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1
書摘 1-2
書摘 1-3
書摘 1-4
專訪
書評 1
書評 2

作 者 作 品

世紀末少年愛讀本
世紀末少年愛讀本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天河撩亂(AK002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吳繼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20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273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1書摘 1-2書摘 1-3書摘 1-4專訪書評 1 書評 2



  書評 1

.王德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中文系系主任)

90 年代的中文小說出現兩種前所鮮見的徵候:一是廢墟意識,一是情色風潮。前者由人文建 構的崩散,見證歷史流變的殘暴;從大陸賈平 凹的《廢都》、李銳的《舊址》,到台灣朱天文的《古都》,再到香港黃碧雲的《失城》,都是重要的例子。後者則誇張情天欲海的變貌,慨嘆或是耽溺色身的誘惑;大陸王安憶的《長恨歌》、台灣蘇偉貞的《沈默之島》,還有 眾多的台港同志酷兒文學,俱足令人印象深刻。這兩種徵候看似互不相屬,卻多少點出了我們世紀末文明及身體意識的兩端。在有心作者的處理下,每每更能產生深刻的辯證關係。

吳繼文的新作《天河撩亂》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這本小說藉一個同性戀末期愛滋患者的探親之旅,推衍出相當迷離動人的故事。主人翁要探視的是他在日本垂危的姑姑,而這位姑姑性別撲朔,曾經是他的叔叔。由此更多的家族祕密及個人情欲冒險將逐漸揭露。誠如書名所示:《天河撩亂》的故事頭緒複雜,很可寫成本感傷的酷異傳奇,但吳繼文顯然志不在言情或 懺情而已;透過相當內斂的抒情文字,他有意從事一種悼亡傷逝的工程。所謂悼亡,固然 指的是肉身銷靡、物傷其類的悲愴,但也更意味著天地悠悠、回頭是岸的捨棄,包括對悲愴的捨棄。

這引領我們進入小說另一層文脈。穿插正文 間的是一系列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 30 年代 考查羅布泊的札記片段,斯文‧赫定以探勘亞洲大陸深處的地形水系馳名,更在此發現樓蘭古城的遺跡,而他事業最高峰是對羅布泊水域改向的假設獲證實。羅布泊曾名列中國第六大湖,千百年來因水道改換」,漂泊不定,但60 年代以後逐漸乾涸,終於完全消失。

吳繼文將世紀末的孽子告白與一個內陸大湖 的漂流史話相提並論,的確讓我們一開眼界。天河撩亂中的自敘者經過一場又一場的禁色之戀,身心俱傷;他的姑姑為了追求色相的完成,不惜跨越性別、倫理疆界。這對姑侄是親人,也更是師徒。他們各以肉身為道場,證驗慾望的黑洞,殊途同歸,死而後已。但肉身的劫毀比起文明與自然的興廢,又是如何?千百年前樓蘭古墓中的女屍,瞪大了空洞的雙眼直逼天際。漂流的羅布泊吸納川流,卻終在永恆的沙漠中消失無形。天河撩亂、世事紛雜。吳繼文安排他的主角偶讀瑞典探險著的札記,從而觸動啟悟的契機。小說中的男男女女何嘗不是身體、家國荒漠上的探險者,追蹤那漂泊的大湖?

這座湖「一出現即不存在、一顯影即成亡靈」的景象,成為小說的公案,我們讀者應可從不同的角度破解。而小說本身揉雜了種種或狎暱、或悲痛的紀事,點點滴滴,也正匯集了一 片敘述的川流:起於虛構,止於虛空。吳繼文本人對佛學的體味,藉此再有了一次表述的機會,他的敘述技巧比起前一部作品《世紀末少年愛讀本》的確別有進境;所安排的視覺意象,尤其耐讀。因為題材、佈局及人物造型的關係,此書勢必要使人聯想朱天文的《荒人手記》。朱的荒人用文字證明己身的存在,吳的「荒人」用文字抹銷己身的存在;兩者立論其實頗有不同。我不認為《天河撩亂》超越了《荒人手記》所豎立的文字藝術標竿,而激進的酷兒論者也可能對吳繼文消極的情欲觀有話要說。但在一片情色作品的喧譁,吳道是有情卻無情的寫作,畢竟取法乎上。天河逆旅,斷鴻零雁,多少恨事,猶如夢幻泡影。在這方面,他使 我想到了世紀初的詩僧蘇曼殊。

~原載1998.12.03《中國時報》開卷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