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評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到北九洲訪尋村上春樹:我的文化苦旅】總編輯 黎活仁
重寫英雄原型:《海邊的卡夫卡》的敘事研究

文學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心是宇宙的倒影:楊牧與詩
文學的海峽中線:從世變到文變
復魅:臺灣後殖民書寫的野蠻與文明


國際村上春樹研究 輯二(WJAG0181)

類別: 文學評論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黎活仁總編輯;林翠鳳、李光貞主編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18日
定價:550 元
售價:434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448頁
ISBN:978986572966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到北九洲訪尋村上春樹:我的文化苦旅】總編輯 黎活仁重寫英雄原型:《海邊的卡夫卡》的敘事研究



  重寫英雄原型:《海邊的卡夫卡》的敘事研究

一、引言
研究者已普遍注意到,村上春樹(MURAKAMI Haruki, 1949- )《海邊的卡夫卡》對古希臘神話中殺父戀母的故事進行重寫。在「後現代」視野中,「重寫」是一個重要的概念。儘管村上春樹的這部作品的意涵並不能完全用「後現代主義」涵蓋,但「後現代」仍不失為一個有效的解讀視角。本文主要著力探討村上春樹如何對俄狄浦斯故事進行重寫,以及這種書寫發生了怎樣的「扭曲」。
俄狄浦斯的故事1是古希臘神話中一個非常著名的殺父娶母的故事,偉大的悲劇作家索福克勒斯(Sophocles)據此創作出戲劇代表作《俄狄浦斯王》(Oedipus the King)。俄狄浦斯是忒拜王拉伊奧斯的兒子。在俄狄浦斯出世後不久,拉伊奧斯從神諭中得知,他成人後將殺父娶母,所以用鐵絲穿過他的腳踵,命令僕人將他拋棄在荒郊野外。僕人可憐他,把他送給科林斯王國的一個牧羊人。機緣巧合,科林斯國王沒有兒子,便收養了俄狄浦斯。長大後,俄狄浦斯從神諭中得知自己將殺父娶母,為了逃避厄運便逃離科林斯,恰巧來到忒拜。逃離的路上,受到一夥路人的欺辱,一怒而殺死四個人,其中竟有他的親生父親─忒拜王拉伊奧斯。不久,俄狄浦斯以非凡的智慧除掉了為害忒拜的人面獅身女妖斯芬克斯,被忒拜國民擁戴為新的國王,而且娶了前國王的王后─他的生母為妻,並養育了兩個孩子。毫不知情的情況下,俄狄浦斯成了殺父娶母的罪人。後來,忒拜城內發生大瘟疫。神諭指示唯有找出殺死前國王的兇手,瘟疫才能停止。真相大白後,俄狄浦斯的生母自殺,俄狄浦斯刺瞎自己雙眼後離開忒拜自我放逐,以求懺悔。

二、拉葛籣的英雄原型
拉葛籣(Fitzroy Richard Somerset Fourth Baron Raglan, 1885-1964)於1934 年發表的〈傳統中的英雄〉(“The Hero”)2是研究西洋古典英雄神話的經典文本。
拉葛籣對西方文學進行分析後,認為傳統英雄故事大致有以下22 個常見的情節,如下所示3:
(1)主人公的母親是王室中的童貞女;
(2)他的父親是國王,並且;
(3)通常和他的母親有近的親屬關係,但是;
(4)她的受孕很不尋常,因此;
(5)主人公被認為是神的兒子;
(6)主人公生下來之後,有人(往往是他的父親)要殺死他;
(7)主人公被救人走;
(8)一個住在很遠的地方的養父母收養了主人公;
(9)對他的童年我們一無所知。但是;
(10)主人公成年之後,返回故土或是來到或者屬於他的王國;
(11)主人公戰勝了國王或一條龍、大力士、野獸;
(12)隨後娶了公主為妻,公主往往是前任國王的女兒;
(13)主人公做了國王;
(14)在位期間有一段很平靜的時光;
(15)他制定了法律,但是;
(16)不久之後他失去了神或人民的支持與擁戴;
(17)他被人趕出王宮和城市;
(18)主人公神祕地死去;
(19)去世地點通常在高山之上;
(20)主人公的孩子(如果有的話)沒有繼承帝位;
(21)主人公的遺體沒有埋葬;
(22)但是,主人公有一處或多處神聖的墓穴。
拉葛籣在文中舉了很多例子,這些故事符合上述22 點中的一點便計1 分。其中摩西的故事達21 分;俄狄浦斯的故事次之,得20 分4。

2.《海邊的卡夫卡》與英雄原型
依照拉葛籣所列的22 種常見的情節,少年卡夫卡的故事勉強得3 分,而且還有一點出現的時間順序與原型有所不同。這3 分即契合情節之處在於:第(9),卡夫卡到甲村紀念圖書館安身,不論大島還是佐伯,都對卡夫卡童年一無所知,對他的童年我們只在隻言片語中得知片斷資訊;第(10),卡夫卡從森林深處返回圖書館後,決定回到家鄉;第(14),卡夫卡在森林中生活的幾天也是一段很平靜的時光。其中,第(10)發生在少年卡夫卡冒險歸來之後,是文本故事的結尾,而英雄原型中這一情節是故事的前段。

少年卡夫卡的故事與英雄原型情節雷同很少,是因為村上春樹以「誤讀」即扭曲經典原意進行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