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溫馨療癒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後記

作 者 作 品

賴芳玉愛情律師事務所

溫馨療癒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待用民宿
他們說的領導天使
他們說的致富傳奇
他們說的幸運之神


待用民宿(AKR0291)

類別: 溫馨療癒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賴芳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7974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後記



  後記

後記

歷經二十七年的律師生涯,把所「遇見」的人、事、物,以舉重若輕的心情,創作這本小說,這種無法迴避的爬梳,不是容易的事。

那彷彿在紅塵裡摘採他人人生的咖啡豆,在訴訟或困境中烘焙,再把烘焙完成的咖啡豆,存放在咖啡罐裡。多年後,我把一顆顆咖啡豆細細磨成粉,磨碎它的原形,任誰也分不出誰的淚、誰的憾。

費了一點心思,煮了這壺黑咖啡,但擔心過於濃郁苦澀,猶豫許久,還是添加些許牛奶和焦糖,調出這杯焦糖拿鐵,只想與朋友帶著寧靜、體悟和希望,共享這杯咖啡香。

我很任性,先請好友品嚐這杯咖啡,創作如創業,出版如見公婆,因此好友成為實驗品。
朋友說,它很像一部電影。

一如這本小說所提到的命運,我與戲劇也有一連串的因緣際會,帶給我不少啟發,因此在敘事手法上大膽嘗試把劇本與小說揉合一體,也因此我在架構小說的創作過程,費了不少心力,奔向腦神經衰弱邊緣。

每一幕,著重是主角視角的畫面,並非讀者視角。因此小說前半段時空交錯,記憶跳躍。直到胤祥與莫芳離開民宿,才走入讀者視角,因此情節和節奏感,讀者會較為熟悉。

我在這本小說,暗藏大量的隱喻。以記憶為題,緣分為體。以銀杏樹揭開婆婆與少年的相遇,暗喻記憶與緣分的啟程。

銀杏樹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據說具有保有記憶的效果。而待用的概念,隱含著結緣或牽引,當金婆婆提到賈寶玉和林黛玉的前世,起於不捨的緣分,也隱喻著婆婆和少年的緣起。

向日葵般的金婆婆,與銀杏樹的銀婆婆有些牽連。兩位老婆婆意味著古老的神祕力量,擺渡人子找到希望、緣分與回憶。

故事中每個人都和記憶有關。老婆婆和少年開啟銀杏樹的緣分後,莫芳回到最初相逢的記憶,胤祥回到幼時,蕭艾璦和蕭艾妮則是記憶錯亂,馮珂過度守著初時記憶不放,使者遺忘凡人記憶,子涫則意圖找回記憶。

記憶,對於人生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我們會把過往儲存的記憶,做為生命經驗,並對未來做出選擇。

記得我曾因案件,向臨床心理師請教個案的記憶,對於個案記得多年前事件,並且鉅細靡遺,卻對現在發生的事丟三落四,感到困惑。她說個案是「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也就是雖然短期記憶能力退化,但對過往發生事件的情節,記憶深刻且一致。

所以在書寫莫芳及胤祥昏迷時的記憶,我不斷探索甚麼記憶對於他們兩人的人生會是重要的情節,也因此他們的記憶不是連續的畫面。

此外,書中不斷提到蕭艾妮的橙色大布包。蕭艾妮在世人的面前,以鮮豔的顏色表達存在的意向,也就連結到被性侵害的橙色沙發,尤其她取代蕭艾璦被性侵害的記憶後,在許多公開場合,緊抓著橙色大布包,意味著她緊緊背負著被害人的創傷與包袱,向世人強調她的被害者形象。所有的人對她的印象或許稍縱即逝,但絕對不會忘記那個橙色大布包。

圍巾,暗喻執念。所有使者,唯有子涫有記憶的痕跡,因為他是念之使者,而馮珂總穿戴著蕭明生前的圍巾,意味著執念,直到馮珂把圍巾交給子涫,她才真正得到解脫,放手離開。使者幫助她善終的觀點很迷人。

群魚洄游,溯溪歸鄉,暗喻初心的起源,也就隱喻尋找自己,歷經現實的磨礪。另外使者都是候鳥,紫鷺就是子陸,鸛鳥就是子涫。鸛鳥有送子鳥之稱,因此當劇情來到昏迷取精,與孩子有關時,處理的使者是子涫,這些都是暗喻。

至於莫芳從記憶抽離來到初心時,她正坐在牛車上。這是一個書寫上的巧合,創作過程,我只是隨著莫芳走過這趟歷程,醒來時會看到的畫面,那或許接近冥想的經歷(如果熟悉我的讀者,創作過程,我經常是隨著角色走筆)。
完成這本書稿幾個月後,我剛好和一位心理師朋友探討「曠野」,也就是身處環境惡劣、荒涼之地,他提到《十牛圖》,牧童象徵自我(ego),牛象徵個人追求的自性(self),比喻修行歷程。了解自己所在的階段,重新安頓身心。我才意識到莫芳在初心民宿的最後一日,直觀地書寫出她坐在牛車的畫面,原來那就是她尋找安頓身心的歷程。

而胤祥從回憶中醒來的那一幕,「眼前如曙光般漸亮,入眼的是藍色的河。」他望向使者在潺潺河流釣魚的景象,「陽光灑下,釣魚竿和細長的釣魚線在空中劃出美麗的銀色曲線。」那刻,我宛然接觸到某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情境,感動莫名。

這本小說觸及很多的關係及議題,還有不少仍留待讀者探索的隱喻和線索。我就不剝奪讀者閱讀的樂趣了,也或許日後有機會在哪個地方相遇,如朋友般互相交換我們的看見和體悟。

我發現創作本身,就是一場冥想及心靈之旅。正因為如此,胤祥為何愛上莫芳,莫芳為何無法抗拒地接納胤祥,在生命印記中,或說命運中的必然,胤祥之於莫芳,肯定有個自己無法理解的印記,相對地,莫芳之於胤祥也是。
走筆之際,我才理解為何伴侶是自己的另一半的說法。結合到分離,或許都是每個人探索生命的歷程。結合,是為了追尋理想中的自己的完整;分離,或許就是告別某個曾經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