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1
詹宏志專文推薦
1/17《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新書發表會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新書巡迴講座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PE0359)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陳俊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296頁
ISBN:978957135316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2011開卷一周好書榜)
‧<行政院新聞局>101年第36屆金鼎獎(圖書類:文學獎)

中文世界首部懺悔錄式的告白書寫——詹宏志
知名設計師聶永真X日本新銳攝影師森榮喜影像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劇場版書衣

2011年最暢銷、最感人的家族書寫《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2012年最磅礡的劇場改編
導演/黎煥雄 演出/萬芳、王琄、楊麗音、朱陸豪、金勤、王安琪、大慶 等人
2012/02/24、2/25、2/26台北國家戲劇院,3/3-4高雄,3/8台中,3/31台南

強 力 推 薦


好看,動人,真是動人,淚光盈花裡無言的笑。--朱天文(作家)

回首個人如此戲劇化的生命╱家族史,俊志並未見獵心喜,他只「如實」的寫來,這說來容易做來困難的「節制」,呈現出極動人的飽滿張力。——朱天心(作家)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是二十一世紀的《孽子》與《荒人手記》。——張小虹

他獨坐暗室,一幕幕過往在顯影劑還魂,他所揭露的豈僅一己之痛,他所召喚者,不也是時代幽魂。——楊索(《我那賭徒阿爸》作者)

就算已經沒有家了,依舊不從良,不道歉,不後悔。離散到底,真妖孽也。卻是一個令我掩面哭泣的妖孽。——胡淑雯( 《哀豔是童年》作者)

這是陳俊志的《追憶逝水年華》,卻寫出了一整代人(我們這輩五年級眼中)的《往事不必如煙》。──陳雪 (小說家)

我讀著那些段落,光影錯亂的跟著他斑駁破碎的記憶回到新店溪畔他的童年,在撕裂的成長之中,我讀到寬容與愛。——王宣一 (《天色猶昏,島國之雨》作者)

只有不老的人說、寫滄桑,才仍然如此華麗。張愛玲不就如此?——李昂(作家)

這本書是今年最深情動人的生命故事。用「今年」而不用二0一0或二0一一年,代表這本書不會褪時代。——甘耀明(小說家

讓我一次又一次流淚的,不是讀到俊志生命中的傷逝與別離,而是,他對這一切,一次又一次的寬容、悲憫與原諒。——劉梓潔(《父後七日》作者

這本書,我要等到穩當地握在手裡,找一段空閒時光,才要細細品嚐。雖然迫不及待,但是不這樣,就是不可原諒的浪費。——張娟芬(《殺戮的艱難》作者)

那些照片熟悉得如我的家人,而那故事,就像是我自己的故事。——鴻鴻(詩人‧導演)

沒有看過更坦誠,更駭人的告白,每每讓我閉上眼睛,停止閱讀。──王小棣(導演)

它不止於是陳俊志的故事,根本是一章台灣某年代的歷史。——陳坤厚(導演)

就算用文字做工具,影像依然強烈,一部破碎而滄桑的華麗人生展現、延伸在你我眼前!——李烈(《艋舺》監製)

如果文字真能療癒,那俊志便是把自身的骨血熬煮揮灑,普度眾生了。——吳洛纓(劇場導演‧影像編劇)

這本書讓人忍不住就會狠狠猛猛的讀,但讀了之後卻又讓人咀嚼再三,細細的況味反思不已。——林正盛(導演)

在夜深人靜時,我細細讀著這篇那年總是沒聽完的故事,就這樣讓眼淚這麼安靜的流下。 ──楊力州(《被遺忘的時光》導演

這一篇篇家族故事連結成的時間之河,已經不只是懷舊懺情,而更是作者誠實面對自己內心幽暗森林的勇氣之作。——侯季然(導演)

這不單是他自己如何找到自己的私歷史,也是一整代八○小孩未被關照的隱藏傷痕,如此憂傷動人,又痛著的青春暴動。——黎煥雄(導演)

他道盡了流淌在生命底層的苦楚,以及穿越時空的縷縷真情,而在妖異流離的文字光影之下,躲藏的,竟然是一顆天真純淨到教人不忍的赤子之心。——郝譽翔(中正大學台文所教授)

這是精彩的時代之書。在這本自傳體的家族傳奇中,我們看見一個苦難與輝煌並存、希望與幻滅同在的時代。——柯裕棻(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閱讀他的影像與文字,讓人同時又哭又笑,又是感嘆又是讚嘆,只能說:痛‧快‧極了。——畢恆達(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每一個異鄉人,不論是地理或心靈國度的,都能在這本書中看見自己的倒影。——藍佩嘉(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跨國灰姑娘》作者)

以電光火石般殘酷又妖艷的記憶切片,剪輯家族遷移與情欲的脈脈長河,愛恨情仇因之有了得以承載的身世與厚度。——顧玉玲(《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作者)

催淚但不煽情,喧囂中又有著奇特的冷靜,這是Mickey獨有的魅力。無論是用影像還是用文字,Mickey是說故事的能手。——黃長玲(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這個織進台灣社會發展肌理的家族傳奇與成長故事,是理解我們自己與這個時代的開眼角度。——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也因為有像他這樣捨己的人,讓我們對自己自顧自私的生命,不禁自慚形穢了。——方念華(TVBS新聞主播)

通常若聽到有人厚臉皮地自稱「才女」,身為記者的我多半會在心裡暗暗地嗤之以鼻,陳俊志是唯一的例外。——張士達(《中國時報》記者)

他父親拍攝的照片?延的是「時間」,是多少年的歲月累積,是家庭的歷史與記憶,是台灣社會的變遷與台灣近代史的縮影;他拍攝的照片拓展的是「空間」,承載著他南來北往、東征西討、遊走世界受邀各電影節的經驗閱歷與風塵僕僕。──李幼鸚鵡鵪鶉(影評人)

﹝部分摘錄,完整推薦語請見本書﹞


內 容 簡 介


《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是二十一世紀的《孽子》與《荒人手記》。--張小虹

最坦誠、最驚世駭俗的家族/生命史!
一本精彩的時代之書,每個人都能在這本書看到自己。

生命是一齣複雜難解的通俗劇,我將以編織者的毅力,細細密縫,試著書寫家族裡那些說不出口的秘密,這些人與那些人心裡的黑洞,閃爍在新店溪與哈德遜河的波光粼粼中。--陳俊志

一位台美離散家庭的長子,用盡氣力寫字造像,重返時間流淌的三十年之間,與記憶拔河,為自己來自的破落家庭,用無比的愛與勇氣寫下一則則令人心痛的情書。

全書細筆刻畫一個台灣家庭的家族眾生相,透過文字與影像追索自身家庭傷痕與秘密,同時召喚整個世代的情感與記憶。更以一位同性戀長子的眼光,深具性別意識地凝視著「家庭會傷人」背後愛恨交織的歷史。親見一個低階台美移民家庭的興衰,打造一則台灣移民離散的時代寓言。

作者父親為台灣彩色沖印業第一個本土品牌——爵士彩色沖印店的創辦人,顛峰時期開了七家連鎖店,後因債務問題,父母遠走美國,包括作者在內四名小孩留在台灣。從此一個家庭離散,分居台美兩地。內容分三部份:第一部份「父別書」寫父寄人籬下的滄桑童年,以及父子之間的愛恨糾結;第二部份「電影院裡的少年」寫性別認同與電影啟蒙;第三部份「有光的對岸,月之暗面」寫移民美國紐約的母親及其家族的異鄉生活辛酸。


作 者 簡 介


陳俊志

紀錄片導演,關注弱勢議題,用文字和影像實踐社會運動。朋友都叫他Mickey。常上街頭及媒體為同志議題發聲,作品社會性強烈。2007年,以台美移民家族史寫作計畫《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獲得第八屆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2008年,以高樹少年葉永鋕死亡事件為本,寫作《人間‧失格》,獲得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2009年至2010年,以副教授資格應聘為國立中正大學駐校作家及駐校藝術家,開設紀錄片工作坊。

陳俊志的紀錄片作品有《不只是喜宴》《美麗少年》《玫瑰的戰爭》《幸福備忘錄》《我的愛滋朋友》與《無偶之家,往事之城》《酷兒舞台》和《沿海岸線徵友》。歷年來作品獲邀參展巡演於各大國際影展,並長期於國內外校園進行性別多元教育的紀錄片放映及專題演講。

紀錄片放映演講請洽:
gaykid@gmail.com
(02)2305-3123 或0913-286-900 美麗少年電影有限公司

歡迎加入作者的Facebook,可獲得本書最新活動資訊。請用臉書搜尋陳俊志(Mickey Chen)


目 錄


推薦序 割骨剜肉:讀陳俊志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代序 一個人在路上,想回家

輯一 父別書

全家福
忘川之水
美國的味道
星星知我心
姊姊
遺照

輯二 電影院裡的少年

記憶餘燼裡的玫瑰男孩
日向洋之
流浪楚浮少年路
和關錦鵬交換日記
學院之樹與芭比娃娃
我的異性戀怪叔叔陳進發
三女神
那些膠捲一樣的記憶
鐵皮書性史
彷彿乙醚的記憶朝你而來,離我而去
蜿蜒的山路與長久的凝視

輯三 有光的對岸,月之暗面

媽媽的褐石公寓
月娥
客途秋恨,追月之人
初吻之夜
姊妹情仇
紐約大逃亡

尾聲

幻影之家

書後語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