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者專訪

作 者 作 品

61 × 57
蛋白質女孩2:風華永存寶琳娜版
寶貝,只剩下我和你
倒數第2個女朋友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行銷、職場、愛情,與人生的祕密武器
蛋白質女孩2:限量珍藏佳佳版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
50個女朋友
蛋白質女孩十週年紀念版+50個女朋友限量書盒套裝
創業教我的50件事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蛋白質女孩(PW0001)
The Protein Girl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王文華作品集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6月1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0頁
ISBN:957133137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作者專訪



  作者專訪

王文華──脣槍舌劍的乖寶寶

.徐淑卿


20 世紀上半葉,張愛玲以上海、香港雙城為背景,寫活了一個在愛情裡精打細算的傾城戀曲。20 世紀末,年輕的作家王文華則以《蛋白質女孩》(時報出版),在國際化的台北搬演一套爾虞我詐的愛情兵法。王文華說,《蛋白質女孩》不但使他在文學上回到一向最感興趣的人際關係題材,小說裡那些時髦、喜歡在情愛中涉險的都會男女,也是在他生活中最為熟悉的人物。

大學唸的是台大外文,研究所拿的是史丹佛大學的企管碩士,曾經在美國華爾街工作過,現在則是迪士尼台灣分公司的企劃經理。王文華的學經歷其實與《蛋白質女孩》裡的人物很像,可是和王文華少數幾次的接觸經驗,卻覺得他永遠像個循規蹈矩的乖寶寶。王文華也承認,書中的角色其實寫得比較極端,大部分的情節是從觀察、想像以及朋友告訴他的故事中加以重組改編。

《蛋白質女孩》的特色之一,在於它的語言。脣槍舌劍間,可以欣賞的不僅是你來我往的機智,而且可以看王文華在刻意押韻與類似「高維修女子」、「感覺有角」等西字中用裡,營造一種突梯的語言想像樂趣。不過就像王文華所感覺的,《蛋白質女孩》大概是他作品中受到最多矚目與爭議的。其中一個爭議就在於他有意求工的押韻,有些人認為這種寫法很好玩,但也有人覺得太雕琢,王文華解釋說,其實他嘗試用這樣的寫法並沒有文學上的鴻圖大志,只是寫的時候特別覺得痛快淋漓,有一種不同的書寫樂趣。另外王文華常聽到的批評是,張寶這個角色實在是令人不能忍受的自私、邪惡與男性沙文主義。對此王文華也頗覺遺憾地說,讀者其實忽略了張寶和書中的「我」,都是有多種層面的人,他們自私也純情,有畏縮也有大膽行動的時候,並不是從頭到尾都是一個調性。王文華也認為,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說穿了都有張寶和「我」的成分,只是比重不同罷了。

感情歷程不像張寶,可是王文華實事求是的處世態度,卻與《蛋白質女孩》的都會風格一樣鮮明。王文華說,他的確是一個會關注現實面的人,像他每天早上聽到美國股市的報導都會非常感動,因為他想到的是經濟力量帶給人類的進步,在看電影的時候,別人也許只會注意藝術性,而他會想到從電影中可以學到什麼改善人生的方法,還因此寫了《電影中的實用智慧》這本書。

這樣的他,王文華認為是深受史丹佛商學院的影響,因為那裡就會要求你開放、社交、八面玲瓏。王文華形容說,他在台大外文系時是個害羞的文藝青年,像是生活在火星上,呼吸不甚順暢的遠遠看著世間種種,美國的經歷則把他帶回地球表面,近距離的發現周圍還是有很多美的事物,使他變得更有效率也更踏實。

──本文原載於 2000/07/20 中國時報開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