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深夜食堂 1
深夜食堂 2
深夜食堂 3
深夜食堂 4
深夜食堂 5
深夜食堂1-4
深夜食堂 6
深夜食堂 7
深夜食堂 8
深夜食堂 9

譯 者 作 品

深夜食堂 9
深夜食堂 14
深夜食堂料理帖
深夜食堂 15
深夜食堂1~15
深夜食堂 10
深夜食堂之勝手口
深夜食堂 18
第五波3:希望之星(終部曲)
深夜食堂 24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特價書(不再折扣)

深夜閒話:安倍夜郎雜文集(YY0355)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安倍夜郎
       Abe Yaro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8696892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其六
  我從懂事時就開始塗鴉了。
  小學六年級時,我開始用沾水筆畫漫畫。
  當時《少年JUMP》的頁緣上有「請寫信鼓勵○○老師」的字樣,我在回郵明信片上寫信給喜歡的老師求簽名,竟收到了某位漫畫家老師用彩色鉛筆畫的漂亮明信片。
  用墨汁繪成的線條柔美飽滿,細心上色的角色還加上了明暗,背景則是以藍、淺藍和深藍等藍色系描繪的風,不愧是專業人士。
  這個漫畫家名叫佐野川昇。
  他得了《少年JUMP》的新人獎,是剛剛出道的新人漫畫家。
  我也想畫出這麼美麗的線條。
  我拚命練習,每畫了插圖和漫畫,就寄到明信片上佐野川老師位於神奈川縣藤澤市的地址,請老師指教。
  現在回想起來,應該給老師添了不少麻煩吧。
  要是立場相反,每個月都收到鄉下中學生寄來的蹩腳漫畫,一定厭煩得不得了。然而佐野川老師每次都仔細地回我信,偶爾還會寄來貼著網點紙的沾水筆畫。
  小孩子的熱情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本來每個月寄一次的,慢慢變成三個月一次,最後就完全斷絕了。
  佐野川老師出道後只發表過一篇作品,就再也沒有在雜誌上刊登漫畫了。
  考上大學決定去東京時,我把佐野川老師的住址抄在記事本上。因為想起碼回報一次他之前的關照。但我實在是太懶惰了,每天渾渾噩噩地過日子,最後甚至覺得:「既然要去拜訪,乾脆等得到漫畫獎之後再去吧。」
  沒想到那竟然等到在東京待了二十二年以後!
  二○○三年,在我四十歲時獲得了「小學館新人漫畫獎」,第一個念頭就是:這件事一定要跟佐野川老師報告。但都過了二十七年,老師未必還住在同樣的地方。我不抱任何希望,寫信到原來的地址。
  頒獎典禮後,我喝兩攤酒,醉醺醺地回到家打開信箱,收到了一封信。看了一下寄信人,上面那令人懷念的字體,可不是寫著「佐野川昇」嗎!
  人生真是太美好了!
  我從來沒有像那一瞬間般如此感受到這一點。
  後來我才聽說,老師的住處雖然沒有改變,但地名卻變了,城鎮的名稱完全改了。(即便如此還能寄到,偉哉!日本郵局。)
  那年年底,我帶著老師寄給我的明信片,去藤澤拜訪佐野川老師家。
  我們有聊不完的話題,等回過神來,天色已經暗了。老師拿出我小學六年級到中學二年級間寄給他的信和拙劣的漫畫。老師一直都保存著我寫給他的信,他真是太好的人。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我仍會熱淚盈眶。
  能夠認識傑出的老師,指導我漫畫,真是太感謝了(佐野川老師現在以「佐野川徹」為筆名從事插畫工作,跟夫人和兩個兒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三月三日,我邀請佐野川老師參加「小學館漫畫獎」的頒獎典禮,他非常高興地來了。
  我們在休息室一起拍了照。
  這是從我第一次寫信給老師至今,三十四年來的第一次合照。


◎其九
  新年快樂。
  今年也請聽我說閒話。
  今年(二○一一年)是兔年,我的第四個本命年。等到下一個兔年,我就六十歲了。
  十二生肖循環一輪需要十二年,但隨著日月流逝,感覺時間過得越來越快。從三十六歲到四十八歲,就像是一瞬之間……
  從十二歲到二十四歲則十分漫長。
  從小學生成為中學生,再到高中生、大學生……,二十四歲時我進入廣告公司工作,那時的工作很有趣。
  二十四歲到三十六歲期間,經歷了泡沫經濟時期,年號從昭和換成平成,十二年間發生了很多事。那時我就覺得廣告工作已經到達到瓶頸。
  二十七歲時,我再度開始執筆,畫起大學畢業之後就放棄的漫畫,畫著畫著,想把工作辭掉當漫畫家的念頭就越來越強烈。
  「好,三十歲我就要成為漫畫家!」雖然立下了這樣的目標,但轉眼間就過了三十歲;接下來的目標又換成「要在二十世紀中成為漫畫家」。
  一九九九年,是諾斯特拉達姆斯(Nostradamus)預言地球毀滅的年份,是我第三個本命年,三十六歲。
  這一年,我畫的兔子比畫米菲兔繪本而出名的迪克‧布魯納(Dick Bruna)還要多,讓我很得意。
  契機是前一年年底,我思考賀年卡的設計時,想到了兔子。那是穿著紅色高跟鞋的白色胖兔子,排成一排跳康康舞的樣子。
  我覺得這很不錯。
  就以這隻兔子為主角畫四格漫畫吧!今年內畫個一百頁吧!要是能辦得到,就一定能成為漫畫家。我認真地這麼想。
  於是工作一有空檔就畫。
  一格五隻兔子,四格就有二十隻兔子。結果那年連修正重畫的總共有一百二十來張原稿,算一算畫了大約兩千四百隻兔子。我從原稿中選出十五張,投稿某個漫畫獎。這是我活到三十六歲,第一次投稿。
  公布得獎名單的時間是二○○○年一月底。那時我剛好出差泰國,心中暗暗期望回國後立刻接到得獎通知,然後工作告一段落就遞辭呈,實現成為漫畫家的心願。
  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在出差拍外景之前,不經意看到漫畫雜誌上刊登了我投稿的漫畫獎二審入選結果,怎麼看都沒有我的名字。
  除了這件事,在公司上班的十九年間,工作上也有各種不順利的事情。不,應該說是幾乎都是不順利的事。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這是我當上班族時感觸最深的一點。
  所以我在自己的漫畫中,畫了一些稱心如意的故事。那可能比現實稍微「單純」了些。但我覺得正因為是漫畫,所以「單純」一點也沒關係。
  因為我喜歡這樣的「單純」,所以才畫漫畫。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