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不輸給雨:宮澤賢治短篇作品選(日漢對照有聲版)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銀河鐵道之夜(日漢對照有聲版)(WHA1499)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宮澤賢治
       宮澤賢治
譯者:魏雯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16頁
ISBN:97898887639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永遠是個孩子 原原本本的世界 在日本的東北部,有一個叫做岩手縣的地方,那裡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也是著名的稻米、肉牛、乳牛產地,是一個受到大自然恩惠的地方。100多年前的1896年,一個叫宮澤賢治的孩子在岩手縣的花卷呱呱墜地。他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其父是當地淨土宗佛教團體的召集人,家裡是經營當舖和古裝店的,在當地算是相當富裕的
家庭。
當時的日本文壇上,夏目漱石、森鷗外等文學巨匠正當紅,且正值日本兒童文學重要雜誌《赤鳥》的創刊與興盛期。宮澤賢治就生活在這樣一個文學興盛、大家輩出的時代。
賢治自小就是個熱愛大自然的孩子。他喜歡植物,喜歡昆蟲標本,喜歡採集礦石,並熱衷於製作標本。家鄉美麗的大自然成了他創作的源泉,日後大量出現在他的文學作品中。
賢治小學時成績優秀,但在那時的日本,家業是由長子繼承的,所以升中學時,祖父以繼承家業為由,反對他繼續求學,後來在父親的勸說下才得以升學。中學畢業後,父親想讓賢治繼承家業,但他厭惡經商,一心想繼續求學。
1909年,也就是賢治13歲那一年,他考入了盛岡中學,從中學時開始,他便開始了短歌的創作,陸續在校刊上發表短歌或小品文。後來去東京後,他開始熱衷於創作童話,以各種主題寫下了許多豐富的作品,創作了大量的童話,卻苦於沒有機會發表。1921年,他回到家鄉,接任了稗貫農業學校(現花卷農業高中)教師的工作,教授代數、英語、化學、作物、肥料、氣象和土壤等各個科目。身為農校教師的約4年時間也是賢治詩歌創作的高峰期,他生前出版的唯一一部詩集《春天與阿修羅》中的作品大多創作於這一時期。
但緊接?,賢治遭遇了精神上的重大打擊,那就是妹妹敏子的離世。敏子才思聰慧,是賢治人生中為數不多的知音之一,是他信仰上的同伴。可惜敏子身患肺病,年紀輕輕便離開人世。在敏子去世當日,他悲慟萬分,提筆寫下了《永訣的早晨》《松針》《無聲慟哭》三首詩。這三首詩後皆被收入詩集《春天與阿修羅》中。其中《永訣的早晨》同《不畏風雨》一道,被譽為宮澤賢治詩歌中的傑作。
妹妹敏子去世後不久,賢治開始創作《銀河鐵道之夜》。1923年,他再次去了東京,將童話的原稿交給弟弟清六,託他交給《婦人畫報》,同年在《岩手每日新聞》上發表了《冰河鼠的皮毛》等多篇童話。賢治對自己的文學才能十分自信,他曾對友人發表豪言壯語,認為自己的童話若
是出版,「會驚動文壇」。
宮澤賢治的童話是與眾不同的,既帶?強烈的幻想色彩,用獨特的語言表達營造出一種令孩子們?迷的故事世界,又跟普通的童話不同,有?深邃的思想和比較沉重的主題,大量運用自然的象徵物與情境,還飽含?對人和土地的關懷。
除了童話以外,詩歌也是宮澤賢治創作的主要體裁,關於賢治為何主要以這兩種體裁進行創作,日本著名評論家梅原猛如此評價:「賢治並非是因為寫不了小說才來寫詩和童話的。他寫詩和童話是出自自己世界觀的必然。對他而言,動物、植物、山川顯然和人類一樣具有永恆的生命。而揭示這些生命的真相,沒有必要採取只描寫人類世界的小說這一形式……賢治並不想以童話來諷刺人類世界、改良人類世界,而是以童話揭示人類應該怎樣與動物等天地自然的生命立於親密的關係之上。」
賢治的文學博大精深,他知識廣博,愛好豐富,對哲學與宗教、科學與教育、礦物與地質、植物與農學有?很深的研究,他還愛好音樂,最喜愛貝多芬和巴赫等音樂家。他對於音樂的熱愛,也使得他能創作出《大提琴手高修》這樣的作品。這部作品後來被宮崎駿改編成了動畫片。詩人佐藤?之助是這樣給賢治的詩集《春天與阿修羅》寫推薦詞的,「這詩集最令我驚豔,因為他的詩完全沒有詩壇一般使用的詞彙。不,連文學書上的任何一個詞彙都沒有。他用氣象學、礦物學、植物學、地質學寫詩。奇特、犀利、冷靜,無可比擬。是大正十三年度最大的
收穫。」
宮澤賢治的作品極為獨特,充滿了別樣的魅力。他語感敏銳,作品中常常出現獨特的擬聲詞和擬態詞,使用自己獨創的比喻,還創造出人名地名,這成為宮澤賢治的一種獨特魅力。
但是,賢治的作品,大多發表在一些不起眼的雜誌上,並未獲得文壇的關注。而且,他的大部分投稿皆遭到了拒絕。1924年4月,他出版了《春天和阿修羅》,同年12月出版童話集《要求多多的餐館》。這兩部作品是他生前出版的唯一一部詩集和唯一一部童話集,而且都是其自籌費用出版的。據說童話集初版僅發行了1000部,印刷後無
人問津,賢治只得向父親借錢回購了幾百本。
不畏風雨
1926年,宮澤賢治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就是在那一年,他辭去教職,在花卷市郊開始了獨居的生活。白天他去附近開墾農田,栽培蔬菜,種植花卉,夜晚便讀書,寫詩,與音樂為伴。那一年的夏天,他創辦了私塾性質的「羅須地人協會」,指導農民種田,為農民提供幫助,開始實踐「不畏風雨」的生活,一心只為奉獻。他不僅想要改變他們的物質生活,還想將他們從日本鄉村的貧困、愚昧中拉出來,讓他們獲得精神上的自由與富足。他獨自一人在羅須地人協會奮鬥?,每日都在過度辛勞中度日。他為農民舉辦音樂會,教他們音樂,組建農民樂團,為孩子們辦童話朗讀會,排練童話劇等等。正如他在《銀河鐵道之夜》中反覆提到的那個「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天蠍一般,他自己也正是為了別人燃燒?自己,直至生命最後一刻。
就這樣,賢治不斷奉獻?自我,近乎愚鈍、笨拙地活?。在他後期創作的童話中,也常常出現這樣「笨拙」的人物,但這些人物只是表面的笨拙,實際上是內心追求「真正的幸福」的人,是尋找「真正的道路」的人。正如《銀河鐵道之夜》裡的捕鳥人,為了救別人而落水的康帕內拉一樣。賢治的作品與他本身的人格,與他信奉的信仰是密不可分的。事實上,信仰、文學、農業,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三個主題。而且「捨己為人」這一主題不僅限於人,而是包括世間所有的生命。賢治相信一切生命的平等、崇高與自我奉獻,如《信件》裡那個可以呼風喚雨,卻捨棄自己的能力而被獵人捕獲,最終成了佛的龍。
《春天與阿修羅》是他最重要的詩集,書中一共收錄了70首作品,而最有名的作品是《不畏風雨》和《永訣的早晨》。對於這部作品,宮澤賢治不以「詩集」稱之,而是在書封顯著位置標註了「心象素描」幾個字。「心象素描」是宮澤賢治獨創的概念。關於這一點,宮澤賢治研究者、哲學家谷川徹三如此評價:「如在『心象素描』之前創作的那些短歌(和歌)以及後來的文言詩所顯示的那樣,對賢治而言,古典的形式是駕輕就熟的。之所以未採用那樣的形式,是因為他要捕捉的是若不用『心象素描』的形式就無法捕捉的東西。並且他的確捕捉到了。」
宮澤賢治的人生原本是可以平平穩穩的,做家裡的接班人,過富裕的生活,而他卻選擇了一條極為艱難的道路,在風吹雨打中度日,始終辛勞潦倒。1933年,他因突發急性肺炎去世,年僅37歲。在臨終前,他仍惦念?自己的作品。他將自己的文稿託付給了弟弟清六:「我把我的原稿留給你,如果有哪家書店找來,想要出版的話,哪怕是再小的書店都沒關係,交給他們出版。如果沒有的話就算了。」
他一直探求?「真正的道路」。在《不畏風雨》中,宮澤賢治描寫出一個他追求的理想世界,是一個所有人都能一直平靜、和睦生活的世界,他嚮往的,是一個沒有「憤怒」與「爭執」的世界,這便是宮澤賢治的理想。
銀河中的那顆星
在賢治創作的童話中,《銀河鐵道之夜》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存在。他最初是用鉛筆從「半人馬座之夜」的地方寫起的,這部分被稱作「第一稿」,但最終只留下了最後的部分,在第二稿、第三稿和第四稿裡都能看到。之後又用黑墨水進行了一次加工,然後又用藍墨水進行了謄寫,這就成了「第二稿」。據研究者推測,第一稿、第二稿的成稿時間大約在1924年的秋天。過了一兩年,他用鉛筆進行了大幅修改,之後用墨水謄寫了一部分,然後又用鉛筆進行修改,成就了「第三稿」。第三稿與前面兩稿有幾處大的不同。最後他用黑色墨水進行刪除,追加了最初的開頭部分,然後又重寫了最後的結尾部分,使作品有了大的改變。這便是最終的「第四稿」。因此,角川書店、筑摩書房等出版的《銀河鐵道之夜》的版本都各不相同。宮澤賢治一直在修改這部作品,直至生命最後一刻。這是他傾盡全力造就的作品,是他創造的一個世界。
宮澤賢治在生前籍籍無名,死後卻被譽為「日本的安徒生」,其作品被改編為動畫、電影等藝術作品,受到宮崎駿和安房直子等人的大力推崇。他的詩歌《不畏風雨》早已成了國民皆知的詩歌,而他也成為「國民作家」,成為故鄉岩手縣一張亮眼的名片。
在童話集《要求多多的餐館》的序文中,他這樣寫道:
我們雖然沒有足夠的冰糖,卻能啜到清新潔淨的風,飲到清晨美好的桃色陽光。
而且,我常常在田地裡、在森林裡,看見破爛的衣服變成了最美麗的綾羅和鑲嵌?寶石的衣裳。
我,愛?這些純淨的食糧和衣裳。
我的這些故事,都是從森林裡、從原野中、從鐵道上、從彩虹上、從月光中得來的。
當我獨自一人,走在槲樹林的青色黃昏裡,當我顫抖?,站在十一月的山風中,我總是情不自禁地懷?這樣的念頭,我總是覺得,這些故事都是真實的,我只是將它原原本本地記了下來。
所以,這些故事裡,或許有的對您有用,有的也沒甚麼用處,而我卻難以分別。故事裡也有些莫名其妙之處,而這些地方,連我自己也弄不明白。
可是,我是多麼希望,這些小故事中的點滴能成為您純淨的食糧啊!
這樣的文字,至今仍感動?我們。在他的文學創作中,我們能夠看到一個個奇思妙想的幻想世界,更能看到現實。請跟隨他的故事和文字,走進他的世界吧,一個創造於100多年前,卻將永遠繼續下去的世界。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