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譯 者 作 品

貓桌上的水手
心靈詭計(電影【福爾摩斯先生】原著小說豪華書衣版)
神聖藍色
美麗男孩
黑水燈塔船
波特貝羅女巫(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第七感:啟動認知自我與感知他人的幸福連結
與切‧格瓦拉的短暫相遇
碧麗歌的媒人
滅頂與生還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瑞普利遊戲(AI0080)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Patricia Highsmith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395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第一章

「沒有完美的謀殺這回事,」湯姆對瑞夫說,「那只是一種遊戲,讓大家嘗試想像如何進行一樁完美的謀殺。當然你可以說有很多沒破案的謀殺,但那不一樣。」湯姆覺得厭煩。他在他寬闊的壁爐前來回踱步,一叢微小但溫暖的火焰在壁爐裡啪作響。湯姆覺得自己的口氣顯得自負武斷,不過他的重點是他幫不上瑞夫的忙,而且他之前已經講過了。

「是,當然。」瑞夫說。他坐在黃色絲綢扶手椅中的一張上,瘦削的身軀向前傾,雙手交握在膝蓋之間。他的顴骨突出,淺褐色的短髮,冷漠的灰色眼睛--不是一張讓人覺得愉快的臉,不過若不是那道從右邊太陽穴橫過臉頰幾乎到嘴邊,約五吋長的疤痕,可能還滿英俊的。這道疤痕比他臉上其他處色澤較淺,像是縫合不佳的結果,或者根本沒有縫合過。湯姆從來不曾問過這道疤,不過瑞夫倒是主動提起過。「一個女生用她的粉盒弄的,你能想像嗎?」(不,湯姆無法想像。)當時瑞夫對湯姆很短暫而哀傷地微笑了一下,是湯姆記憶中瑞夫極少數微笑中的一次。還有一次他說,「我被一匹馬甩下來,被馬鐙拖了好幾碼。」當時瑞夫是對別人說這句話,但湯姆也在場。湯姆懷疑真正的原因可能是某次嚴重的鬥毆中一把鈍刀所造成。

現在瑞夫希望湯姆提供一個人選,或建議某個人選,以進行一兩樁「簡單的謀殺」,或許再加上一樁同樣安全又簡單的偷竊。瑞夫遠從德國的漢堡來到法國維勒佩斯跟湯姆談這件事,他會在此過夜,明天再到巴黎去跟另一個人談這件事,然後回到他在漢堡的家。如果兩方面都沒有成功,他大概就得回家再做打算。瑞夫主要的業務是收購贓物,但最近開始涉足漢堡的非法賭博,負責提供某種保護。保護什麼?保護這個圈子不被義大利惡霸插上一腳。現在在漢堡有一個義大利黑手黨分子,瑞夫認為他是被派出來試探情況,另外還有一個義大利人則可能來自不同的家族。瑞夫希望藉由除去其中一兩個入侵者,讓其他黑手黨不敢輕舉妄動,同時讓警方注意到黑手黨的威脅,然後把狀況丟給警方,把黑手黨趕出去。「漢堡這些兄弟是很高尚的一群人,」瑞夫熱誠地宣稱,「也許他們經營的私人賭場是非法的,但登記的俱樂部都是合法的,而且他們並沒有謀取暴利,不像拉斯維加斯,全面被黑手黨染指,而且對美國警察肆無忌憚!」

湯姆拿起火鉗,將火焰集中,放進一塊切割整齊的柴火。時間將近六點,快到喝酒的時間了,何不現在就來一杯?「你要不要--」

湯姆的管家安太太就在這時候從廚房進來。「抱歉,兩位先生。湯姆先生,剛才這位先生都沒有喝茶,你們要不要現在就喝酒?」

「好,謝謝,安太太,我正好這麼想。另外請你請海絲女士一起來。」湯姆希望海絲能讓氣氛稍稍輕鬆一些。他下午三點去奧利接瑞夫之前,告訴海絲說瑞夫有事情跟他談,所以海絲整個下午都在花園裡閒逛或待在樓上。

「你願不願意,」瑞夫抓住最後一點時間和希望,急迫地說,「自己來做?你跟我們沒有關聯,你了解吧,我們要的就是這樣。安全。而且還有錢,酬勞九萬六千,還不差吧。」

湯姆搖搖頭,「我跟你有關係--多少有一點。」該死,他根本沒幫瑞夫米諾做過多少事,頂多是賣掉一些小贓物,或是從不知情的貨運公司那裡,拿回瑞夫事前放進牙膏管裡的小東西,例如微縮膠卷等。「你想我如果做了這事,有多大機會可以全身而退?你知道,我也得保護自己的名聲。」說出這句話時,湯姆自己都覺得想笑,但同時他也真的因為不安而心跳加速。他挺直了身子,想到自己正住在一棟豪宅裡,也想到他半年前才有驚無險地從德威特事件中脫身,頂多只遭到些微懷疑,最後也算平安無事。他當時確實是如履薄冰,但終究沒有陷入險境,他甚至陪同英國警官韋斯特跟幾名法醫到薩爾斯堡那座森林裡。他在那裡火化了被認為是畫家德威特的遺體。警察問他為什麼把頭骨壓碎。直到現在想到這件事,湯姆都還會緊張。他這麼做其實是為了把上排牙齒弄散,好藏到別處。下顎部分很容易就鬆脫了,所以他把下顎埋在離屍體有一段距離的地方。至於上排牙齒--有一些被其中一個法醫收集起來,但倫敦沒有任何牙醫保有德威特的牙齒病歷記錄,因為(據信)德威特之前六年都住在墨西哥。「算是火化過程的一部分,讓他完全歸於灰燼。」湯姆回答。被火化的屍體其實是柏納。是的,至今湯姆仍舊會不寒而慄,因為那幾個月的危險,也因為自己拿著一塊大石頭往焦黑的頭骨砸下。但至少他沒有殺害柏納。柏納塔茲是自殺。

湯姆說,「你認識那麼多人,一定可以找到人做這件事。」

「是,但是那就會跟我有關聯--你我的關聯不大。唉,而且我認識的人大多有前科,」瑞夫語氣中有一絲挫敗的哀傷。「湯姆,你認識很多體面人,清白的、不會引起懷疑的人。」

湯姆笑出來。「但是瑞夫,你要怎麼搞到這種人做這種事?有時候我覺得你簡直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