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者專訪
書評

譯 者 作 品

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
生命如不朽繁星
我們一無所有
樹冠上
呼喚奇蹟的光
搞鬼
夜鶯
控制
控制(電影書衣版)
接骨師的女兒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洗大象的女人


蘇西的世界(AI0081)
The Lovely Bones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0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3979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作者專訪書評



  書評

◎文字整理/Symour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我在 1973 年 12 月 6 日被殺了,當時我才 14 歲。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小說裡蘇西‧沙蒙第一次出場時,她已經上了天堂。

蘇西因暴力而橫死。她的靈魂在死亡那一刻,只想脫離生前遭受的強大痛苦。死後,她的靈魂飛入雲端。從此住在一個環境幽美,可依照她意志自由變化的單純世界。那裡有學校、但是沒有老師、可以只去上她最喜歡的美術課;有朋友、但是沒有嘲弄訕笑;她住在一直以來就想擁有的房子、還有各種可愛樣子的狗陪伴著她……

每個靈魂都有自己的天堂。

住在一個要什麼有什麼的世界裡,不是最大的享受麼?人不是一輩子都在追求慾望的極大滿足麼?但,蘇西沒多久,就發現這樣的日子開始無聊了。她最大的心願,不是擁有什麼物質上的東西,而是「活著」。她想回到摯愛的親人身邊,再次沈浸在親密和樂的氛圍。但是,唯獨此事不能實現。

她只能隔著陰陽線,以回憶的眼睛,心疼地從天堂俯瞰人間,看著因她的死亡,一個完整甜蜜的家崩潰瓦解。蘇西的父親悲痛無比亟欲獨力緝兇,母親逃避女兒死亡的事實、孤獨無助進而外遇出軌……她的家庭成員面對生命中的困阨,各自成長。她也穿梭時空,看著那個殘酷冷血的殺手是如何生活、扭曲的過去又是怎麼形塑他成為持續殺人的兇手。

蘇西看著的每一件事,都讓她回想起過去溫暖的記憶。她曾經身在其中的世界,即使有許多的不完美,即使讓她遭受了不公平的暴力,仍是讓蘇西深深眷戀。她感受著每個人心中的想法、當下的感覺,她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無法表達,因為蘇西已經不是人。她只能夠緩緩地記述她看到的一切。

誠如充滿寓意的前言所描述:「爸爸的書桌上有個雪花玻璃球,裡面有一隻圍著紅白圍巾的企鵝。小時候爸爸抱我坐在他的大腿上,他拿起玻璃球、把球翻過來、讓雪花飄落在玻璃球的頂端、然後很快地把球翻轉回來。我們看著雪花輕輕地飄落在企鵝身旁,我想企鵝孤單單地在玻璃球裡,我真替它擔心。我告訴爸爸我好擔心企鵝,爸爸說:『蘇西,別擔心,它活得好的很呢;圈住它的是一個完美的世界。』」玻璃球外的蘇西,玻璃球內的家人,是兩個不能相互觸及的世界。因為愛以及共同擁有的記憶,而各自完美。讀者也隨著透明的蘇西,設身處地深入每個角色的內心,見證從傷痛中爬起、努力過日子的人生歷史。

作者艾莉絲‧希柏德(Alice Sebold)將這個故事經營成一本充滿同情理解的療癒小說。本書的文字細膩明亮,以極富人性的敘述方式,讓人強烈感受每個角色心碎、悲痛、迷茫的真實情緒和性格成長。隨著劇情開展,縈繞在讀者心頭不能忘懷,是「愛」、「原諒」以及新生。艾莉絲‧希柏德對於書中:「當我創造出一個理想的天堂時,我希望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已獲得超脫,這也是天堂所能帶來的神奇功效。」

《蘇西的世界》一書,是艾莉絲‧希柏德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作者表示,「這本書不像許多暢銷書一樣是被設計好要暢銷的。」在出版當時,也沒有大幅宣傳,但書籍出版後,透過口耳相傳,本書已經成為全美人氣最高的小說,創下250萬冊、雄踞紐約時報前10名排行榜長達60周的驚人記錄。不僅如此,包括紐約時報書評、時代雜誌、紐約客、洛杉磯時報等,無論通俗或嚴肅的書評媒體,都給予極高的評價。電影導演 Luc Besson 則準備將其改編成電影。

這部膾炙人口的小說中文版,於今年秋天暖意上市。建議您可一起閱讀深情的《聆聽父親》,以及同樣面對生死兩隔的《我們仨》。現在就把這幾本書回家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