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燕歸巢

譯 者 作 品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幽靈路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戰山風情畫(AIA0221)
Battleborn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克萊兒‧韋依‧瓦金斯
       Claire Vaye Watkins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2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6277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燕歸巢



  燕歸巢

如今我化身死神﹐
殲滅萬世今生。
--《薄伽梵歌》


到了三十歲那年,她將離開男友,因為她最後將認定,男友愛她不夠深--但男友的確愛她,只可惜那份愛擾動他內心深處,導致他傷害她。她將搬去市中心區,找公寓住,不久後--大家會說,很快很快(有些人語帶欽羨,也有些人語帶懷疑)--她將另有對象。這男人是律師,講究實際,父親和兄弟也是律師,而她在他的事務所擔任打字員。他們將共進晚餐,下一個週末再共進晚餐,然後酒敘,中午散步走在她公寓附近的人行磚道(有些磚頭翹出路面),週日早上參觀他家庭院。第五次約會時,她將默許他帶她上床。

在他們邂逅之前,他從事社工。做愛後,他將告訴他這項經歷,提起他在上一份工作目睹到的慘劇。他將欲言又止,提到他在兒保處上班時認識的一個女人。女人有個幼女,兩歲大,好漂亮。講到這裡,他停下,低頭吻她的頭髮。妳真的想聽下去嗎?他會問,彷彿剛想起她正在聽。她以他的胸膛為枕,點點頭,他將感受得到。他將繼續敘述。有位墨西哥婦人有一個漂亮聰明的兩歲女兒,在高速公路附近的汽車旅館讓女兒活活餓死。有個青少年嗑古柯鹼,飄飄欲仙,強行進入隔壁公寓,劃破鄰居的咽喉。有個男人在司巴克斯碼頭的輕食店上班,以一杯檸檬水誘拐精障女孩進男廁。有個太陽谷的男人逼自己兒子住門廊底下,男孩在地板鑽洞,偷窺繼母早上梳頭。

他說,她聽。恍若她終於找到肯正視人間最黑暗面的人。迫不得已而正視。她將產生前所未有的感覺﹕終於有人懂她的心了。他講完一個故事後,她會叫他再講一個,然後再講一個,想把這些故事像磚塊一樣疊起來,建造幾堵哀愁牆,把兩人包圍住,密封成一體。一股無法控制的感受--像自由落體--將在她內心孳生;兩人能由此構築一份愛。

然後,她將故作一時興起,叫他說說他做過的壞事。小時候做的事也行。夜深了。漸盈的明月將似水的光輝灑在床角,照亮白床單。兩支燭火--男友的點子--將在床頭櫃上懶懶飄搖,引蛾撲撞紗窗。他將說出弟弟、鞭砲、查茲窩斯鎮鄰居農屋的事,以乾草保暖隔熱的牆壁和乾舊木板嘩的一聲引燃,火勢快到讓人覺得不公平,繞去前門按鈴--她將覺得門鈴的說法啟人疑竇--攙扶鄰居老嫗走下前門廊。講完後,他會說,輪到妳了,然後他會呵呵笑。笑得驚天動地。

講到這裡,能透露的往事變得好多--太多了。她哀求爸媽斥資買一對熱帶蜥蜴送她,蜥蜴到手後,她愈養愈覺得枯燥,乾脆拿去野外棄養,隨牠們自生自滅。去朋友家過夜時,她從朋友的珠寶盒偷走幾枚生日石戒指和一只真金手環。同校有個落魄的醜男生,小銀河系似的環狀癬爬得滿頭都是,她邀他去旗杆下面獻吻,卻在他現身時爆笑不止。這些往事,她從少女時代始終帶在身上,當成小石子一樣,裝在口袋裡。講究實際的男人將會靜候。坦白心窩底事的原因何在,挑什麼時機坦白,誰說得準呢?

我們這位女孩現在十六歲,手心按在發燙的金屬烤盤架,閨蜜莉娜站在她對面,掌心也平貼烤盤架。莉娜是明尼蘇達州人,牙齒很大顆。兩人瞪著對方,一陣皮膚加熱的氣味在兩人之間飄起。她們玩的遊戲很多,這是其中之一。我們這位女孩的圍裙口袋裡有一疊肉肉的義式辣香腸,被烘得邊邊蜷曲起來。在她背後,披薩烤爐的柵口呼呼吹著熱氣。被烤焦的烤盤紙漂浮在一盤熱油脂裡。女孩一時想不起這種油脂的品牌,如果再敘述下去,提到這地方的其他細節,她應該會連帶想起。在今天之前,她忘了這地方的一切--一袋剛打開的香腸發出脹氣般的臭味、遮蓋電腦鍵盤和電話按鍵的泛黃塑膠薄片、厚紙箱鋸齒狀的邊邊割破她的食指,幾乎見骨。女孩裸身躺在自己床上,身邊的男人令她覺得講太多了,也太急了,這時女孩將想起油脂的名稱--渦旋--也憶起當時有意燙平指紋的妙計。

女孩的朋友莉娜終於從烤盤架縮手,甩手舒緩刺痛。妳贏了,莉娜說。

女孩再等一下下,沾沾自喜,這才抽手,掌心熱得發紅光。她取出一片義式辣香腸,摺進嘴裡。再比一次吧,她說。

不久,經理讓女孩下班。經理名叫蘇西,方臉如磚,頭髮像鐵絲。女孩走向餐廳後面的洗手間。洗手間以石膏板草草搭建,外面有一排金屬洗濯臺,兩個送貨生正在洗餐具。其中一個男孩十九歲,名叫傑洛米,自以為愛上了這位女孩,但女孩已婉拒過他的一次邀約。他母親的男友家的空地有一座單戶式貨櫃屋,是他一人的天下。他約她看經典殭屍片《活人生吃》。

洗手間的塑膠架上堆積日光燈泡和列印紙,也有十幾個兩加侖裝塑膠空桶,以前用來裝一種奶油醬,現在這家連鎖店已經停用。她摘掉帽子,脫掉圍裙和已經不白的網球鞋和踝襪。名牌以別針固定在國旗顏色的有領制服上,她解下來,把制服往上脫掉,頭鑽出來。燕麥粥的黃屑掉在睫毛上,掉進頭髮分邊的頭皮上。她脫掉卡其長褲。褲子沾到黑黑的不知名油脂,也沾到和麵水,乾掉了,褲子變得硬邦邦。

她站在鏡子前,剩下胸罩和內褲,聆聽著外面三座洗濯臺慢動作的咚咚碰撞聲。她脫掉內褲。女經理在餐廳前半部吼叫,某人的無底紋鞋子在瓷磚磨出唧聲。女孩在洗手臺前,按出含有顆粒的粉紅洗手液,刷除內褲的個人體味。日後,洗內褲留下的濕意將勾起這間披薩店的往事……

 
燕歸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