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1
書摘 1-2
書摘 1-3
書摘 1-4
專訪
書評 1
書評 2

作 者 作 品

世紀末少年愛讀本
世紀末少年愛讀本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天河撩亂(AK002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吳繼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20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273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1書摘 1-2書摘 1-3書摘 1-4專訪書評 1 書評 2



  專訪

吳繼文:迷離故事挑戰真實本身

.徐淑卿

吳繼文是出版界的老將,但嚴格說來卻是寫作上的新人。聽到《天河撩亂》入選【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他的第一個反應是「這真是大好消息」。在此之前,他只出過一部長篇小說《世紀末少年愛讀本》(時報),因此許多人常將這兩部作品相提並論,反而忽略了吳繼文多年前所寫的短篇小說「記憶.邊緣.迷路」,才是《天河撩亂》真正的前世。

吳繼文說,《天河撩亂》只是嘗試將「記憶.邊緣.迷路」中的故事,說得更完整一些。這篇文章四年前發表在「人間副刊」時,已經震撼許多人,不論是日本學運的背景,或是同性愛欲的追憶呈露,都構築成一個與多數人生活或情感經驗歧異的迷離世界。不過這篇看似真實的告白,其實挑戰的是真實本身。吳繼文說,他一直好奇歷史與真實的辨證關係。許多人常以為歷史所敘述的,必然就是事實的真相,然而他卻覺得歷史與真相其實是兩回事。當人嘗試寫下真相時,也許反而會從文字中流失 更多的真相。就像許多相交十多年的老朋友看了「記憶.邊緣.迷路」後,總會責怪吳繼文說,為什麼這些事情我們都不知道?吳繼文訝異的是,他們接觸的才是真實的自己,但卻因為一篇真真假假的文字,反而把這些過去給取消了。

在《天河撩亂》裡,吳繼文刻意將小說與探險家斯文赫定的報告《漂泊的湖》,穿插錯落在一起。吳繼文想要以斯文赫定的經歷,安慰少年時曾經徬徨歧路的自己,覺得什麼是對的,就去做吧!不管其中有什麼意義,有什麼結果。就像斯文赫定追蹤的羅布泊,現在只是地表上一個乾涸的凹洞,好像他一切的努力都已歸零,但僅只是這位探險者的心態與歷程,就 已足使整件事充滿意義。

對於即將離開台灣商務印書館副總編輯一職的吳繼文來說,不論看待過去或是未來,人生的確就應如此。

~原載1998.12.31【1998開卷好書獎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