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新聞報導 1
新聞報導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兩個芙烈達‧卡蘿
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
風前塵埃: 「台灣三部曲」之二
三世人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行過洛津(AK0079)──「台灣三部曲」之一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施叔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01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957134018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誠品2003年度暢銷書榜(文學類型回顧)
‧誠品選書(2003年12月)

★ 聯合報 2004 年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推薦書單:文學類)
★ 中國時報 2004 年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獎(中文創作類)
★ 誠品 2003 年 12 月推薦書
★ 2004 年 1 月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
★ 2004 年 2 月聯合報副刊一周好書榜

內 容 簡 介

施叔青「香港三部曲」系列,以小說之筆鮮活地描繪出香港的歷史與處境,在海峽兩岸引起學界評者熱烈回響。

二○○○年開始,施叔青開始構思企圖心龐大的「台灣三部曲」,以她的家鄉洛津(今之鹿港)為背景,時間推回洛津最為繁榮的清末嘉慶年間,故事描寫福建七子戲的伶人許情三次搭船到台灣洛津,見證了海港起家的洛津五十年興衰,與洛津的瞬間繁華呼應的是許情與一個台灣稚年歌伎之間的初萌的愛情與失落。

作者巧妙地藉著戲子的處境與情感世界,呈現當時洛津的面貌與台灣處境,豐富了歷史詮釋難以觸及的角落。

精采摘錄 -->
隔著一層濃濃的灰霧,島嶼在望,船客歡聲雷動,以為危機已過,舵工在距離港口甚遠的外港拋錨下碇,不知是經驗不足,還是故意,結果丟失了拋下海的鐵錨,船隻一無所繫又漂出外海,海浪摧折船舵,鷁首又裂了開來,一船人命在旦夕。
──勸君切莫過台灣

烏秋的確在海上漂流多年,沾到不少海盜的習性與忌諱,其中一項就是視女人上船為不祥之事,如果犯了這個禁忌,乘坐的船便會翻覆。海盜個個盛年好淫,為了解決所需,在船上豢養男寵替代女色,烏秋也染上這種作風。
──一開始,他看上的是玉芙蓉

地藏王掌管陰間十殿閻王,洛津恭奉這位幽冥教主的廟宇,是座典型的陰廟,建築低矮深長,氣氛陰森恐怖。地藏王神像掛了一串念珠,黑黝光潤,正殿懸掛匾額「天竺尊嚴」,廟埕一株老榕樹,根鬚披垂,狀極鬼氣。
──那的喚做甚傀儡?

一天他走進山裡,發現一條溪,有兩條水路,一條是清水,一條是濁水,心中暗想:這真稀奇,溪水怎麼有一條清一條濁?風水地理師想看個究竟,走在清水和濁水兩條溪當中,走了七天又七夜,沿途觀察得到個結論…
──濁水溪的神話

泉州街萬合行石家的敗落,傳說是敗在朝廷的陰謀,由金鑾殿的嘉慶皇帝一手造成的。洛津街頭巷尾父老們私底下偷偷耳語,應了「講天抓皇帝」這句諺語。
──有關萬合行敗落的傳說

作 者 簡 介

施叔青
台灣鹿港人,紐約市立大學戲劇碩士,十七歲時以處女作〈壁虎〉登上文壇,寫作之餘並從事平劇、歌仔戲研究,曾任教於政大及淡江。一九七七年赴香港任職香港藝術中心亞洲節目部策畫主任,現任東華大學駐校作家。著有《愫細怨》、《維多利亞俱樂部》、香港三部曲:《她名叫蝴蝶》、《遍山洋紫荊》、《寂寞雲園》、《微醺彩妝》、《枯木開花》、《兩個芙列達.卡蘿》等。作品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台北市文化局文學獎、上海《文匯報》散文獎,其中「香港三部曲」入選一九九九年《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作品有英、日、法文譯本。

目 錄



走出「遷移文學」的第一步  南方朔

情慾優伶與歷史幽靈-寫在施叔青《行過洛津》書前 陳芳明

卷一 行過洛津
1.勸君切莫過台灣
2.轉眼繁華等水泡
3.一開始,他看上的是玉芙蓉
4.媽祖宮前鑼鼓鬧

卷二 小步花磚面
5.洛津無城門可守
6.楊柳活著抽陀螺,楊柳青著放風箏
7.總鋪師的那套傢伙

卷三 改編《荔鏡記》
8.濁水溪的神話
9.有人豎旗造反
10.潔本《荔鏡記》
11.珍珠點腳一小塊,嘴唇烏沉沉

卷四 招魂
12.那的喚做甚傀儡?
13.弦仔師蔡尋
14.十五拋球,十六踏火
15.施輝為自己招魂

卷五 聲色一場
16. 益春留傘
17.桐油籠裝桐油
18.擱淺的戎克船

卷六 鳥踏
19.心肝跋碎魂飄渺
20.妙音阿婠
21.有關萬合行敗落的傳說
22.夜宴

卷七 此情誰得知
23.月斜三更相走
24.誰知一逕深如許
25.追容
26歌哭的老歌伎

後記

延 伸 閱 讀

離別賦

作者: 張輝誠   譯者:   定價:180元   特價:142元

文壇新人張輝誠以出色老辣的文筆、親情的題材獲得文建會的獎助。全書十八篇,以散文之情小說之筆,書寫父親離開人世後兒子內心的種種情感,寫張的父親從軍、娶台灣人妻、教育孩子書法、太極,讀三國演義,點點滴滴呈現出一個荒唐戰亂時代下,一個父親想守住一點文化命脈的微薄努力,篇篇動情。十八篇中有五篇得到報紙副刊推崇轉載,結集出書更得到學界文壇重量大師龔鵬程、楊昌年的專文推薦。書名「離別賦」呼應一對父子也是一種男人情誼的叩問,作為文壇的新手,張輝誠的第一本書讓人驚豔。

結婚十年

作者: 蘇青   譯者:   定價:180元   特價:142元

蘇青與張愛玲同為 30 年代上海最負盛名的女作家,她們都以自己周圍的題材寫作,作品裡反映了當時上海的現代婦女所面臨的家庭社會等複雜問題。張愛玲現今在文壇上的地位無可撼動,然而蘇青的作品卻被可惜在歷史一角,實在是讀者之憾。張愛玲曾經說要把她同冰心、白薇相比較,她實在不能引以為榮,「只有和蘇青相提並論,我是心甘情願的。」而當今的張派傳人、傑出女作家王安憶也對蘇青的作品被掩埋多年覺得「幾乎不可能」,她在〈尋找蘇青〉一文中如此寫道:「倘若能看清蘇青,大約便可認識上海的女性市民。人們只看見上海市女的...

一二三,到台灣

作者: 陳浩   譯者:   定價:180元   特價:142元

這本書裡的五十篇文字,寫台南童年、寫時代氛圍、寫遷徙的上一代、也寫落地生根的外省第二代。 書中的香椿,不過是一株樹,來自北地,島上四處可植可生,仍香。什麼時候來的、怎麼長的,已無可追究,但它的香氣,故土若有來人仍可辨。這樣的思維情意充滿全書,為政治煙硝的台灣注入一種說不出的共有情感。陳浩彷彿是向自己女兒訴說文字符號無法探觸的生命故事,並盼著下一代,不分色彩、不辨省籍,將家族情意擴而廣之,是一部療癒台灣現當代史的動人書寫。 陳浩,民國四十六年次,生長於台南縣新營,父母來自中國北方。政...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