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那些EMBA教我的事
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
決定要幸福
掌握妳一生幸福的主動力
愛上300歲的女孩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親簽版】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租來的人生(CM0054)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5047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有些人渾然天成,說些話,做些小表情就風韻無限;有些人刻意模仿,卻畫虎不成反類犬,還不如維持本色來得好。

他的妻子惠敏從來不撒嬌。
兩個人從學生時代就認識了。惠敏當時長髮披肩,看起來很清純。不過,由於是軍人子弟,說一是一、個性剛毅,連開玩笑,她都會當真。
跟她在一起,他也漸漸收起開玩笑的習慣來。
惠敏年輕時線條柔和,一臉清純,年紀增長後,臉部線條也漸漸變得銳利剛硬了起來,和國字臉的岳父越來越像。做什麼事情都必須按照她的規矩來,家裡向來有條不紊,大家都說她是賢妻;不過,有時候也會覺得要配合她的種種作法,十分辛苦。
他沒有察覺到,自己已經開始把其他女人跟自己的妻子拿來做比較了。

如果這世界上有立志從一而終的男人,李雲僧會被票選為其中一個。他寧願把複雜的心思全用在工作上,在感情上想得簡單,要求也不多。
確實有一種男人,並不祈求浪漫愛情與甜蜜婚姻,他一出生就打算負責任,養一個安安穩穩的家,對列祖列宗有交代。他們是堂堂正正的好國民,連腦海裡出現什麼不良的想法,都會盡量在三分鐘內將之消除。他們是芸芸眾生中的中流砥柱,支撐安定社會的安定力量。
李雲僧一直被認為是這種人。他一直覺得父親把他的名字取錯了,不認識他的人,都誤以為他應該是個漂泊瀟灑的浪子。

***

郭素素不是故意對他放電或撒嬌的,那是她對客戶說話的方式。也是她謀生的本能之一。她就是可以給任何心情緊張的陌生人親切感,在幾秒鐘內,吸引他們的注意。
有些人說好話讓人覺得虛偽,有些人說好話讓人心服口服。差距只在於,說者相不相信自己說的。如果他自己也相信說出口的話,那就是誠懇了。
郭素素有一種天生的誠懇。在這一行十年了,從生嫩的菜鳥、不被信任的新人到現在變成新進人員公認的好姐姐,她也吃了不少苦頭。經歷過這行每隔數年就輪迴一次的股災,各種驚濤駭浪,也都走過來了。
沒有優秀家世或學歷支撐,想在社會上拚鬥,都要有點認命。出身單親家庭的她知道,當時能考上這家頗有知名度的金融機構,已經很光耀門楣了,只能盡力做下去。

***

李雲僧上任後不久,就碰到一年一度的公司大聯誼,老董要求全公司主管都要參加,還要各分公司同仁組成隊伍參加各種團隊競賽。李雲僧勉為其難地帶領的同事們參加坡地袋鼠跳的活動。小小的遊戲當然難不倒學生時代曾是足球健將的他,只是不覺得有趣。
上班一條龍,上班之外的活動,李雲僧就像條動作緩慢的蟲。大家忙著生火烤肉,他獨自坐在一塊大石頭上發呆許久,思緒東飄西飄。
「嘿,李大哥!」
有人在他背後大叫一聲,他差點跌了下來。
「對不起,嚇到你了。」叫他的是總公司的臨時雇員,他瞄了一下她胸前的名牌:「廖紫娟」。
一個長髮及胸,臉色十分豐潤,雙頰帶著自然粉紅的女孩子,大概只有二十出頭吧。
不消特別注意,誰都可以一眼看出,她有著曼妙的身體曲線和一雙修長美腿。粉紅色線衫勾勒出她上半身陡峭而危險的身形。

「協理,不上班的時候,我叫你李大哥好嗎?」她用稚嫩的聲音說道。
「沒問題。」
「你在想什麼呀?吃一口烤肉,好不好……我餵你……」
不等他反應,她手中夾著肉的筷子已經直接逼進他的嘴。他大吃一驚,好像被人正面出拳襲擊般。陌生人的餵食動作……讓他一時很難接受。
「我自己來……」他尷尬地用手接住了烤肉,再放進嘴裡。

啊,年輕人畢竟不一樣,好大膽的作風,也不管面前是掌握她生殺大權的老闆。他不知該生氣還是該讚嘆她的勇敢。他似乎見過這個女孩,但平時公務繁忙,對她並沒有太深的印象。
「你們中年人好害羞喔。剛剛我負責烤肉,我餵那些男生吃東西,他們都高興到爆呢。」
啊?第一次聽到有人在他面前,大剌剌地說出「中年人」這個詞彙。他才三十六歲,還不至於得貼上中年人的標籤吧。
「在公司擔任什麼職位?」
「我現在還在總公司打雜囉,希望將來可以當理財專員。我剛進總公司一個月,你就被調走了,真可惜。你是張副總最好的朋友,對不對?人到中年,有好朋友不容易喔。」
唉,又是「中年人」。李雲僧被她這麼一說,有些尷尬,急著轉換話題。
「……在工作上……適應得還好嗎?」
「混口飯吃啦。」她隨口回答,不一會兒,意識到自己失言:「對不起,這只是我的口頭禪,我很認真上班的,從不遲到早退,不信你可以去打聽看看。」

幾個年輕男生一直往這邊看過來。有人大叫:「小娟,回來,肉熟囉。阿呆要妳餵他喔。」
青春無敵啊。坦白說,雖然這不屬於他的時代、他的個性,但他還蠻喜歡現代女生這種性格的。他有兩個兒子,有時候會想,如果其中一個是女兒,全家的氣氛應該就不會那麼硬線條。
「嘿!對‧不‧起!」冷不防,他被一個硬硬的東西打到後腦勺,他直覺把它抓在手裡。
一轉頭,一雙笑盈盈的眼睛看著他,原來是郭素素。她把長髮紮成馬尾,在空中甩來甩去的。

她身後還有一堆孩子,至少有五六個。
「對不起,我們在玩竹蜻蜓,不小心飛出去打到你了!」
沒有穿制服的她,穿著白色T恤和牛仔褲,頭髮稍顯散亂,看起來比平常年輕許多。
「原來妳是孩子王。哪一個是妳的?」
「都是。」她笑道,回過頭對孩子們說。「來,都來叫媽媽。」
「才不要。」手中都拿著竹蜻蜓的孩子們一哄而散。
她從他的手心拿走竹蜻蜓。「很難得吧,這個年代,還有人在賣這種東西。」

剛剛遊樂園入口處,有個老伯伯在做手工竹蜻蜓。他心想,一個賣二十塊,如何謀生?不過,老伯伯的表情還蠻怡然自得。
她雙手熟練一轉,竹蜻蜓輕巧地飛越孩子們的頭上,一群孩子搶著抓。
「妳很會玩這個嘛。」
「在鄉下長大,小時候只有這個玩。」
「妳有這麼老嗎?我記得,我玩竹蜻蜓時,都是很小很小時候的事了。」
「家裡經濟不寬裕,沒有別的玩具。」

她仍然帶著微笑:「你應該很久沒有回到大自然裡了吧?看你一副手足無措的樣子。」
「真的嗎?」
「就是完全沒打算享受一下新鮮空氣、放鬆一下表情的樣子。」她偏著頭的模樣俏皮可愛。
「離別人遠遠的,好像別人會把你吃掉似的,跟上班時威風八面的樣子不一樣。」郭素素說。
「有這麼嚴重嗎?」他也故作輕鬆地笑了:「聽妳的形容,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一則故事——「紙老虎的故事」。或許,我真的是一隻紙老虎。其實都是裝出來的吧。」

「說說你小時候吧。」
「妳在做心理輔導嗎?是不是想知道,一個人的童年有什麼陰影,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看來你的防衛心很重喔。」她挑挑眉毛笑了笑。
「也沒什麼不可以說的啦……」他像被劍挑開了面具般。「我小時候跟現在一樣,負責任、腳踏實地,從小學到高中,一直是班長。」
「嗯,看得出來。你一直想表現得中規中矩。」

「從來沒有做過壞事?」
他想了想:「嗯……看妳怎麼定義,偷摘人家院子裡的桑葉去養蠶,算不算?不小心把球丟到別人家,砸破窗戶,算不算?」
「不算。」
「為了某種刺激,在生物課解剖青蛙時,多殺了兩隻青蛙,算不算?」
郭素素皺起了眉頭,依然笑盈盈地:「還是不算。有更壞的嗎?」
「難道要我姦淫擄掠才算?那妳做過什麼壞事?」

「嗯,你考倒我了。」她用手指敲敲腦袋:「我也要想想。唸書時做過一次弊,算不算?」
「現在不算。」
「剛畢業時,明明得買全票看電影,卻故意買了學生票,還假裝矇混過關,算不算?」
「不算。」
「那麼,其他的,我就不能說了。其他的壞事難以啟齒。」
臉上掛著神祕微笑,她調皮得像個少女一樣。
「有沒有挪用公款?虛報公帳?」他故意拉下臉說道。
「哇哈哈……」她剛喝進嘴裡的可樂差點全吐了出來:「你是檢察官嗎?話鋒一轉就來拷問人家。就算有,我也不告訴你,怎樣?你是主管耶。」
他哈哈大笑。好久沒這麼笑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