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領養代替購買〉

作 者 作 品

結痂
結痂(作者親筆簽名限量版)
任性無為
一根菸的時間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這裡沒有光(VFM001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追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全彩膠裝/160頁
ISBN:978957136835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把自己生出的陣痛練習——◎沈意卿(作家)

◎宋尚緯(詩人)
所有沈默的文字都是為了積累能夠起身的力量,這些文字像追奇所寫的一樣,「我愛你/又一邊戒慎:哪天若傷了我/我就要將你毀滅」然而最後最有可能毀滅的卻都是自己。而有可能毀滅自己的文字最是吸引人閱讀。

時光與夢的地雷——◎邢悅(澳門詩人、書法家)

「只想做隻蝴蝶,倘若
能是隻蝴蝶多好
一輩子只為羽化而活
沒有其他結尾
其他條路其他種絢爛的方式
對照我的茫然
與一塌糊塗」
──〈請幫我成為我〉

有如被默許翻開一本秘密手帳,也可能因為我近兩年多寫短詩,用筆抄寫的機會多了,習慣悲喜交集,習慣拼湊,習慣不問形式的吐露心事。閱讀追奇零星的日記和詩文,油然生起一些逝去的悵然,時光很長,她卻長話短說,跳到下一個段落,卻讓我不期然代入景物和季節的小劇場。如果愛的幻滅讓青春變得老成,更不用別人去分辨當中的晦澀了,因為她早就把晦澀的地方轉為看似輕鬆的獨白(輕鬆不一定惹笑,惹哭也可以),一個人靜靜地演練就好。

不過,面對一個作者的首部作品,我還是比較喜歡自剖式的,用絕對的,會或不會,想或不想的口吻來寫的詩,比如〈我想當個女孩〉、〈不願成為更好的人──寫給政大四年〉、〈請幫我成為我〉、〈吹泡泡〉,慷慨的情調,暗藏著她的冷眼自若。如果說,有些人尋找安全感的方式是做夢,她像是挖地雷,向自我,各種相背與相迎的關係,向社會與生命疏離的縫隙裡挖掘。如果你願意,看她一顆接一顆的挖,或自行引爆,那些生活中,各種時光與夢的地雷。

親密與疏離——◎陳雋弘(詩人,現任職高雄女中國文科老師)

這些年來,其實我時常想起追奇這個學生。想起他當年的模樣,浮光掠影的,想著他現在過的好嗎,一閃而逝的。某些畫面、聲音,像七秒內的微拍,會突然轉動起來,沒有前因後果,卻都是最美的時刻。

追奇是我任教高雄女中第一年的學生,因為不是我的導師班,一開始對他印象並不深,只覺得是安靜的一個學生,待在一旁,做他自己的事。後來在網路上陸續有了一些交集,他會跑到我新聞台上留言,漸漸發現,即使他用了一個我並不熟悉的名字——「追奇」,但還是一下子就可以感覺到,這是個特別的人,總用一種特別的語調在說話,不像是對別人、更像是對自己。更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我的學生,有些訝異,那樣的感傷不像是一個十七歲的孩子。往後多了機會聊天,才隱約探覺,那些都與他的家庭有關,讀著他寄來的詩與散文,書寫永遠都是對於自己最好的療傷。

記憶最深的是他有一次在留言版上,留下了羅智成的一首短詩:「你還在我們永不相鄰的/隔壁/寫日記嗎?」一種親密,卻被更大的疏離包圍著,或者說,一種疏離,卻帶來了最直接的親密。我想那是書寫對於追奇的意義、也是文學對於每個人的意義。我知道追奇始終有一個文學夢,現在他打算把這份「日記」公開了,希望苦澀終將轉為甜美,一步步走向有光的所在。

〈孤獨也能從容〉◎楚影(詩人)

你的人生,追過什麼嗎?又或者,你還記得自己在意什麼嗎?追奇在這本書裡,想表達的,不只是這裡沒有光,更多的是「沒有一個完整的人」。然而,誰又是完整的呢?
不完整,都是因為活著本身,就是反覆的受傷、失去;即使知道,悲觀就是現實,可是你還是想相信。
相信一切並沒有那麼糟糕,相信某些錯誤可以被寬恕,相信曾經的問題終獲解答,相信你會有你的自由。
諸如此類的相信。不停追趕他人的相信,卻不敢對自己更相信一點。這些,都構成了你的不完整。
後來你慢慢懂了,生活不但傷心,更是山重水複。甚至你不知道,走在什麼樣的路上。不過這本書告訴你:在每個選擇的當下,追奇也不知道。
但是追奇願意想盡辦法,弄懂不明白的事情。哪怕過程充滿痛苦和質疑,也要得到一個結果,擁有自己的一部分。
那是一種真實,就算感到孤獨也能從容。如同追奇透過文字在訴說:我坦然,我想成為這樣的存在。
你能不能,我不知道,畢竟誰都無法真正為誰下決定。那,你敢不敢。
我能做的,只有祝福你,在看完之後。讓時間沉澱你,面對生活,去笑,去哭,去開始,去結束。
去愛你自己。

◎潘柏霖(詩人)

我一直都覺得對有些事情對日常來說,是很重要的,像是要找回赤子之心,要學會在必然的苦難中與自己的影子跳舞,要在荒蕪的夜空裡面閉上眼睛仍然能看見星星,要躺在自己的床上能夠馬上,迅速,極快的睡著。要不再被惡夢驚醒。要可以結婚。更可能的,是有能力畫好一張可以逃生的地圖。
地圖對啟程這件事情是重要的,另外,必須在自己的小背包裡裝滿求生必需用品:水、乾糧、巧克力和無線基地台跟手機。最美好的是一台電腦。在備忘錄上寫道:「要記住,不要用我們用一個歧視來換另一個歧視,也不要用前所未有的疼痛來抵銷之前的疼痛。」,然後你就可以啟程。你就可以出門了。
追奇的這本書或許可以提醒一件事情,即:苦難是無可避免的,你可以先躺下來。躺夠了,儲備了夠多的力量,你再決定要不要站起來。
你再決定要不要背著苦難,一起離開。

在奔騰年代裡的孤獨靈魂——◎羅展鵬(藝術家)

我已經百分百的確定,人類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這是繼工業革命、大航海時代,之後的改變人類命運的時代——網路時代,每當人類在科技飛騰的時代裡,總是衝刺的特別生猛,當人類再往前急奔的時候,很容易遺忘生活,工業革命,大航海,帶來了人類前所未有的高潮,也帶來了一二次世界大戰,在這網路時代,甚至到了決定政治走向的程度,人與人以從未有過的密度進行溝通,然後也讓我們體驗到了絕對的孤寂。

這樣的孤寂來自於,當你熱絡地在Line或FaceBook甚至微博與人聊完天後,當你還沈浸在交流的愉悅之中的時候,回頭一望,空無一人的寂寥而伴隨而來的孤寂,如此巨大的衝擊可以在一秒之內產生,像是墨滴滴入一杯水中,逐漸而緩慢但又確實的暈染開了,而你在錯愕之中獨自一人上床睡去,在夢中思索什麼是人生。

追奇這本書對我而言,就像是時代大海中的孤島,她書寫著屬於自身的歷史,我們航行於名為人生的海洋中,有些人到達了一些島嶼,吃了島上的食物,理解島上的歷史,對他們產生了某些意義,然後再繼續航行,是那樣的偶然,交錯,與充滿詩意。

無論如何,在這個時代裡,能夠保持這麼文青的傳統,就十分令人羨慕了。

內 容 簡 介

►數萬粉絲引頸期盼!Facebook 人氣作家「追奇」首部詩文集
►首刷質感回饋—隨書附贈12款追奇手寫詩句透明貼紙,12種悲傷一次到位!


「在這個鼓吹向光的世界,我還待在洞穴裡。
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有一種悲傷需要安靜,有一種苦痛是說了也不會好。
沒關係,本來就不想好的。

黑暗對傷口而言,就是最好的滋養。」

跨界名人推薦
孤獨的年代,「自剖式」、「毀滅性」、「私密日記」般的文字最直達心底!


  ◇作 家       沈意卿
  ◇詩 人       宋尚緯
  ◇詩 人       陳雋弘
  ◇詩 人       潘柏霖
  ◇詩 人       楚影
  ◇澳門詩人、書法家  邢悅
  ◇藝術家       羅展鵬
  序文推薦

【裝幀說明】
設計者將本書做成比較抽象式的包裹,類似潘朵拉盒子的感覺,裡面收藏的是作者內心的祕密,讓人有一種層層翻開的感覺,但發現最裡頭卻是空無一物的黑暗。

封面利用三種不同質感的紙張來表現盒子裡不同的祕密,就像收藏盒裡收藏的信封一定也有不同的紋路、質感等,故利用開刀模鍘形來表現不同的塊狀,就像是每個秘密獨有一個故事一般,翻到最內層發現是一片黑暗,同時也看到作者的書名;而書名則以網印白色來呈現。

最上方黏貼了一張具理性氛圍的小貼紙,可以隨意手工黏上去,代表整個包裹裡面都是易碎的。

(下圖點擊,看大圖)


作 者 簡 介

◇追奇
1991年12月生,高雄人。畢業於高雄女中、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慣於往返南北,一枚雙棲動物。熟稔於糟糕的生活、糟糕的文字。相信創作能夠緩解苦痛,也能夠加劇痛苦。相信所有人都是抱著痛苦活下去的生還者,也相信這樣的生還,更有意義。
 Facebook 粉絲頁
 www.facebook.com/drechi718
 Instagram : drechi718
 PTT詩版:drechi718

目 錄

暗藏玄機的目錄標題,按照順序讀下去,你會發現又是另一篇故事......

詩 這裡沒有光

01 / 有記憶以來
02 / 遇見我的時候是你人生最失敗的時期
03 / 我想當個女孩
04 / 天堂的孤兒--記鄭捷之死
05 / 需要
06 / 領養代替購買
07 / 身份
08 / 一千種恐懼
09 / 不願成為更好的人--寫給政大四年
10 / 颱風眼
11 / 螢
12 / 留下一片羽毛
13 / 燭火--致敘利亞孩童
14 / 我在無人的車廂上自慰
15 / 吹泡泡
16 / 拾遺
17 / 十三年有多長--寫給蘇打綠
18 / 請幫我成為我
19 / 美美
20 / 那個女人

文 那些我們不能再要的

01 / 當晦澀變得明朗
02 / 剛好
03 / 讓卑微勝利
04 / 什麼都沒有
05 / 夢是一張紙屑
06 / 失去失去失去--寫給W
07 / 自由和子彈--致勇敢的脫北者
08 / 生吞
09 / 夏夕夏景
10 / 我親愛的菸
11 / 初戀到老
12 / 孤獨死--記日本特殊清掃工作者
13 / 提醒
14 / 笑吧笑完就不哭了
15 / 就這樣停止

書末收錄【特輯】—〈星星之火〉追奇親身經驗,最寫實的恐慌症患者自白

延 伸 閱 讀

下雨的人(隨書附贈下雨的人空白手抄本)

作者: 陳繁齊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太習慣把你當成是家身後的路才越走越長////也許我們的故事都被寫進他的詩裡,而我們總能在詩中找到一片善意延續。//林達陽、陳曉唯、漉漉、謝震廷 好評推薦//「他的詩,總是可以替我們說想說的話。」感動上萬網友,跟進手抄詩熱潮!備受期待的陳繁齊第一本詩集陪你重新走到每場雨裡頭,再找回那把傘。《下雨的人》是陳繁齊的第一部作品,收錄80首詩描喻生活和愛情的模樣。如果你也是一個適合受傷的人,如果你也是個打從一開始就不曾放晴的人,請不要擔心,也不要認輸,我們都在同一個世界裡淋雨,一起找傘,一起學習不悲傷的...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