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 寫信給邱妙津
內文摘錄
推薦序/蕭詒徽
推薦序/邱常婷

作 者 作 品

雪的俘虜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致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AKP0313)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李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441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長大成人以後,才會知道十七歲的時候,其實可以活過去。還沒有長大以前,需要有人提醒,不斷地提醒。李璐蒐集了從前與現在的種種道別,用最狼狽卻最赤誠的樣子再說一次,要聽一下,才知道自己還來得及變成這麼好的大人。──張嘉真

李璐在這部小說裡無畏地提點出這個困難的疑問:當溝通的可能已被死亡全然封閉,解讀該如何道德。而從小說的閱讀中,我們會發現她提出這個疑問的目的,主要並非質疑或糾正某種生者的姿態,反而,是為了面對他們。──蕭詒徽

這部小說到頭來雖然有著如此悲劇感的調性,卻無疑是一封情書,致所有青春懵懂、信仰文學的少女,讓她們知道當這個世界彷彿還殘酷得無法容納她們時,有一本小說足以成為她們的棲身之處。 ──邱常婷

內 容 簡 介

這是一封 永遠也寄不出去的信
圍繞著 孤單的謎題、寂寞的遊戲……
新銳作家李璐 向早夭小說家們致敬之作

  
蕭詒徽、邱常婷  專文賞析

   徐珮芬(詩 人)
  陳  雪(小說家)     一致肯定推薦
  張嘉真(小說家)
      黃崇凱(小說家)
  楊双子(小說家)


人是什麼?人是為了什麼而活著?一個高中女生自殺之後,又有一名同班的高中女生失蹤了……,校園裡的同學和老師對這些問題依然沒有答案。
  
故事裡的主角米奇,不想只是坐在教室裡,等著有人告訴她又一則同學的死訊。她找上網管小組組長──綽號蜥蜴的資優生,請她幫忙解密失蹤的江琳在學校BBS和所有個版的足跡,分析後赫然發現,江琳之前的文章,出現最高的關鍵字結果是「死」、「自死」、「哲生」、「妙」、「國峻」和「鱷魚」,而袁哲生、黃國峻、和寫了《鱷魚手記》的邱妙津,三位恰好都是選擇在英年自死、被稱為「內向世代」代表的小說家。轄區內熱心的警察介紹了對台灣文壇瞭若指掌的一位小說家羅老師,協助解讀江琳發表在BBS上的所有文章及文學線索,並以這幾位早逝小說家有密切關係的地理位置為經緯,羅老師開車載著焦急的女孩們,逐步追尋江琳可能的去處,一部在高中校園以及上世紀台灣文壇間穿梭的青春公路電影,就此展開。
  
以同人誌、小說、劇本等多面向創作活躍文壇的青年作家李璐,如此巧妙地以擬造、仿作風格作為回應方式,致敬三位「內向世代」小說家,他們的死為當時的文壇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她自認作為一位遲到的寫作者,既好奇這些人的內心世界,同時不無遺憾和感慨,李璐有一些話想對他們說,而有一些他們沒有寫完的,也想代替他們完成。

「遲到的我不想假設一個他們仍在的平行時空,而是在他們不在場之後,我如何去展演他們、重現他們,重新向讀者們展示他們的價值,為何他們的不在場令人惋惜,為何我的⽣命的一部分被他們的死緊緊牽繫著。」李璐表示,

如同寫一封不寄出的信,李璐用這部「以假亂真」的小說作為他們在這世界上的回音,設法回答他們的疑惑和發問——那些孤單的謎題、寂寞的遊戲。我們從小說中聽到了那渺遠的回音,年輕小說家也將訊息從她筆下再次發送出去,如同對外太空發射關於「人類」和「地球」的訊息,不知道誰會收到,透過青春生命特別澄澈的雙眼和心靈,簡單卻發人深省地表達了對於「人是什麼」、「人生是值得活的嗎」之思索。

作 者 簡 介

李璐

1990年生,師大附中畢業,台北人。
喜歡酪梨、奇異鳥和紀念品商店。
出版劇本《南十字星》。
高中的時候每一節課都在吃東西。

目 錄

【推薦序】 最大限度的無知  ◎蕭詒徽
【推薦序】 留下來的人     ◎邱常婷
【序 詩】    遲到             ◎徐珮芬              
【代序】寫信給邱妙津

信義路
仁愛路
羅斯福路
⼤度路
淡⾦路
北部濱海公路

【跋】幾種動物的死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