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美麗境界
美麗境界(數學天才納許榮獲諾貝爾獎二十週年改版紀念)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新工作潮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偉大的追尋(1BY0053)──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Grand Pursuit: 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西爾維雅‧娜薩
       Sylvia Nasar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15日
定價:780 元
售價:6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88頁
ISBN:97895713573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內文摘錄



  〈推薦序一〉

不了解經濟思想史的經濟學家,絕非優秀經濟學家

娜薩所寫的《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一書,是一本與眾不同的經濟學思想史作品。其關鍵,就在於她收集了許多時代背景的資料,穿?對比,使得這些經濟學天才出場與謝幕的情境,顯得格外清晰深刻。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娜薩對於每位主角在不同時間、事件前後的論點都予以對比呈現,也使讀者能輕易掌握這些大學者看法的轉變。

絕大多數思想史的傳統論著,都只寫出某人的核心觀點,而省略其觀點形成之前的諸多演變與修正。傳統的精華版思想史,容易使讀者誤以為這些思想家都是神仙下凡,生下來就識得之無二字。看完娜薩全書,我才了解「天才也有迷時」。原來凱因斯原本是個古典學派,而且堅持了這麼多年;原來傅利曼原本是個凱因斯學派,到後來才「叛變」。

娜薩的著作也能讓研讀經濟學的老師與學生了解,經濟學是解決大時代經濟問題的學問,而不是在研究室裡做無聊推導,得出一些「與世無爭、也與世無關」推論的象牙塔學問。看看馬歇爾、熊彼得、凱因斯等人的著作,都是在真誠回應現實經濟問題的叩問。當外在的經濟環境變動越大,經濟學家的挑戰也就越大。相對而言,二次大戰後的六十年間世界經濟相對平穩,部分經濟學家的天份就被導向無病呻吟式、純粹而無必要式的數理分析,讓人漸有疏離之憾。

我個人始終認為,在社會動亂但心靈自由的環境下,比較容易出現具有大震撼力的人文作品。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純然出自其推導,與社會環境無涉;但是人文社會的經典作品,卻往往是天才在環境壓力淬鍊下的結晶。二十世紀下半經濟學泰斗大概非薩繆森莫屬,但同期間其著作唯一對我有感動力的經濟學家,就只有印度裔的阿馬蒂亞.森。我認為原因無他:這些優秀經濟學家中只有森曾經經歷苦難,也只有他心裡埋藏著深刻而很想回答的真切問題。

《史記》淮陰侯列傳說:「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這句話的現代版是:動亂的時代醞釀著重大的社會問題,等待天才去解答。這幾年我始終覺得,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韓國的強力競爭、新加坡與香港的自由經濟壓力,以及全球創新經濟的風潮,絕對稱得上是個動亂時代。也許台灣的經濟學家還不夠天才、許我們還沒有提出凱因斯那樣的精采論述、也許我們沒有傅利曼傑出的群眾魅力。無論如何,台灣已經有了孕育經濟學大家的背景環境,只待霹靂春雷。

中央研究院院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 朱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