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菊次郎與佐紀
超思考
超思考(長銷經典版)

譯 者 作 品

火口的二人
假面飯店
30秒輕鬆學:電話英語
真夏方程式
企鵝的蝴蝶效應
分人:我,究竟是什麼?(芥川獎作家平野啟一郎鼓舞人心的處世哲學)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人生不是名利場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阮光民 卷
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小莊 卷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乩童醫生
查理橋的象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咆哮山莊(精裝版)
我們,再次重逢的世界


全思考:吧台旁說人生(YY0917)
全思考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北野武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8月2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86582484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曾經有段時期,我怕死怕得要命。
    從高中到升大學的那段時間,我每天都在思考關於死亡的事,怕死地活著。
    就像膽小鬼在深夜的墓園散步,稍微有點風吹草動或看到影子就嚇得冷汗直流。莫名的咳嗽,或身體哪裡長了小硬塊,我常為了這些小事憂心忡忡,鑽牛角尖地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
    要是就這樣死了怎麼辦?
    老是在想這種事。

    中學時,棒球社的隊友被大卡車碾死。那是我第一次經驗到「死」以現實事件的形式出現。
    到了大學,發生京濱東北線事故。那是一起死傷近一百五十人的慘烈事故,不幸罹難的乘客裡有我認識的人。
    現實裡的死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但不是難過。
    聽到朋友死了,我心裡浮現只有「啊,那傢伙死了啊」這樣的感想。即使人死了,世界也不會有任何變化。只是少了那個傢伙,今天和昨天同樣就在眼前。
    無論是棒球社的朋友,或是那個朋友,昨天都還活蹦亂跳地活著,今天卻不見蹤影。簡直就像用板擦拭去,消失得無影無蹤。只是這樣而已。
    這種輕易,讓我感受很深。
    我於是明白人死了就只是沒了而已,既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而且死掉的人會將輕易地從生者的記憶裡消失。
    畢竟朋友死了,難過是一定的,但我心裡浮現的竟只是「啊,死了啊」這種單純到不行的感想。
    再怎麼難過,就算哭個三天三夜,第四天眼淚也會乾。不管再怎麼思念死去的人,活著的人都只能在與死者無關的世界繼續過活。這個天殺的事實帶給我很大的衝擊。
    啊,死了,所以就結束了嗎?
    因此我怕死怕得要命。可是要怎麼做才能唯獨讓自己不死呢?我另一個朋友原本也要搭發生事故的那班電車,因為有事遲到而逃過一劫。
  沒有人能控制生死,只能看運氣。但運氣這種事,也無法讓自己知道什麼時候會死。一想到這裡,我就渾身起雞皮疙瘩。
    要是我現在死了,一定不會留下什麼。北野武這個人曾經活過的事實,就像落在地面的一顆雨滴,徹底消失在後來降下的傾盆大雨中,立刻被人遺忘。
    我不怕被人遺忘,而是怕自己的人生空洞到轉眼就被忘得一乾二淨,真的很怕。
    我什麼都還沒做,也沒做過自己覺得很棒的事。雖然打過棒球,但沒打進甲子園。書念得不怎麼樣,也沒做過奢侈的事。不曾開車兜風,也不曾以此來追求女人。我無法接受自己什麼都沒做,就這樣一無所有地死去。
    無論如何都湧現不出自己確實好好活過的感覺。

    人死了會怎樣?有天堂或地獄嗎?我煩憂的不是這種形而上的問題,而是害怕自己沒有活著的快感,沒有活過的記憶,就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因為這個緣故,我當時很嚮往海洋學者。
    那是雅克.庫斯托的時代。我很崇拜搭上像深海6000這樣的潛水艇,潛入幾百氣壓的昏暗海底,研究海底火山或深海細菌的科學家。我很嚮往那種不問現實利益,只為單純的學問而甘冒生命危險的生存方式。若是能那樣活著,我便能真切感受自己在這個世上活過。
    就這點來說,我當時害怕的或許不是死亡本身,而是無法照自己的意思過活,死板乏味的人生吧。
    但我沒有具體的人生願景,例如想做什麼事、想成為怎樣的人,或過怎樣的生活。反倒沒有目標願景才可怕,生怕自己不知道要做什麼,就被川流吞噬似的虛度一生而後死去,這樣好嗎?
    然而,人生是很諷刺的。
    為了克服對死的恐懼,我選擇的道路竟是一種自殺。
    以前我談過很多關於我母親的事,實在很難用一句話來形容她,總之就是非常勤奮,現實到不能再現實的現實家。什麼藝術啦哲學啦文學啦,她完全不承認這類東西有價值。對她而言,那只是浪費人生。
    如今想想也是一種智慧,這種思想甚至可堪稱哲學。但我打從懂事以來就在那個家長大,所以那時無法將母親的這種想法當成一種思想,客觀地看待。
    父親是油漆工,每天規律得像蓋章似的來往工地、酒館和住家,明明怯懦卻又愛喝酒,幾乎每天都喝得醉醺醺地回家,落得向我媽舉手投降的下場。雖然天天認真工作,但賺的錢幾乎都喝酒喝光了。
    因為我爸是這副德行,所以家中生活以我媽為中心運轉。無論在生活上、家計或小孩升學,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媽在做決定。她白天在建築工地打工,晚上做家庭代工到深夜。在那個時代、那樣的生活裡,她供三個兒子上了大學,也讓女兒念了高中,活生生是美輪明宏〈苦力女之歌〉裡的人。
    按我媽的想法,我未來的出路就是念完理工大學,然後去大公司上班,除此之外別無可能。在我家,她的決定絕不可違抗。所以我進明治大學理工學院時,也只想普普通通地大學畢業,去當個正經的上班族。
    換言之,我被我媽的想法束縛了。
    儘管如此,就像活在鳥籠中的鳥不覺得自己不自由,我也從沒想過自己被束縛。母親更是絲毫不認為束縛了我吧,她深信這麼做是為我好。
    更何況,我很清楚母親為了供我上大學吃了多少苦、如何設法到處籌錢,也知道哥哥為了幫助我,犧牲了自己深造的機會,因此除了母親的想法,我沒想過有其他選項。
    不過如今想想,這件事或許就是我那麼怕死的原因。
    正因被五花大綁,對自己的人生沒有選擇餘地,才無法領略自己活著的真切感受吧。
    我大腦的運作方式非常「理組」。
    即使現在,解數學題目也會樂在其中,聽到尤拉定理或非歐幾里得幾何學就莫名雀躍,有時還會幻想要是當初當了數學家,會過怎樣的人生?
    即使做了以前從沒想過的電影導演工作,有時我還是覺得自己是理組人。譬如寫劇本時,我會忽然發現自己無意識地像在寫因數分解作業。
    所以讀理工學院是沒錯的。
    只是畢業後,對於奔向眼前已經鋪好軌道的未來,我感受不到魅力。
    我大四那年是一九七○年。大學時代適逢六、七○年代的安保抗爭,學生運動風起雲湧。那時學校被封鎖,幾乎都在停課,是個只要提交畢業論文就能畢業的時代。
    那時經濟高度成長,隨處可見音樂或戲劇的文化性節目,我也幾乎沒去大學,常窩在新宿一帶的爵士咖啡館。
    爵士咖啡館聊的話題是當時風行的存在主義,沙特和西蒙.波娃,還有柯林.威爾遜也很受歡迎。我記得我包包裡放的是《次郎物語》,難為情到不敢拿出來。
    對理工學院機械系的學生而言,那是個莫名其妙的世界,但也因莫名其妙,反而引人嚮往。更重要的是,只要開口閉口哲學或文學,聊到學生運動的話題就能受女生歡迎。偏偏我能暢所欲言的話題只有本田的引擎怎樣又怎樣,女生對這種事可沒興趣,所以我完全不受女生歡迎。說來丟臉,我對自己的將來沒自信,這或許也是個原因。
    爵士咖啡館裡也聚集了很多當時人氣劇團「狀況劇場」或「天井棧敷」的演員。這些人熱情澎湃,喝了酒就開始針對戲劇理論進行論戰,一言不合還會打起來。
    文化圈的工作通常賺不了幾個錢,他們卻如此拚命投入表演藝術,這看在我眼裡相當新鮮。
    當時只知下町的我,看過的大人也都是保持戰後的價值觀,庸庸碌碌只為了掙口飯吃。而在那裡,我看到了擺脫這種狀況再上層樓的另一個世界,有種令人目眩神迷的文化感。於是「理工大學畢業後去大公司上班就是人生成功之道」這套母親從戰後就一直灌輸我的價值觀,在我混爵士咖啡館之後,忽然覺得很落伍。
    話雖如此,我也沒做什麼,只是去爵士咖啡館鬼混,打有點危險的工,玩賭博麻將,賺了錢就拿去喝酒罷了。
    所以那個時期,我覺得自己一直在向下沉淪。
    一直向下沉淪,所以也很怕死。
    雖然很憧憬文學啦戲劇啦,可是不認為自己做得來。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是誰?該做什麼?會不會找不到答案就這樣死掉?當時腦袋裡淨是這些。
    那天一如往常地去歌舞伎町的爵士咖啡館也是——

    現在新宿的ALTA百貨,以前是一家叫「二幸」的食材店,就像現在的生鮮超市。那天我從新宿車站東口要穿過二幸前的斑馬線時,一定也一如往常弓著背,看著地面走路。
    只是那天,我的思緒很反常。
    忽然想到很荒唐的事。
    「對了,別念大學了!」
    這個念頭不知打哪裡來,猶如萬里晴空中猛然的一道閃電,閃現在我腦海裡。那心情就像跳樓自殺。
    整個人變得輕飄飄,像是被蛇發現的青蛙,深深為甜美的「自殺」念頭而著迷。
    母親含辛茹苦供我上大學,好不容易到了大四,我居然說不念了,她會多麼痛心,這我都懂。
    這等同拋棄了養育我的母親。或許對母親來說,我就算死了她也不會這麼震驚。對我而言,若不當作自己死了,我也難以接受。這不是什麼文字遊戲,真的是形同自殺,和真正的自殺一樣。而這也是那時,我唯一明確的答案。
    就這樣,我決定退學。
    那時走在斑馬線上抬頭看到的新宿天空,是我此生從未見過的萬里晴空。我覺得之前罩在頭上灰濛濛的雲被吹散了,一切都變得清晰遼闊。
    至少在這個瞬間,我對死亡的恐懼消失得無影無蹤。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