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第一部:弗特的孩子們

譯 者 作 品

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
生命如不朽繁星
我們一無所有
樹冠上
呼喚奇蹟的光
搞鬼
夜鶯
控制
控制(電影書衣版)
接骨師的女兒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索特爾家的狗(AI0133)
The Story of Edgar Sawtelle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大衛‧羅布列斯基
       David Wroblewski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76頁
ISBN:978957135222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第一部:弗特的孩子們



  第一部:弗特的孩子們


第一部:弗特的孩子們

一掌樹葉

一九一九年,艾德嘉那個生來格外富於幻想的祖父,從一個素未謀面的男人手中,買下了他們家的土地和土地上的房舍。這個男人名叫舒茲,舒茲五年前見證了載滿了一整車木材的鏈條鬆落,二十噸楓木滾落到他頃刻之前站立之處,一個伐木工人因而慘遭活埋,在那之後,舒茲決定離開伐木隊。幫忙移開木材、拉出那個可憐男人的遺體時,舒茲想起曾在麥倫市的北方和西方發現一塊優美的土地。簽署了文件的那天早上,他騎著一匹小馬,沿著伐木林道前行,來到他新近購置的地產。他在山腳下的空地選了一個地方,天黑之前,地面上已經架起支架。隔天,他回去牽來另一匹小馬,在上了軛的運貨馬車裝滿了建材,一人二馬走回他的新家園。舒茲手執韁繩,緩緩而行,兩匹小馬拉著貨車跟在後面,沿途聽著車軸輾軋作響。頭幾個月,他和小馬們肩並肩睡在小棚子裡,睡夢之中,他時常聽到那輛載滿楓木的貨車鍊條啪地一聲,應聲斷裂。

他竭盡全力以務農為生。他花了五年整治土地,清理出一塊二十五英畝的田地,另外再開墾出二十五英畝農田,他用他從樹上砍伐的木材依序蓋了一間廁所、一座穀倉和一棟屋子,為了不必出去提水,他在一個地洞中挖了一個水井,地洞日後成了屋子的地下室。他大老遠跑去唐諾利鎮和帕克佛斯幫忙架設穀倉,這樣一來,等他需要幫忙時,他就多了一些幫手。

他日日夜夜清除殘株,頭一年甚至連續十二次耙掘南邊的田地,到後來似乎連小馬們都深感厭倦。他把石頭推在田邊,排成長長、拱起的一列,然後放火焚燒殘株斷木,火光熊熊,煙霧綿延,從附近的「爆米花拐角」小鎮 - 如果這稱得上是小鎮的話 - 甚至遠至麥倫,都看得到煙霧。他設法蓋了一座小小的筒倉,石頭和水泥所砌的筒倉比穀倉高,但他始終抽不出時間幫筒倉蓋頂。他把牛奶、亞麻子油、鐵鏽和血混合在一起,用這種混料把穀倉和廁所漆成紅色。他在南方的田地上種植乾草,西方的田地上種植玉米,因為西方的田地比較濕潤,玉米生長較快。待在農莊的最後一年夏天,他甚至從鎮上雇了兩個人來幫忙。但秋天將至之時,發生了某件事情 - 沒有人曉得怎麼回事 - 幾個禮拜之內,他採收少量的早期收穫作物,拍賣牲畜和農場工具,就這麼搬走了。

那個時候,約翰‧索特爾正好行經此地,其實他壓根沒想到、也不打算買下一個農場,他只是把釣魚裝備放進車裡,跟他太太瑪麗說他要把一隻狗崽送交給上次旅途中碰見的一個男人,就這點而言,他倒是沒有說謊,他只是沒說他在口袋裡多擺了一副項圈。

那年春天,他們那隻性情純良、但有點狂野的母狗紫羅蘭發情,紫羅蘭在籬笆下面挖個洞,滿腦子浪漫地在街上跑來跑去,結果多了七隻讓他們在後院追著跑的小狗崽。他原本可以把狗崽全都送給陌生人,而他猜想最後也必須這麼做,但問題是他真的喜歡這些小狗崽,好像有股原始的衝動,只想獨佔它們。紫羅蘭是他的第一隻狗,狗崽們也是家中第一批幼犬,它們吵吵鬧鬧,咬他的鞋帶,凝視著他,夜晚時分,他發現自己坐在家裡後面的草地上聽唱片,一邊跟瑪麗聊天,一邊教狗崽們一些奇怪的小把戲,狗崽們總是學學就忘。他和瑪麗剛剛結婚,幾乎稱得上是對新婚夫妻,他們在草地上一坐就坐了好久,而那是他這輩子目前以來最快樂的時光。在那些夜晚,他覺得自己和某種古老而重要的情感產生了聯繫,但他卻說不出那是什麼。

他不喜歡陌生人怠慢紫羅蘭的狗崽,如果他能把狗崽們送給家裡附近的鄰居,讓他能夠隨時監督,這樣當然最理想,就算遠遠看著它們長大也好。他肯定可以在步行距離之內找到六、七個想要養狗的小孩,他若要求偶爾過去看看狗崽,大家說不定覺得有點奇怪,但應該不會介意。

有一天,他和一個朋友開車去夏瓦米貢國家森林,車程相當遠,但值得開過去釣魚。除此之外,禁酒協會的勢力還沒有深入北方林區,未來也不可能擴及至此,更讓他欣賞這個地區。他們在麥倫的赫洛酒館稍作逗留,點了一杯啤酒,兩人聊天之時,有個男人走了進來,後面跟著一隻大狗,大狗可能是哈士奇和牧羊犬之類的混種,毛色灰白,帶著一簇簇黃褐細毛,胸部寬厚,姿態尊嚴,舉止輕快活潑。酒館裡的每個人似乎都認識這隻跑來跑去、歡迎顧客的大狗。

「那隻狗真漂亮,」約翰‧索特爾一邊評論、一邊看著大狗跟大家要花生和牛肉乾。他請狗主人喝杯啤酒,藉此自我介紹。

「他叫做上尉,」男人邊說、邊伸手招呼酒保過來收錢。一杯啤酒在手之後,他輕快吹聲口哨,大狗隨之跑了過來。

「上尉,跟這位先生打聲招呼。」上尉抬頭看看,伸出一隻狗爪握手。

上尉真是一隻大狗,這是艾德嘉的祖父最先感到折服的一點,另一點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較難以言喻,就說是上尉迎上他目光的模樣吧。握住上尉的爪子時,約翰‧索特爾福至心靈,腦中浮現一個影像。他最近花了好多時間陪伴狗崽,這時甚至把上尉想像成一隻小狗,然後他想到紫羅蘭 - 他一直以為紫羅蘭是他所知道的最佳良犬,直到看到了上尉才改變心意 - 他想像上尉和紫羅蘭融合為一隻狗,或是一隻狗崽,這個點子著實瘋狂,因為他手邊已經有太多隻小狗。他放開上尉的爪子,上尉跑開,他轉身面對吧台,問問哪裡可以釣到狼魚,藉此把那個影像逐出腦海。牡蠣湖裡沒有太多,而這一帶還有許多小湖。

隔天早上,他們開車回到鎮上吃早餐,小餐館在麥倫市政府的對面,市政廳是棟方方正正的建築物,圓圓的屋頂不太美觀,市政廳前面有座三層的白色飲水池,一個水碟與人齊高,另外二個水碟稍矮,方便馬匹飲水,靠近地面還有一個小水碟,無法清楚判定有何功用。他們正要走進小餐館之時,有隻狗繞過街角,若無其事地快步經過他們身邊,那正是上尉,就這麼一隻粗壯結實的大狗而言,上尉的腳步異常輕盈,四爪起起落落,好像被隱形的線繩吊著,僅僅被人牽著走動。艾德嘉的祖父站在小餐館門口觀看,接近市政廳前面時,上尉轉向飲水池,舔舐最接近地面的水碟。

「來吧,」他朋友說。「我好餓。」

另一隻狗從市政廳旁邊的巷子裡走出來,後面跟著六隻狗崽,她和上尉嗅聞對方的背後,鼻子緊貼著對方的頸毛,表演著優雅的快滑舞步,狗崽們踉踉蹌蹌,上尉對著狗崽們彎下身子,用鼻子頂頂它們的腹部,讓它們一隻接著一隻打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