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名家推薦

旁白者
姜婆鬥鬼
透明人
七十六頁的祕密
公寓導遊

作 者 作 品

雍正的第一滴血
時間軸
病變
雞翎圖
公寓導遊
城邦暴力團(1)
城邦暴力團(2)
城邦暴力團(3)
城邦暴力團(4)
最初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公寓導遊(AK070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張大春作品集
作者:張大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21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57133684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最初的張大春三書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名家推薦旁白者姜婆鬥鬼透明人七十六頁的祕密公寓導遊



  姜婆鬥鬼

姜婆鬥鬼

在咱們水口鎮,姜婆可是個了不得的人物。打外地來的那些鹽梟,皮貨販子、鏢局車把式、甚至扛著桿洋槍到處白吃白嫖的軍爺,只消在鎮上踅磨半日,就知道姜婆簡直有多麼不好惹了。

離鎮江最近的縣城在五十里外,南來北往的行腳客商多半兒在城裡就聽說過水口鎮姜婆的大名。他們天不亮出城,騎驢的到晌午就進鎮打尖,通常總在宋老棒槌的茶棚抹把臉,一開口就問說:「你們這兒有個姜婆,是吧?」他們未必都想見見姜婆,可只要聽宋老棒槌答聲:「是啦,您吶!」大概都會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彷彿趕一上午的路,就是衝這句話來的。有那自己覺著挺精明、又不十分識趣的如果這樣問:「你們那位姜婆是真厲害、假厲害啊?」宋老棒槌準會拉下一張馬臉,道:「您請罷!」

外省裡南下的和縣城裡推獨輪兒小車的客人大約要到傍晚時分才會在鎮外打過照面兒,然後住進我爹開的棧房。初次來的總在用飯的時節打聽姜婆。有的會問起姜婆的住處,有的會問到姜婆的新聞。熟客就不一樣了,他們大多要捱到酒足飯飽之後,似有意似無意地漫聲問我:「姜婆最近身體還好罷?」這麼一來,就顯得他們和姜婆的交情近乎多了。遇到出手闊綽的大爺,我會說:「託您的福,好得不得了哪!頭兩天兒她老人家還問起您,怎麼老沒來了?」兩句話,至少換它三、五個銅板。

有些時候背著我爹,我賺得更多。那可全仗眼神兒機伶,嘴皮子俐落。我只要一瞅著我爹到後頭餵牲口,半天回不來,便上樓給那些個初來的、面露好奇的客人打盆洗臉水,順口問一聲:「大爺,昨兒是您問我姜婆的故事不是?」有一大半兒的客人會連聲稱是。「可有一樣兒,我爹不許我說的」我瞄一眼外頭,等那客人掏一把十個、八個的銅板出來,才隨便說它一、兩段兒。當然,「昨兒」他根本沒問過我什麼姜婆的故事。

姜婆的故事之所以值錢,我是到後來才慢慢兒明白其中緣故的。在我九歲以前,炕頭洋鐵盒子裡已經積攢了兩百來個銅錢,還不懂那些有錢的大爺為什麼寧可聽我瞎三話四,卻不去買它百把串糖葫蘆?不過說也奇怪,打從洋鐵盒子逐漸沉甸起來開始,我也就捨不得吃糖葫蘆了。每天晚上臨睡覺的時候,我總是摸黑抱起那盒子晃晃,聽裡頭的銅錢翻來覆去;一如鎮西兩條小河交會處成千上萬的漩子打結的聲音。心頭便湧起一股說不出有多滿足的愉快。我想著:有一天等盒子滿了,或者等十個八個的盒子都滿了,我可以買頭驢,繞鎮轉一圈兒。嘿!說有多風光就有多風光。「瞧瞧!曹四那兒子有頭驢了。」宋老棒槌會說:「這小子要比曹四有出息。」劉鎮長那胖大兒子貴田,還有成天附著貴田的那幫青皮混混也不敢開口閉口喊我:「曹二尾子!操你個二尾子!」了。在每晚將睡未睡的這段時間裡,我幾乎從沒想過姜婆。

直到八月伏裡有一天,關八爺那夥兒走鹽的漢子剛離開,我正準備回房把洋鐵盒子藏好,忽然瞥見店門口站著個頂樑的大個子,少說也有八尺來高。那麼熱的天兒,大個子竟然帶著頂烏氈帽,這還不算,一身密匝匝、灰沉沉的皮襖皮褲外帶一雙齊膝的皮靴子。看得我都替他冒汗∣∣可是不對,不只是冒汗,我脊樑骨上卻好像貼了條冰棍兒似的,抖地涼了一涼:「大,大爺!」大個子撇臉朝外瞄了瞄,啞著嗓子說道:「那走的可是關八?」「是,大爺!」我緊緊捏住兜兒裡的碎角子,趨前兩步,顫聲說:「您出門衝南,抄孫家糧行前頭的小胡同兒走,還可以截得上。」大個子紋風不動,冷冷地說:「截誰啊?」「您,您不是找關八爺嗎?」「我找姜婆。」

這一下我也顧不得他模樣兒奇怪了。趕緊在門首拉張座兒,請他進來。他仍舊站在原處:「外頭的人都說:要找姜婆,就得到這兒來找曹二尾子,你,就是曹二尾子吧?」「我叫曹。小。白。」我可有點冒火了,狠狠地說:「姜婆已經不見客了你有什麼要緊的事兒」話還沒說完,那人「刷」地扔過來一個小布包兒,抓在手裡唏啦叮噹直響,不用看就知道,比銅板可值得多,少說也有十個、八個價值兩毛的銀角。「我只問你三樣事兒。」大個子彷彿吃定了我會收他的錢,連氣也不喘一口,繼續說道:「第一,這個姜婆還行不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