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25週年紀念‧台灣版新序
詹宏志專序
書摘:第一部
《停車暫借問》大事記
鍾曉陽大事紀
作者專訪
中國時報:香港才女消失12年,鍾曉陽「停車再借問」
中國時報:連載、出書、文友會… 她許多「第一次」都在台灣發生
中國時報:停筆休耕16年 鍾曉陽回來了
聯合報:鍾曉陽筆鈍了 一個字不留戀
編輯推薦:名人閱讀生活
歲月鍾曉陽:記《停車暫借問》在台掀起重讀熱
讀者書評: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
讀者書評:《停車暫借問》經得起反覆閱讀

作 者 作 品

哀傷紀
遺恨
停車暫借問:趙寧靜的傳奇 (精裝特藏版,獨家收錄 張愛玲親筆信)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停車暫借問(AK0201)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鍾曉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491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25週年紀念‧台灣版新序詹宏志專序書摘:第一部《停車暫借問》大事記鍾曉陽大事紀作者專訪中國時報:香港才女消失12年,鍾曉陽「停車再借問」 中國時報:連載、出書、文友會… 她許多「第一次」都在台灣發生中國時報:停筆休耕16年 鍾曉陽回來了聯合報:鍾曉陽筆鈍了 一個字不留戀編輯推薦:名人閱讀生活歲月鍾曉陽:記《停車暫借問》在台掀起重讀熱讀者書評:日子似盡還續-鍾曉陽《停車暫借問》讀者書評:《停車暫借問》經得起反覆閱讀



  鍾曉陽大事紀

1962年12月 在廣州出生。由於一下地,太陽就出來了,外公因取名「曉陽」。父親是印尼第二代華僑,母親瀋陽人。
1963年 五個月大時,父母經珠海走陸路到澳門。父親先到香港,母親帶著兩個女兒在澳門住了一年多後,走海路偷渡到香港。
1970年 進香港教會英文學校「瑪利諾修院學校」,從小學部一直唸到中學部畢業。母校紅磚校舍2008年被香港政府正式列為法定古蹟。
1974年 跟父母到台灣玩,在台北市中心脫隊迷路,很幸運又找回家人,沒人知道她丟過。

1978年

以小說〈病〉獲香港第五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推薦獎,寫醫生的故事。
1979年 以散文〈祝福〉獲香港第六屆青年文學獎散文初級組優異獎,寫小學同學的事。看了《擊壤歌》後寫信給作者朱天心,長信陸續刊登在《三三集刊》。寒假跑來台灣找朱天心,偕三三諸好友遊台北、台東、屏東。在台東被狗咬,同行朋友沒人知道(幸好衣服穿得厚)。
1980年 再度參加香港青年文學獎,也是得第二。獎座是朱銘設計的《李白》銅雕,視為歷來最好的獎品。暑假跟母親回瀋陽,探親兼收集「趙寧靜的傳奇」寫作資料。遍遊北京、上海、杭州、無錫、桂林等。回家不久開始寫〈妾住長城外〉。
1981年 終於在徵文比賽中奪冠。〈明月何皎皎〉和〈販夫風景〉分別在兩個香港文學獎中得散文組第一。小說〈妾住長城外〉(「趙寧靜的傳奇」第一部)在台北《三三集刊:戰太平》、《自由日報》,香港《大拇指半月刊》同時連載。去美國Ann Arbor密西根大學升學,主修電影與電視欣賞,自編自導拍過兩部短片,都拿A但都沒留拷貝。
1982年 中篇小說〈停車暫借問〉和〈卻遺枕函淚〉在《聯合報》副刊連載。「趙寧靜的傳奇」三部曲結集為《停車暫借問》在台灣出版(三三書坊)。
1983年 在台灣出版短篇小說集《流年》(洪範書店)、散文與新詩合集《細說》(三三書坊)。
1984年 大學畢業後在美國賴著不走,跑去舊金山寫作。常常去灣區梭沙立多(Sausalito)的碼頭看朋友修船,寫成了〈哀歌〉。養了隻小天竺鼠和小灰兔。
1986年 回香港。獲邀到香港大學演講,有史以來頭一遭,居然沒出糗。在台灣出版小說集《愛妻》(洪範書店)和《哀歌》(三三書坊)。第三度訪台,這回沒迷路也沒被狗咬。
1987年 赴美參加第二十屆愛荷華國際作家計畫,同年參加作家有李昂、黃凡、蔣勳、汪曾棋、古華等。巴西作家當眾向她求婚,她沒答應。
1988年 愛荷華活動結束後賴著不走,自租房子多住了半年,什麼都沒寫。回香港,認識張叔平、王家衛。幫張叔平編劇,去北京收集資料,用一年半寫了3/1,但電影沒拍成。搬出父母家,效法職業女性過獨立生活,編劇費全部用來付房租,撐了兩年。
1989年 幫香港導演兼填詞人潘源良編劇。去上海收集資料,劇本寫了3/2,電影沒拍成。
1991年 赴新加坡參加第五屆國際華文文藝營,重遇朱天心。跟龍應台同台演講。
1992年 移民澳洲,住在雪梨。獲澳洲藝術局兩年寫作獎金。年底偕香港作家好友鍾玲去雪梨附近藍山上的寫作坊住了幾個月(Blue Mountains),在那裡寫已開筆的《遺恨傳奇》。有史以來最好的寫作環境,卻是最差的寫作狀態。小說集《燃燒之後》在台灣出版(麥田出版公司)。短篇選集《普通的生活》由台灣洪範書店出版。
1994年 取得澳洲公民資格,又一次賴著不走,無所事事多待了一年。
1995年 回香港,繼續把《遺恨傳奇》寫完。從此沒回澳洲。
1996年 長篇小說《遺恨傳奇》在港台出版。為配合新書出版訪台,沒迷路也沒被狗咬。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著手整理詩集《槁木死灰集》。
1997年 詩集在香港出版,台灣版由遠流旗下的元尊出版。
2000年 改行做翻譯,幫電子企業寫英文稿等,有時幫王家衛寫電影大綱和譯字幕。
2002年 持續零星接翻譯案。
2006年 第三次敲電影的門,與導演林嶺東合作編寫三段式電影《鐵三角》的第二部。電影拍成了。在動畫公司當了38天編劇,生平第一遭在辦公室幹活,發誓也是最後一遭。
2007年 在香港浸會大學大眾傳播系當兼職編劇講師。生平第一遭用嘴巴幹活,發誓也是最後一遭。在香港《明報》編輯的游說下重操舊業(創作),開始在《明報》發表散文。
2008年 《停車暫借問》在香港出修訂版。7月,沈寂十年後第一次公開露面,在香港書展「名作家講座系列」發表演講,會場爆滿,轟動一時。10月,《停車暫借問》在台出版25週年紀念版。其實它已經2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