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溫馨療癒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野蠻法國行
滾出中國:十九、二十世紀的國恥,如何締造了民族主義的中國
斜門歪道:近代哲學的驚世起源
今夜,我們在陽光下擁抱
冰與火之歌著色書
心碎史:十三則史上最糟糕的分手故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
漫遊歐洲一千年:從11世紀到20世紀,改變人類生活的10個人與50件大事(暢銷經典版)
再說一遍我願意
奇蹟晚餐

溫馨療癒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待用民宿
他們說的領導天使
他們說的致富傳奇
他們說的幸運之神


莉莉和她的王冠(AIA0270)
Lily and the Octopus

類別: 溫馨療癒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史蒂芬‧羅利
       Steven Rowley
譯者:胡訢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2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718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脊椎

我的手機透露惡兆,來電鈴聲音調扁平,接起來前已有不祥預感。我手忙腳亂從口袋掏出電話,差一點就轉入語音信箱。現在可沒時間出任何差錯,我們明天早上就要出門去梅莉迪斯的婚禮。

是傑佛瑞。「莉莉不對勁。你快回家。」

我看了手錶。剛過下午三點,我也差不多要回家了。我剛離開超市,最後一個待辦事項是去乾洗店拿我們婚禮要穿的西裝。

「可以再等三十分鐘嗎?」

我心裡想了莉莉可能的問題。嘔吐、拉肚子。都不好,但都不是世界末日。聖誕節的襪子放了太多零食嗎?跛腳?以前她的腳掌曾經卡了一根荊棘,當時必須輕輕壓著她好幾次,才能讓她乖乖坐著,取出那個尖銳的東西。流血?流血簡單,只要加壓就行。傑佛瑞可能太大驚小怪。不管是什麼問題,應該都可以等一會兒。

「她不能走路。你現在快回家。」

我衝進家門,看見莉莉在她客廳的床上,傑佛瑞坐在她旁邊的地板。莉莉看見我的時候,臉上既灰心又難過,而且她沒起來,也沒搖尾巴。從聖誕節的襪子拿出來的新紅球靜靜晾在一旁。她無法像以往一樣歡迎我,這件事就足以讓我的胃糾結。

「發生什麼事?你們兩個?」我不太想知道答案,距離搭機時間不到十八個小時。

「你看。」傑佛瑞說。

他小心翼翼地把莉莉從她的床上抱起來,謹慎而專注的模樣就像我們剛開始交往的時候。當時他和莉莉還沒建立感情,不確定怎麼做才對。他把她的腳掌放在前後左右四角,她的後半身立刻癱軟,後腿成八字形滑向兩旁,完全無法使力。

突然間,我的心沉到谷底,思考呼吸變得困難。

我跪在他們旁邊,一隻手伸到莉莉結實的胸膛底下,另一隻手伸到柔軟的肚子底下。我再度扶她起來,雙手撐著她,幾乎不敢放手。

「請妳站著。」我的口氣像在命令被催眠的人。當我鬆開肚子底下的手,她的腿再度往兩邊劈開,趾甲在木質地板上刮出痕跡。「拜託。」這次我用求情的口氣。「請妳站著。」

我再次鬆手,又是趾甲刮地板的尖銳聲和無力的雙腿。我趕在她跌倒前抓住她。

「發生什麼事?」

「沒什麼事。」傑佛瑞回答。

「一定有事。」我提高音量,又加了一句:「你做了什麼?」

「我做了什麼?」傑佛瑞震驚。

我們認識以前莉莉就和我在一起了。之後她才變成他的狗,我們交往這段時間,他們之間的感情和我與莉莉不同。他並不像我那麼關心莉莉(老實說是放任),而且當他對她的行為有所不滿時,他老像個繼父一樣撇開責任,雙手一攤,說她是「你的狗」。雖然這件事不一定是傑佛瑞的錯,但我不管。

「你是在怪我嗎?」

我瞪著傑佛瑞。我在責怪他嗎?就連這個時候,我也忍不住想,我的指控是關於莉莉,還是那通簡訊。我不知道。但我可以感覺莉莉在我的手上發抖,我馬上清醒過來,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不,不是,當然不是。」

「希望不是。」

「不是。」我一邊安撫他,一邊把莉莉放回床上,至少她可以靠在床墊上。「先看著她,我打電話給獸醫。」

獸醫的電話轉進語音信箱,我忽然想到現在是紐約時間除夕凌晨四點。我立刻翻開獸醫名錄,撥打第一個電話,雖然那個地點在城西。我說明情況,他們要我立刻帶她過去。莉莉需要立刻治療,而且時間所剩不多。

我掛上電話,抓起一條舊毛毯,把我的寶貝包起來。我小心抱著她,對傑佛瑞點點頭。「我們走。」

在車裡,我們遇上一個紅燈,我知道那個紅燈很長,於是我忍不住開始啜泣。我現在的選擇,就我看來,不是在她的後腿上裝輪子,或者,很有可能,要讓她安息。毫無預警,毫無蹲、站或任何動作,莉莉在我腿上的毛毯大便。我的啜泣瞬間失控。她就要死了,我的寶貝,在我的大腿上。

綠燈了,我對著心不在焉的傑佛瑞大吼「走!」。他腳踩油門,混亂之中,我在外套口袋找到一個遛狗的垃圾袋。我的每一件外套口袋都有遛狗的垃圾袋──我很怕被人發現我沒帶垃圾袋。我盡可能把毛毯清乾淨,然後把綁好的垃圾袋放在腳邊。我知道傑佛瑞不喜歡,但他什麼也沒說,而且說真的,我有其他選擇嗎?我們各自打開窗戶,呼吸空氣。

傑佛瑞開到城市另一邊的時間還算合理。我一看到動物醫院的招牌,立刻叫他停車,不管那個地方和我抄寫在超市收據背後的街名根本不一樣。一定是我慌亂之中抄錯了。

醫院的候診區很小、又熱、又亂,我擔心恐慌會發作。護士給我們一個夾板,要我們填寫上面的資料。我把夾板推回去,對她說:「沒時間寫這些。」傑佛瑞為我的態度道歉,我看了很不高興。他接過夾板和筆。只有一個座位,他坐下來填寫資料。我靠在門口的牆上,抱著莉莉,像襁褓中的嬰兒。我們很快就進入診間,我向醫生說明情況,她告訴我們,我們要去的應該是對面兩條街外的外科醫院。滴答、滴答。寶貴的時間都浪費了。

我們轉身離開之際,有個女人,長得像電視劇《雙峰》裡的木頭女(雖然我才是那個抱著一隻癱瘓的臘腸犬呆若木頭的人),她一把抓住我的手,對我說:「不管他們說什麼,不要殺了你的狗。」我想叫她滾開,但我的思緒混亂,說不出話,眼淚滿溢。「如果你留下她,她還是可以活得很快樂。」瞬間這個女人變成我的救星。

我點點頭,淚水奪眶而出,但莉莉並沒有上前親吻我的眼淚,而且一部份的大腦告訴我,我不能繼續浪費任何一秒鐘呆站在這兒,我衝了出去。

傑佛瑞直闖外科醫院的停車場,在我的催促下切過好幾台車。醫院的人在等我們,最後一個醫生也在等我們。一位技師從我手上抱走莉莉,火速把她帶到搖擺門的另一邊。我來不及抗議,她就被帶走了。沒人要求填寫資料,沒人招呼我們坐下。沒有人叫我不要殺了我的狗。無事可做的我們,站在空盪又空曠的房間,充滿焦慮和恐懼,眼睛不知該看哪裡,只能低頭盯著腳。有免費的咖啡,但八成很難喝。何況我知道全世界都正在喝著祝賀新年快樂的金色香檳,我怎麼喝得下黑色的咖啡。

短暫但恐怖的等待後,我們被帶到隱密的診間。莉莉不在那裡。那裡有兩把椅子,所以我們坐下,內心焦躁不已,直到獸醫進來。她頂著一頭金髮,表情和善,看起來很隨和,不像外科醫生,但姿態有點強勢,我不禁懷疑她待過軍隊。從莉莉的神經症狀來看,她懷疑是椎間盤突出,需要進一步做脊椎顯影,確認突出的位置。

我不知道脊椎顯影是什麼,而且我知道當下沒時間教育自己,那是一種檢查脊柱病變的方法。

「所以呢?」

「所以,脊椎顯影結果出來之前,莉莉想要恢復行動,最好的辦法是手術。」

「手術。」我盡可能聽清楚醫生在說什麼。

「越快越好。」

顯然沒有時間考慮。「所以,應該是做完脊椎顯影之後才知道能不能動手術吧?」

「老實說,我現在就會決定。做脊椎顯影需要麻醉,如果確實是椎間盤突出,最好直接進行手術。」

「所以妳要我現在做決定。」

醫生看了手錶。「對。」

決定。最近這真不是我的強項。我想起近來令自己一籌莫展的種種事情。我該辭掉工作當一個全職作家嗎?我該和傑佛瑞談談我對這段關係的疑慮嗎?那通奇怪的簡訊?莉莉和我能夠重新出發嗎?

「一隻狗的脊椎手術要多少錢,如果很可能是脊椎問題的話?」醫生在我面前蹲下,笑容尷尬。她不需要告訴我我已經知道的事情:這個品種是脊椎疾病的高危險群。純種的狗都有健康問題,因為他們都是為了展示而刻意配種的。

「全部,包括麻醉、脊椎顯影、手術、恢復──我們的收費是六千美元。」

現在換我不能動了。六千美元。我看著傑佛瑞。我想著縮水的存款,想著才剛付清的信用卡帳單,想著不能去度假,想著沒有增加的退休帳戶,想著全職作家的夢想得延到明年。

「你要決定。」傑佛瑞說。「我不能決定。她是你的狗。」你的狗。

我想揍他。我想揍每一個人,除了可能可以救她一命的醫生。

「我先出去,你們討論一下。」醫生站起來。等我會意過來之前,已經抓著她的白袍了。

「她有一顆球。紅色的,紅色的球。她很愛。她會玩上好幾個小時──丟球、追球、藏球、找球。她會玩得上氣不接下氣,就算這樣,她也會帶到床上,躺在球上面睡覺。她玩球的時候精力充沛。如果她……」

我甚至無法說完。我的眼淚再度潰堤,傑佛瑞把手放在我肩膀上。

「如果她以後不能……玩那顆球,我不知道她活下來有什麼意義。」

醫生轉向我。她並非不感動,但她也見過許多人在這個節骨眼上天人交戰,我並不特別。

我大口呼吸空氣,繼續說:「我不想讓妳覺得我很糟糕,覺得我竟然在考慮錢。只是我不知道如果她不能玩那顆球,她活著有什麼意義。」

我的眼神懇求她。幫她!救她!我只需要她點頭,而她看著我,點點頭。她聽見我說的話,她試著回應。「我就在外面。」

她甚至沒有必要出去。「是妳來動手術嗎?」

「是。」她又點頭。她在告訴我莉莉會再度走動。她在告訴我她確定,但法律規定不能這麼說,唯恐牽扯到醫療過失保險那一類荒謬的理由。所以她無聲地告訴我,就像人質在錄影帶裡會偷偷眨眼,以免被歹徒察覺。

我看著傑佛瑞,他又說了一次:「我不能決定。」至少這次他加了一句:「但我會陪著你。」

我轉向醫生,我的心跳如雷震耳。房間很熱,瀰漫著藥味。日光燈焦躁地閃爍,要人來換新的。我的腦袋天旋地轉,但那是因為腎上腺素,不是因為思緒混亂。現在由我來決定,是我的時刻。

我站直,雙手垂下,現在我成了那個姿態強勢的人。

「動手術!」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