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閑話閑說
威尼斯日記(20週年紀念版)
遍地風流(新版加收錄10篇阿城經典短篇)
常識與通識(二十週年紀念版)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閑話閑說(二十五週年紀念版):中國世俗與中國小說(YY0502)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阿城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1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8696892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十一

  以平常心論,所謂中國文化,我想基本是世俗文化吧。這是一種很早就成熟了的實用文化,並且實用出了性格,其性格之強頑,強頑到幾大文明古國,只剩下了個「好死不如賴活著」的中國。

老莊孔孟中的哲學,都是老人做的哲學,我們後人講究少年老成,與此有關。只是比較起來,老莊孔孟的時代年輕,所以哲學顯得有元氣。

  耶穌基督應該是還不到三十歲時殉難,所以基督教富青年精神,若基督五十歲殉難,基督教恐怕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我們若是大略瞭解一些商周甲骨文的內容,可能會有一些想法。那裡面基本是在問非常實際的問題,比如牛跑啦,什麼意思?回不回得來?女人懷孕了,會難產嗎?問的極其虔誠,積了那麼多牛骨頭烏龜殼,就是不談玄虛。早於商周甲骨文的古埃及文明的象形文字,則有涉及哲學的部分。

甲骨文記錄的算是中國「世俗」觀的早期吧?當然那時還沒有「中國」這概念。至於哲學形成文字,則是在後來周代的春秋戰國時期。

  我到義大利去看龐貝遺址,其中有個圖書館,裡面的內容當然已經搬到拿坡里去了。公元七十九年八月,維蘇威火山爆發,熱的火山灰埋了當時有八百年歷史的龐貝城,當然也將龐貝城圖書館裡的泥板書燒結在一起。

三百年前發掘龐貝以後,不少人對這些泥板古書感興趣,苦於拆不開,我的一位義大利朋友的祖上終於找到一個拆解的辦法。

  我於是問這個朋友,書裡寫些什麼呢?朋友說,全部是哲學。嚇了我一跳。

◎三十四

  中國世俗中的所謂卑鄙醜惡,除了生命本能在道德意義上的盲目以外,我想還與幾百年來「禮下庶人」造成的結果有關,不妨略說一說。

  本來《禮記》中記載古代規定「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講的是禮的適用範圍不包括俗世,因此俗世得以有寬鬆變通的餘地,常保生機。

  孔子懂這個意思,所以他以仁講禮是針對權力階層的。

  戰國時代是養士,士要自己推薦自己,尚無禮下庶人的跡象。

  西漢開始薦舉,薦舉是由官員據世俗輿論,也就是「清議」來推薦新的官員,這當中還有許多重要因素,但世俗輿論中的道德評判標準,無疑是薦舉的標準之一。漢代實現「名教」,「清議」說明「名教」擴散到俗世間,開始禮下庶人。漢承秦制,大一統的意識形態是否促進了禮下庶人呢?

  魏晉南北朝的臧否人物和那時的名士行為,正是對漢代延續下來的名教的反動。

  從記載上看,隋唐好一些。

  禮下庶人,大概是宋開始嚴重起來的吧,朱熹講到有個老太太說我雖不識字,卻可以堂堂正正正做人。這豪氣正說明「堂堂正正」管住老太太了,其實庶人不必有禮的「堂堂正正」,俗世間本來是有自己的風光的。

  明代是禮下庶人最厲害的時候,因此貞節牌坊大量出現,苦貞、苦節,荼害世俗。晚明讀書人的頹風,或李贄式的特立獨行,亦是對禮下庶人的反動。

  清在禮下庶人這一點上是照抄明。王利器先生輯錄過一部《元明清三代禁毀小說戲曲史料》,分為「中央法令」、「地方法令」、「社會輿論」三部分,僅這樣的分法,就見得出禮下庶人的理路。略讀之下,已經頭皮發緊了,這緊的感覺又是我們當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

  民國初年的反「吃人的禮教」,是宋以後禮下庶人的反彈,只不過當時的讀書人一竿子打到孔子。孔子是「從周」的,周是「禮不下庶人」的。我說過了,被誤會的總是孔子。

◎四十九

  依我之見,藝術起源於母系時代的巫,原理在那時大致確立。文字發明於父系時代,用來記錄母系創作的遺傳,或者用來篡改這種遺傳。

  為什麼巫使藝術發生呢?因為巫是專職溝通人神的,其心要誠。表達這個誠的狀態,要有手段,於是藝術來了,誦,歌,舞,韻的組合排列,色彩,圖型。

  巫是專門幹這個的,可比我們現在的專業藝術家。什麼事情一到專業地步,花樣就來了。

  巫要富靈感。例如大瘟疫,久旱不雨,敵人來犯,巫又是一族的領袖,千百隻眼睛等著他,心靈腦力的激蕩不安,久思不獲,突然得之,現在的詩人們當有同感,所謂創作的焦慮或真誠。若遇節令,大收穫,產子等等,也都要真誠地禱謝。這麼多的項目需求,真是要專業才應付得過來。

  所以藝術在巫的時代,初始應該是一種工具,但成為工具後,巫靠它來將自己催眠進入狀態,繼續產生藝術,再將其他人催眠,大家共同進入一種催眠的狀態。這種狀態,應該是遠古的真誠。

  宗教亦是如此。那時的藝術,是整體的,是當時最高的人文狀態。

  藝術最初靠什麼?靠想像。巫的時代靠巫師想像,其他人相信他的想像。現在無非是每個藝術家都是巫,希望別的人,包括別的巫也認可自己的想像罷了。

  藝術起源於勞動的說法,不無道理,但專業與非專業是有很大的區別的,與各個人先天的素質也是有區別的。靈感契機人人都會有一些,但將它們完成為藝術形態並且傳下去,不斷完善修改,應該是巫這種專業人士來做的。

◎七十一

  我讀小說,最怵「腔」,古人說「文章爭一起」,這「一起」若是個「腔」,不爭也罷。

  你們要是問我的東西有沒有「腔」,有的,我對「腔」又這麼敏感,真是難做小說了。一個寫家的「風格」,仿家一擁而仿,將之化解為「腔」,拉倒。

  我好讀閑書和閑讀書,可現在有不少「閑書腔」和「閑讀腔」,搞得人閑也不是,不閑也不是,只好空坐抽菸。又比如小說變得不太像小說,是當今不少作家的一種自覺,只是很快就出來了「不像小說」腔。

  木心先生有妙語:先是有文藝,後來有了文藝腔,後來文藝沒有了,只剩下腔,再後來腔也沒有了,文藝是早就沒有了。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