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者專訪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
生命如不朽繁星
我們一無所有
樹冠上
呼喚奇蹟的光
搞鬼
夜鶯
控制
控制(電影書衣版)
接骨師的女兒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洗大象的女人


蘇西的世界(AI0081)
The Lovely Bones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397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作者專訪書評



  書摘 2

第二章

剛到天堂時,我以為每個人看到的都和我一樣:橄欖球球門豎立在遠處,粗壯的女學生投擲鉛球和標槍,所有建築物看起來都像一九六○年代興建的高中學校。
這些坐落在鎮上東北郊的學校,校區內沒什麼花草樹木,方方正正的整排教室散布在操場四周,教室的屋頂挑高、空間寬闊,讓學校看起來較具現代感。我最喜歡青綠色與橙橘色相間的石板,費爾法克斯高中就有這樣的石板地,我在世時經常纏著爸爸帶我到費爾法克斯高中逛逛,我常想像自己在這裡上課的模樣。
初中畢業之後,高中將是個全新的開始。等我上了費爾法克斯高中之後,我要堅持大家叫我「蘇姍」,我要把頭髮打薄、或是紮個馬尾辮,我要有個讓男孩垂涎、讓女孩忌妒的身材。最重要的是,我要對每個人都非常好,好到大家不得不崇拜我,不然會良心不安。我受到像女王般的尊崇,而且還保護那些在學校餐廳受欺負的同學。有人譏笑克里弗‧桑德斯走路像女孩子時,我會狠狠地踹那人一腳;男孩子嘲笑菲比‧哈特發育良好的胸部時,我會大聲告訴他們大胸脯的笑話一點都不好笑。其實菲比走過我身旁時,我也在筆記簿的邊緣偷偷寫下「大胸部」、「箱型車來囉」等字眼,當然我必須不經意地「忘記」自己也如此幼稚。我坐在車子後座,爸爸一邊開車,我一邊作白日夢,想到後來幾乎得意忘形。我想像自己短短的幾天就征服了費爾法克斯高中,說不定高二時還莫名其妙地拿座奧斯卡女主角獎。
這些就是我在人間的夢想。
在天堂待了幾天之後,我發現投擲鉛球、標槍的運動員,以及那些在龜裂柏油路上打籃球的男孩都有各自的天堂。我和他們的天堂雖然不完全一樣,但其中有很多相同之處,所以他們才會出現在我的天堂裡。
在天堂的第三天,我遇見哈莉,她後來成了我的室友。第一次見面時,她坐在鞦韆上看書。(我沒問為什麼高中裡還有鞦韆,你要什麼,就有什麼,這就是天堂。鞦韆的座位可不是普通的木板,而是厚實的黑橡膠圈。盪鞦韆之前,你可以舒服地縮在橡膠圈裡,或是在上面跳一跳。)哈莉坐著看書,書上的文字奇形怪狀,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爸爸有時從「和發小館」(Hop Fat Kitchen)帶肉絲炒飯回家,我在外帶盒子上曾看過類似的文字。巴克利非常喜歡這家餐廳的名字,他每次都扯著嗓門大喊:Hop Fat!我現在知道什麼是越南文,也知道和發小館的老闆赫曼‧傑德不是越南人,我還知道老闆不叫赫曼‧傑德,這只是他從中國移民到美國時取的名字,這些都是哈莉告訴我的。
「嗨,」我說:「我叫蘇西。」
哈莉後來告訴我,她從電影《第凡內早餐》裡選了這個名字,但那天她不加思索,脫口就說她叫哈莉。
「我叫哈莉。」她說。因為她想說一口標準的英文,所以在她的天堂裡,她講話不帶任何口音。
我瞪著她的黑髮,黑髮閃爍著如絲綢的光芒,就像在時裝雜誌裡看到的一樣。「妳在這裡多久了?」我問道。
「三天了。」
「我也是。」
我在她旁邊的鞦韆上坐下來,我不停地轉圈、將鐵鍊纏繞成一團,鐵鍊纏繞到頂端之後我才鬆手,鞦韆轉了又轉,過了一會兒才停住。
「妳喜歡這裡嗎?」她問道。
「不喜歡。」
「我也不喜歡。」
我們就這樣成了好朋友。
在天堂裡,我們最單純的夢想都會實現。學校裡沒有老師,我上美術課,哈莉參加爵士樂團,除此之外,我們不必進教室。學校裡的男孩子不會偷掐我們的臀部,也不會說我們有狐臭,我們的教科書是《時尚》、《十七歲》和Glamour雜誌。
哈莉和我有許多相同的夢想,我們的感情愈來愈好,天堂也不斷擴充。
輔導員弗妮成了我們的良師。四十幾歲的弗妮,年紀足以當我們的媽媽。哈莉和我過了一段時間才想清楚,原來我們一直想要媽媽,而弗妮正好實現了這個夢想。
在弗妮的天堂裡,她勤奮工作,努力有了成果,也得到應得的賞識。她在世時是個協助遊民和貧民的社工人員,她在聖瑪麗教堂工作,教堂只提供婦女和小孩膳食,弗妮負責接電話、大手一揮打蟑螂,大小事情一手包辦。有一天,一個男人到教堂找太太,他一槍射中弗妮的臉,弗妮當場斃命。
在天堂的第五天,弗妮走到我和哈莉面前,她遞給我們兩杯青檸檬果汁,我們接過杯子,喝了果汁。「我來看看能不能幫得上忙。」她說。
我望著弗妮笑紋密布的藍色小眼睛,誠實地對她說:「我們好無聊。」
哈莉伸長舌頭,忙著看舌頭有沒有變綠。
「妳想要什麼?」弗妮問道。
「我不知道。」我說。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就行了。只要認真想、想得夠清楚、而且百分之百確定,妳的夢想就會成真。」
聽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也不難;我和哈莉照著做,結果得到了雙併豪華公寓。
我不喜歡我在人間住的房子,也不喜歡我爸媽的家具。我們家看得到鄰居家,鄰居家也看得到隔壁鄰居,基本上,山坡上的每棟房子看起來都一樣。哈莉和我的雙併公寓看出去是個公園,還可以隱約看到其他房子的燈火,這個距離剛剛好。
我們知道有其他鄰居,但又不會離得太近。
到後來我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奇怪的是,我發現自己好想知道在世時從未想過的事情,比方說,我好想長大。
「活著才會長大,」我對弗妮說:「我想活著。」
「不行。」弗妮說。
「最起碼我們可以觀看凡人吧?」哈莉問道。
「妳們已經在看了。」弗妮說。
「我想哈莉是說看看凡人如何過一輩子。」我說:「我們想從出生看到去世,看看大家怎麼度過一生。我們想知道他們的祕密,這樣我們才能假裝自己在長大。」
「妳還是沒辦法體驗真正的成長。」弗妮提醒我們。
「謝謝妳的提醒,聰明人。」我說。儘管弗妮提醒我們要小心,但我們的天堂依然變得愈來愈熱鬧。
天堂學校裡的建築物依然和費爾法克斯高中一樣,只是現在多了通往各方的道路。
「出去走走吧,」弗妮說:「妳們會看到想找尋的東西。」
因此,我和哈莉啟程一探究竟。我們發現天堂裡有個冰淇淋店,你點薄荷冰淇淋時,沒有人會告訴你:「對不起,現在不是薄荷冰淇淋的季節。」天堂裡有份報紙時常刊登我們的照片,讓我們覺得自己成了大人物。因為哈莉和我都喜歡時裝雜誌,因此報上還出現了時尚名人、社交名媛等美麗的真實人物。哈莉有時顯得心不在焉,有些時候我去找她,發現她不知道到哪裡去了,這時我就知道哈莉去了她的小天地,我不屬於她那部分的天堂。我有點想念她,我知道我們永遠會在一起,但她離開一會兒,我居然還會想她,這種思念的心情有點奇怪。
我希望哈維先生以死謝罪,也希望自己還活著,這是我最企盼的夢想,卻無法實現。天堂畢竟不是十全十美,但我相信只要我仔細觀看、認真期盼,說不定能改變凡間我所愛的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