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溫馨療癒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楔子:爸爸,為什麼?

作 者 作 品

一路上,有我陪你:20歲成長紀念版
星星兒蔡傑的故事:20歲成長紀念套書(共三冊)

溫馨療癒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從急診室,致你:為你寫的60篇愛的故事
待用民宿
他們說的領導天使
他們說的致富傳奇
他們說的幸運之神


一路上,有我陪你(VF0008)

類別: 溫馨療癒小說
叢書系列:LOVE
作者:蔡昭偉(蔡傑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5603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作家、主持人 小彤
親子作家 李偉文
名作家 吳淡如
《遙遠星球的孩子》總導演 沈可尚
製片 洪廷儀
導演 盧元奇
嘉義縣朴子國小校長 周炳志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洪蘭
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許鈺玲
名主持人 廖偉凡
中華民國自閉症協會理事長 潘兆萍
感動推薦!(按姓氏筆畫排列)

從這裡面不只看到他們的心情、辛苦,最重要的是我們看到了一個父親,對於「愛」的實際體現:是如此無私奉獻。——《遙遠星球的孩子》導演 盧元奇

謝謝蔡爸爸將蔡傑真實的奮鬥故事呈現給我們,讓我們知道,愛勝於一切;也發現,類潛能無限!蔡傑,你是個幸福的孩子,因你擁有了世界上最大的父愛;蔡爸爸,你是偉大的,因你改變了蔡傑,締造了奇蹟,譜出一篇動人的生命樂章!——嘉義縣朴子國小校長 周炳志

從本書中,我看到蔡傑爸爸實踐了「家長是最好的老師」這個說法,與永不止息、無條件的愛。也看到身為自閉兒父親,在親子雙向交互學習的歷程中,不再追求主流價值中的知識性學習。回過頭來,重新審視親子關係的重要性優於鞭策兒子對知識的學習。——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許鈺玲

只有花時間陪伴孩子,您才有機會發現孩子真正的潛能和天分。但這似乎也是現代父母最欠缺的,父母總是抽不出時間來陪伴孩子,於是您想給的往往不是孩子想要的,想想,這是何等遺憾。——名主持人 廖偉凡

《一路上,有我陪你》有著蔡傑爸爸的用心歷程,還有協助自閉兒的各種小技巧,可以讓家長們學習與運用。而這本書中提到的教育方式,也提供教師、治療師、社工等專業人員一個明確的範例,讓他們能更了解應如何協助自閉兒。相信,只要不放棄他們,他們是有能力的;只要持續不斷的教導他們,肯定會見到成效。——中華民國自閉症協會理事長 潘兆萍 

內 容 簡 介

在蔡傑三歲半那一年,我選擇了全職爸爸這條路,
下定決心,要用不留退路的愛,幫助我的愛子穿越障礙。


謹將此書獻給全天下的父母
我深深相信,
只要有滿載的愛與十足的耐心,任何困難都能一一克服


蔡傑,蔡家的獨生愛子,一出生,家人即對他寄予厚望,可沒想到,蔡傑兩歲半時,被診斷罹患自閉症。

蔡傑爸並沒有認輸,他辭去工作,專心當個全職父親。完全沒有任何醫學背景的他,自行蒐集無數自閉症的專業資料,一一細讀,並將這些知識用在實際的教育上。
他只有個單純的信念:「再難教的孩子,只要肯下功夫慢慢調教,一定會有所進步的,所以,為人父母者,千萬不要輕易放棄你的小孩。」

在蔡傑的成長道路上,蔡傑爸亦步亦趨,陪伴他成長。在這段歲月裡,不只是父親在教育小孩,父親也從孩子身上獲得許多啟發。

蔡傑教會老爸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生命--慢一點,其實也可以很美好;更重要的是:教育必須是具備「感情」的,這份感情不能「刀子嘴,豆腐心」般深藏在心裡,必須要精準傳達到孩子的心裡,才能產生真正的效果。

這不僅是一個自閉症小孩與父親共同的成長故事,更是一本為人父母都該閱讀的親子教育書。

作 者 簡 介

蔡昭偉(蔡傑爸)
現職為營造公司工程師。
因患有重度自閉的兒子受困於嚴重的情緒障礙,引起家人間的對立、紛爭、婆媳問題,家庭瀕臨破碎。歷經許多掙扎後,決定辭去工作,一肩扛起教育責任,專心致力研究自閉症。
在每天二十四小時的實務教育經驗下,蔡傑爸由外行人歷練為治療師、特教老師、社工們眼中的專家,並且在多方鼓勵下,將個人教育自閉兒的心路歷程,透過部落格與社會大眾分享。本身即有輕微語言障礙的蔡傑爸,一路以來勉力與兒子的各個特教老師及社工溝通,再加上自己的成長過程為口吃所苦,遭受過許多嘲笑與排擠,深深理解兒子面對同儕互動的困境,一個與人溝通困難的父親要如何協助孩子克服互動障礙?
這段看似不可能任務的歷程化成了文字,感動了無數人,短短三年,部落格即陸續榮獲「教育部落格大賽家長組佳作」、「台灣部落格大賽親子教育第一名」、「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親子家庭首獎」三項大獎。
蔡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sai-jey/

文字整理:
李翠卿
臺大政治系,政大新聞研究所。曾任財經雜誌副總編輯,現為專職寫手、《親子天下》雜誌特約撰述。著有《信任帶來新幸福 信義房屋的故事》、《聽你 挺你》、《住在希望的國度》,作品曾獲2009年金書獎。

目 錄

推薦序
慢飛小天使,成功飛越障礙/周炳志
鐵漢柔情令人動容/洪廷儀
無私無我的奉獻/盧元奇
跟隨孩子的腳步成長/許鈺玲
你選擇了光,就行在光中/廖偉凡
永不放棄,才有希望/潘兆萍

自序:當亞斯伯格特質父親遇上星星兒

楔子:爸爸,為什麼?

第一篇:孩子,我該如何面對你?

從「天才」到「自閉兒」
天使臉孔,魔鬼情緒
這世上,還有什麼比你更重要?
蔡傑爸的一封信(1)

第二篇:孩子,讓我讀懂你的心

讓我與你靈犀相通
你的委屈,爸爸懂
他沒有中邪,他只是超級單純
我們的「一千零一夜」
饒了孩子,也饒了自己
生命不是非黑即白的是非題
不再輕易離開你
數出孩子的「成功經驗」
蔡傑爸的一封信(2)

第三篇:孩子,我們一起向前行

你眼中有我
遇水則哭的男孩
學著放手
彩繪幸福
馴獸師老爸與犬子的秘密基地
一千個小時的耐心
不可能的任務,我們做到了
掌聲響起來
蔡傑爸的一封信(3)

第四篇:孩子,謝謝你

「結」與「解」
喜歡上「慢」的感覺
用愛超越「罪與罰」
何必學會「地球人的伎倆」?
坦然的勇氣
老爺爺做事總是對的
老闆娘的信

後記: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