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洗大象的女人


失眠的人(YY0186)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莫子儀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176頁
ISBN:978986582489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除了表演,我只有我自己。只有這兩個世界。像白天和黑夜。」
「黑暗看中看不見光,往暗裡走,暗裡就是我的光。」
──莫子儀 MO Tzu-yi

  褪下戲服、妝髮,從舞台聚光燈走下的莫子儀,在人生這齣沒有劇本的戲劇裡,最常對戲的對象其實是失眠。如果白天是一場面對外在世界的演出,黑夜就是他與自己的內在對話,在世界都沉沉睡去的每個夜裡,他在寤寐之間看進自己的內裡,透過書寫那些於自我的、關於作為一個演員的、或關於角色的種種來安頓自己。

  收在書裡的雜記、散文、詩句和照片,是莫子儀從大學開始累積的自我對話與望向世界的觀察。他的文思多半出現在黑夜,在失眠時,交雜著憤怒、悲傷、無奈或療癒的心情。「之前從來沒有想過要發表這些作品,為了這次音樂劇場『失眠的人』的演出,我開始尋找散落各地的它們,有的從書櫃翻出來,有的從抽屜挖出來。回頭看這些文字,過去的情緒和畫面也再度出現,其實滿痛苦的。」他在訪談中說。

  不能跟過去說再見嗎?莫子儀語氣堅定地說:「生命是一種循環和輪迴,我們生活到某一個階段,會以為自己已經改變了,跟過去不同了,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過去的永遠都在,曾經的你就是你,現在的你也是你,如果你不接受那些懦弱或討厭的你,那只是在逃避或抗拒。我們必須要去面對並且跟它相處,才能真正的成長,否則它會一直回來找你,而且那股反撲的力量會更強大。」


「那些日子並不像煙 像昨天」
散文.詩.劇本.攝影──莫子儀的創作集


  他在舞台上以演技詮釋每一個角色,而褪下角色後,他時常思考,更時常沉默;不願在真實人生中做戲,也不與夜晚妥協。他,不只是演員。他是莫子儀,而這一次,他用文字和影像告訴你最真實的他自己。

  本書收錄41篇文字作品,文體遍及散文、詩、對話及劇本,文字或長或短,篇幅不一。這些積攢多年的文字散落在筆記中,都是莫子儀每個曾經的真實思緒,有些是在半夢半醒的夜裡猶如呢喃的自我獨白,有些以自我質疑的理性眼光,冷靜看向自身狀態的不確定性,有些則像在和自己的影子吵架,盡情地宣洩情緒。對莫子儀而言,它們原是一團複雜曖昧、矛盾和糾結的綜合體,是很個人的產物,不為特定閱讀對象而書,如今被一一撿拾起來,梳理清楚,希望給擁有同樣思緒、情感的人作為陪伴。

『失眠的人』莫子儀×黃裕翔 音樂劇場【朗讀篇目 完整收錄】

作 者 簡 介

莫子儀 MO Tzu-yi
演員,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表演。1996年開始參與劇場與影像演出至今,作品橫跨舞台、電影與電視,近年代表作品包括劇場演出《紅樓夢》、《明年,或者明天見》、《孽子》、《西夏旅館》、《檔案K》、《水滸傳》、《西遊記》、《SMAP×SMAP》、《Michael Jackson》、《膚色的時光》、《殘, 。》、《哈姆雷特的最後一夜》等,電影《相愛的七種設計》、《一席之地》、《最遙遠的距離》、《夢幻部落》,連續劇《醬園生》、《寒夜續曲》等,多元的戲路與爆發力深受眾多導演喜愛。曾以連續劇《罪美麗》入圍金鐘獎男主角獎,以人生劇展《艾草》、《瓦旦的酒瓶》、《濁水溪的契約》3度入圍金鐘獎男配角獎。

目 錄

段落一 失眠的人
──只是因為除了表演,我只有我自己。只有這兩個世界。像白天和黑夜。
 沉默
 關於四毛
 失眠的人
 我穿著一隻破襪子
 什麼時候
 午後雷陣雨
 輕輕巧巧
 你沒醒來
 無關緊要地落寞
 無題(如果失眠是因為停不下來……)

段落二 影子在跳舞
──睡不著的時候想像城市裡的影子們都在跳著舞,當你熄了燈,他們便開心地唱著。
 無題(他說,睡不著的時候……)
 無題(為什麼鑽牛角尖……)
 潛入者
 嗨

段落三 醒不過來
──彷彿活在另一個時空中,和這個世界平行走著,走著走著,但我卻不在那裡。
 無題(我的心沉在一座湖底……)
 眼底有霧
 憎恨
 另一個色調的失眠
 沙漠玫瑰
 瑪莉兄弟
 無題(好像醒不過來……)

段落四 Limbo
──For me, it is not summer, it is not autumn, it is limbo.
 無題(藉以消解巨大的孤寂……)
 白露
 無題(失眠其實我在耍著你玩……)
 天微亮
 沒有人陪他玩的小孩
 無眠
 驚蟄

段落五 失重
──我依舊低著頭默默/看漸漸傾頹/還有你的微笑/和我的記憶與夢
 無題(人的一生很短……)
 我的天空
 如煙消逝
 聖誕紅
 狙擊手
 無題(雨一直下……)

段落六 黑夜
──黑看中看不見光,就看不見。往暗裡走,暗裡就是我的光。
 斜倚在陽光下
 無題(一切都已離去……)
 我將被淹沒
 沙漠玫瑰之二
 恍惚
 亂
 無題(每一天都是一場爭戰……)
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