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作 者 作 品

教養,無所不在
您撥的電話未開機!
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李偉文最想與你分享的60句話
活得興高采烈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2:50+的自在活,健康老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3:你好,我好,做公益與世界共好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迷路原為看花開(VP1003)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VIEW
作者:李偉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49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天氣放晴,氣溫回升到相當舒服的溫度,整個心情不由得振奮、開朗起來。忽然一驚,人畢竟還是逃不開環境的影響力啊!

高中國文課讀到〈岳陽樓記〉中寫的:「不以物喜,不為己悲。」常常想到,要做到范仲淹如此境界,是多麼不容易啊!

「人塑造環境,然後環境塑造人。」或者講得具體一點,人選擇了在什麼環境生活或工作,那個環境終究會影響到人的性格與行為。因此,古往今來,各種宗教以各種戒律,或種種修練,無非就是希望塑造一個特定情境,然後來影響及改變一個人。出汙泥而不染之所以值得稱頌,就是因為這種情況是很難得一見的!

如何超越環境的影響力,往自己內心去尋找自足與安寧,大概是這些年給自己的功課吧!

在馬祖服役的經驗,是一段頗為難得的試驗場所。老實說,當年的軍中生活不管在精神與體力上的壓力是滿大的。比如說精神上的苦悶,當年在外島服役,不能打電話(只能打電報。電報?出生於手機時代的年輕人恐怕不知道什麼是電報了),當然也沒有電腦沒有網路,來往交通靠船運,一個月只能收到一次朋友的回信,一年休假回臺灣一次,每天只有出操戰備及看海,唯一的娛樂就是看書和看錄影帶(當然,還有八三一)。對於我而言,體力上的操練是最大的難關,全副武裝跑五千公尺,在不是上坡就是下坡的戰備道不斷行進……在軍中,我學會將自己的靈魂與意識升到自己的頭頂,然後超然且有趣的看著底下肉體正在受苦的自己,如此,痛苦似乎可以忍受,甚至從中間找到某種樂趣,所謂苦中作樂吧!

從此這種用不同的角度與視野看待當下的生活,也就成為我的習慣。包括退伍進入社會工作,在金錢與名位的追逐中,讓我能有比較超然的眼光來面對。

有一則很出名的鄉野軼聞或禪宗公案這麼描述:在一條熙來攘往的江流上,上位者問道:「這江上有多少艘船?」下位者腦筋急轉彎的回答:「只有二艘,一艘為名,一艘為利。」

的確,現代人終日奔波心力交瘁,為的還不是名啊利的,人真的逃不開盲目的追求和浮泛的認定嗎?但是,仔細想想,生活裡除了這些還剩下什麼呢?

有人打坐修道,或用嚴格的戒律來迎遏自己對名利物欲的念頭,這種無欲的「追求」,是不是更大的貪念呢?

若真能做到事事如同老僧入定般古井不生波,無欲無求無生無滅,如此的人生若真的是人類生存的目的,那麼我實在看不出生命的意義何在了。

這真的是大哉問了。

或許,真理只能逼進,無法獲得,生命有限的人類是不足以言「永遠是什麼」。

我願,學著以超然寬容的心情去看待人世間的是是非非,但另一方面,我也願意盡情發光發熱,痛痛快快的在人世間大玩一番。

我想,人的一生大概就是這樣,在對立中求取協調,在競爭中找尋平和,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你痴也罷,你放也罷,你冷也罷,你熱也罷,上蒼總是讓你在不同的位置去觀賞世界。

生命是一場邀請,千萬不要錯過豐富多采的人生體驗。

〈再一次,遇見年輕的自己〉

這幾天接連著夢到學生時代的生活,回顧當年,最難忘為何?該是追憶起曾有那麼一張年輕氣盛的臉,未經風霜的心,一如現在回首荒唐的學生生涯一般,又是自傲,又是心疼吧……

古人有云:「去國十年,老盡少年心。」有時候真的會猜想,若再回到校園,會是哪種心境?

曾刻過一個印章,一面是「人不痴狂枉少年」,另一面是「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這是對年少的一種嚮往吧!的確,家庭、子女、事業、種種責任感、忙碌不堪的生活,把我們綑得動彈不得,唯有看到老朋友,看到意氣風發的學弟,一如當年的我們,才會勾起幾許唏噓。

記得讀大學當時剛出版的席慕容的《七星香》(一九八三年左右吧),其中的一首〈塵緣〉寫著:

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
快樂啊憂傷啊
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
明知道總有一日
所有的悲歡都將離
我而去我仍然竭力的
搜集搜集那些美麗的糾纏著的
值得為她活了一次的記憶

我是個貪心的人,「這人世的一切我都希求」,好多好多東西都想接觸,都想學,都想看。

到書店轉一圈,除了覺得自己的渺小與對浩瀚知識的悵然,看到許多自己在不同階段所醉心的範疇: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歷史文化、教育、哲學、文學……各類熟悉的書籍,曾經是那麼狂熱過,其中有許多還是很想進一步研讀,但是,可能嗎?

我也是個感恩的人。「快樂啊憂傷啊,是我的擔子我都想承受」,曾經在我生命的歷程中,留下痕跡的事事物物、點點滴滴,不管好的、壞的,愉快的、痛苦的,我都充滿了感激。因為珍惜,因為我知道,任何境遇,這都將是我一生中僅有的一次,僅有的一件。

因此,很難忘記,高中時在元旦的小隊露營,半夜下大雨,水將帳篷「漂」起來;也忘不了,大學時在寒冷的冬天半夜二、三點,才穿著實驗衣從大體解剖室摸回宿舍;甚至在馬祖全副武裝跑五千公尺的肉體痛苦都成為甘美的回憶;偶爾,小學時和同學一起做功課、畫壁報的情景也會浮現腦海。

回想年輕時代,最可貴、最溫馨的,就是那些仍記得的往事,而往事,總是與當時在一起瘋狂,一起做事,一起笑鬧的朋友糾纏在一起。因此,所謂回憶,大概就是一個又一個的朋友留下的聲形影貌。

現在想起十年、二十年前,那時當然是年輕,但是十年、二十年後回顧今天,今天又何嘗不是年輕?因此,應該把這句話擺在案頭,隨時提醒自己:

當你走過,
請展露你最多的笑容,
因為你只能走過一次。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在他的書裡這麼寫著:「現在已經到了老人年紀的我,再回到故鄉的森林裡,如果遇到是小孩子的我,該說些什麼話才好呢?」他這麼告訴年輕的自己:「你長大之後,也要繼續保持現在心中的想法唷!只要用功念書,累積經驗,把它伸展下去。現在的你,便會在你長大之後的身體裡活下去。而你背後的過去的人們,和在你前方的未來人們,也都會緊密連結著。」

親愛的朋友,若是你真的遇到了年輕的你,你會跟他說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