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評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星期五:讓我們來講講神話

作 者 作 品

20不惑:大學校長親授33堂生涯必修課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
國文課沒教的事
學校沒教的邏輯課:發現八卦、婚姻、網拍背後的定理
從輪子到諾貝爾:學校沒教的創新發明
國文課沒教的事2 +國文課沒教的事
你沒聽過的邏輯課:探索魔術、博奕、運動賽事背後的法則
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 +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文學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心是宇宙的倒影:楊牧與詩
文學的海峽中線:從世變到文變
復魅:臺灣後殖民書寫的野蠻與文明


下課後的奇幻補習班(VE1008)

類別: 文學評論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劉炯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465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星期五:讓我們來講講神話



  星期五:讓我們來講講神話

■星期五:讓我們來講講神話

‧連丘比特都愛上的女子  

一位國王有三個美麗的女兒,最小的女兒Psyche遠比她的二個姐姐還漂亮,相比之下,Psyche就真是我們中文說的美若天仙了。Psyche的美麗吸引了許多遠近的青年人來看她,他們甚至認為Psyche比愛神維納斯還漂亮。如此一來,維納斯的廟也沒有人去朝拜了,她的祭壇也只剩下冰冷的灰,維納斯當然不能忍受,她把兒子丘比特找來,跟他說:「你要用你的神力,讓Psyche嫁一個最醜陋粗魯的丈夫。」大家記得,沒有人能夠抵擋丘比特的箭的力量。但是,沒想到,當丘比特看到Psyche時,就像中了自己的箭一樣,連話也說不來。維納斯還以為大仇已報,結果呢?Psyche沒有愛上一個醜陋粗魯的人,但是,她也沒有愛上任何一個人,很多人來看她,稱羨她的美麗,卻又離開她而去了。  

同時,她兩個姐姐都嫁給國王,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美麗的Psyche卻只是孤單、默默生活在愁困裡。Psyche的父母很擔心Psyche找不到丈夫,她的爸爸特別去看一位先知尋求指點,其實,那時丘比特已經把整個事情跟這位先知講過,請先知幫忙。先知說:  

「Psyche長得那麼漂亮,沒有幾個人可以和她匹配,你得把她留在一個山頂上,她命中注定的丈夫是一條有翅膀的大蟒蛇,會來把她帶走。」Psyche穿上黑色的喪服,她的家人把她送到山頂,讓她一個人留在那裡接受她命中注定的噩運。當她顫抖哭泣時,一陣輕柔的風,把她從亂石的山頂捲起,輕輕地放在一片花香草軟的草地上,她安詳地睡著了。醒來時,她看到一座漂亮的大房子,金子造的柱子,銀子造的牆,地上鑲滿寶石,她慢慢地走進去,看不到任何人,但是聽到一個聲音說:「這是您的房子,請進!不要害怕!我們是您的僕人,我們會聽從您的吩咐服侍您。」  

Psyche洗澡休息後,豐富的晚餐已經準備好了,吃飯時聽到美妙的音樂,琴聲伴著歌聲,可是她看不到任何人。到了夜晚,正如她的期待,她的丈夫來陪伴她了,Psyche聽到他丈夫溫柔的聲音,卻看不到他,不過, Psyche不再害怕,也不再想起她的丈夫是不是有一付醜陋兇惡的容貌。

‧嫉妒才是一條醜惡的蛇  

有一個晚上,Psyche的丈夫跟她說,妳的兩個姐姐會到山上來找妳,妳千萬不要和她們見面,否則,會害了我,也害了你自己,Psyche答應了。但是,第二天,當她想起她的姐姐,她傷心地哭起來,她的丈夫沒有辦法安慰她,只好說:「妳想看她們就看她們吧!不過,妳這樣做會帶來自己的?滅。但是,妳千萬不要聽任何人的勸說,想要看到我的面目,否則,我們會永遠分離。」Psyche答應他。  

隔天,一陣輕柔的風把Psyche的兩個姐姐送到山上,她們都很開心,三姐妹又重聚了。她們來到Psyche住的華廈,看到豐富的盛筵,聽到美妙的音樂,Psyche還把金銀珠寶送給兩個姐姐塞滿她們的手,Psyche只告訴她們,她的丈夫是一個年青的獵人,正外出狩獵,之後Psyche就讓輕風把她們送回去。但是,她們的羨慕轉成嫉妒,想了一些惡毒的計謀。  

那天晚上,Psyche的丈夫跟她說:不要再讓兩個姐姐回來了,但是,Psyche說我既然看不到你,難道我不能看到我的姐姐嗎?Psyche的丈夫又只好讓步。

Psyche的姐姐又再回來,反複地盤問Psyche她丈夫的樣子,當Psyche答不出來時,她們告訴Psyche,按照先知的說法,他的丈夫是一條大?蛇,雖然現在他對妳很好,遲早他會把你吃掉的,Psyche越想越害怕,也越相信她們的話,Psyche就問她們,那我該怎麼辦?她們早就想好計謀,她們說你晚上準備一盞燈,一把利刃,當他睡著時,你點上燈,看準一刀刺進他的身體,我們會在旁邊,把你安全地帶走。Psyche不知道該怎麼辦,她掙扎了一整天,最後她決定,晚上她要點上燈,看看丈夫的樣子。當她丈夫睡著時,她點上燈,看到的不是一條大蟒蛇,而是一個英俊的美男子,她跪下來,羞恥和慚愧,讓她恨不得把準備好的刀子往自己的胸口刺下去,她的手在發抖,手裡的燈的燈油滴到她丈夫的肩膀上,她的丈夫受了傷,醒過來,一句話也不說,就離開她了。

‧愛情的力量  

Psyche在黑夜裡追過去,看不到她的丈夫,只聽到他的聲音在告訴她:「我是主管愛情的神,沒有互信,愛情是不能存在的,再見吧!」Psyche悲傷之餘,鼓起勇氣,下定決心要盡她的餘生去找丘比特,即使他不再愛她,她還是要讓他知道她多麼愛他。丘比特被燈油燙傷,回到媽媽維納斯身邊療傷,維納斯聽到這個故事,她更生氣,她要去找Psyche懲罰她。  

Psyche到處找天神們幫忙,可是,他們都不想得罪維納斯,最後,她覺得唯一的辦法是直接去找維納斯,她願意做維納斯的僕人,來平息她的憤怒,而且,她想也許在維納斯家裡會遇到丘比特。維納斯說:「你要做我的僕人嗎?好!讓我來訓練你。」她把一大把麥子和穀子混合起來,吩咐Psyche在天黑以前把麥子和穀子分開來。當Psyche坐在那裡哭時,一大群螞蟻出來幫忙,一下子就把工作完成了。維納斯接著又給了Psyche幾個苦差使,Psyche都把它們一一完成。

最後,維納斯給Psyche一個最困難的差使,維納斯說為了照顧受傷的丘比特,她實在筋疲力盡了,她給Psyche一個匣子,要她到陰間去找主管生死的女神,向她求一些她的美麗和魅力放在匣子裡帶回來。Psyche穿過地底的一個洞,來到死亡之河,找到一個船伕送她到河的對岸,通過一隻有三個頭的守門狗,終於看到了主管生死的女神,她也答應把一些她的美麗和魅力放在匣子裡讓Psyche帶回去。Psyche實在按捺不住,尤其是當她想到馬上就會看到丘比特時,她要打開匣子用一點點裡面的美麗和魅力,把自己的容貌變得更美,可是,當她打開匣子時,發現匣子是空的,Psyche突然變得軟弱無力,沉沉地睡著了。  

這時,丘比特的傷口已經復原,雖然維納斯把大門鎖上,丘比特從窗口飛出去,找到他的妻子Psyche,把她眼裡的睡眠抹掉,把睡眠放回匣子裡,用一枝箭輕輕的觸刺,把Psyche喚醒,輕輕地責罵她一下,然後告訴她拿著匣子送給維納斯。丘比特直接來到天帝宙斯面前求他幫助,天帝答應了。天帝把所有的天神召集在一起,宣佈丘比特和Psyche正式結為夫婦,天帝還讓Psyche喝了不老的靈藥,讓她從凡人變為天神。這就是整個故事美滿快樂的結局,愛情Cupid和靈魂Psyche經過磨練和考驗,最後在一起,永不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