有人叫他們吵架,他們想到哪裡就吵到哪裡。
「他是不是另外交了女朋友?」
「不會吧。」
「你是不是另外交了男朋友?」
她笑了起來。「哪裡來的男朋友?是我們打電話訂披薩的那個人嗎?不是啦,瑪可思,我沒有另外交男朋友。事情不是那樣啦。我已經三十八歲了,要上班還要帶小孩,怎麼可能?問題出在時間上。哈!問題出在所有事情上。你為什麼要問?你是不是覺得很煩?」
「不知道。」
他的確不知道。他的媽媽很難過,這一點他清楚,而且媽媽現在動不動就哭,比他們搬家來倫敦之前還要常哭,不過他不清楚的是,她是不是因為男朋友的事情才哭。他有點希望她是因為男朋友才哭,因為這樣問題就好解決了。這樣的話,她會認識另一個,這個男的會讓她高高興興的。為什麼不可能?他覺得媽媽很正點,心腸又好,有時候還很搞笑,而且他認為像羅傑那樣的男生,一定到處都是。話說回來,如果她不是因為男朋友的問題才哭,他就不知道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有的話也不是什麼好事。
「我交男朋友,你在不在意?」
「不會啊,我只討厭那個安德魯。」
「是啊,我知道你不喜歡安德魯。可是,一般來說呢?你不會反對我交男朋友吧?」
「不會。我當然不反對。」
「你真是很貼心的小孩。讓你過兩種生活,難為你了。」
他知道她在講什麼。第一種生活在四年前結束,當時他八歲,媽媽和爸爸分手。當時的生活是那種正常又無聊的生活,都是上學、放假、功課、週休二日去看阿公阿媽。第二種生活比較混亂,有很多人,也可以到很多地方:有他母親的男朋友,也有他爸爸的女朋友;有公寓,也有獨棟房子;有劍橋,也有倫敦。一段感情結束,就能改變這麼多東西,真的很難相信,可是他並沒有因此心煩。有時候,他甚至覺得自己比較喜歡第二種生活,因為發生的事情比較多,而發生的事情比較多的話,一定是比較好。
除了羅傑之外,他們在倫敦還沒有遇到很多事情。他們在暑假第一天搬家,才剛搬來倫敦幾個禮拜,到目前為止都蠻無聊的。他和媽媽去看了兩場電影。《小鬼當家續集》,沒有第一集好看,還有《親愛的,我把孩子放大了》,也沒有《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來得精彩。他的媽媽說,現在的電影都太商業化了,想當年她和他一樣大的時候……什麼跟什麼的,他記不起來了。他們也去看過了他的新學校,又大又醜,兩人也逛過了新家附近的鄰里。這個地方稱為哈洛威(Holloway),有不錯的地方,也有很爛的地方。他們也談過了很多關於倫敦的事,談過了他們即將歷經的變化,可能明天會更好。不過說真的,他們其實只是坐著空等倫敦的生活正式揭幕。
披薩來了,他們從盒子裡拿出來就吃了。
「比在劍橋還好吃,對不對?」瑪可思口氣愉悅。他沒有說真話:披薩店是同一家,在劍橋的時候披薩店比較近,送來時沒有這裡的披薩來得潮濕。他只是認為應該講些樂觀一點的話。「要不要看電視?」
「你想看的話就開吧。」
他在沙發背下面找到遙控器,一台轉過一台。他什麼肥皂劇都不想看,因為這種連續劇裡面壞事一件接一件,他很擔心肥皂劇裡面的壞事會讓媽媽想起自己生活中的壞事,所以他們就一起看大自然的節目,講的是一種活在地洞底下的魚類,什麼都看不到。看這種魚,什麼人也看不出重點何在。他認為這樣一來,媽媽就不太會想起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