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美麗境界
美麗境界(數學天才納許榮獲諾貝爾獎二十週年改版紀念)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新工作潮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偉大的追尋(1BY0053)──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Grand Pursuit: 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西爾維雅‧娜薩
       Sylvia Nasar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15日
定價:780 元
售價:6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688頁
ISBN:978957135732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 〈推薦序二〉 內文摘錄



  〈推薦序二〉

典型在夙昔

九九八年,本身顯然也是個職業經濟學家,後來從事經濟寫作,擔任《紐約時報》經濟記者的西爾維雅.娜薩出版了《美麗境界》一書,該書的中文版二○○二年由時報出版。那本書一出版就極受好評,不但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也獲當年美國書評界傳記獎,後來也獲得美國數學聯合政策委員會傳播獎,足見該書在專業和一般的讀書界,都享有極高的評價。

那本《美麗境界》是一九九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共同得獎人之一納許(John F. Nash)的傳記。一九九四年的諾貝爾經濟獎頒給賽局理論的三位經濟學家,另外兩位是柏克萊加州大學的侯尚義(John C. Harsanyi),及畢勒費爾德大學的賽爾登(Reinhard Selten)。納許乃是個集天才與瘋狂於一身的傳奇人物。他生於一九二八年六月十三日,少年時即與眾不同,閃爍著獨特的智慧光芒;一九四八年他進入當時數學領域正在崛起的普林斯頓大學,很快就出類拔萃,三十歲以前就對賽局理論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但一九五九年在他進入三十歲時,他卻出現妄想的精神分裂症,進入了他的黑暗精神世界。直到一九九○年代初才逐漸對妄想有了抗拒力,而後才逐漸痊癒,並被人以追認的方式頒給了經濟學獎。娜薩對納許的一生做了廣泛而深入的查訪,也對他的學術成就做了行家的報導,使得本書無論在人性的高度、知識的深度,以及文采的豐富度上,都是少見的傑作。後來羅素.克洛(Russell I. Crowe)主演的同名電影,就是以這本傳記為藍本。凡看過該部電影的,一定對天才和瘋狂的孤寂有著異常的感受。

而到了今天,繼《美麗境界》之後,娜薩耗時十年所寫的這本《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和他們的時代》又告出版,這是一部不同凡響的史詩式巨作,它是經濟思想史,又不是經濟思想史。它是部以經濟學家為中心,所寫的過去兩百年世界經濟變化的壯遊遊記。過去兩百年,乃是人類經濟活動快速發展的時代,隨著經濟快速的發展和變遷,經濟學做為一種有效的工具的地位也告確定。這也使得經濟學家必須與他們所處的時代緊密對話與互動。這部《偉大的追尋》就是在敘述十九世紀起,經濟學家與他們所處的時代對話的故事,以及經濟學做為分析工具的演變故事。

最近我剛讀過一九九三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共同得主諾斯(Douglass C. North)所著的《理解經濟變遷的過程》(Understanding the Process of Economic Change)一書,諾斯為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他是因為在新經濟史這個學派有開創性的貢獻而得獎。諾斯認為經濟變遷的過程極為複雜,只有描述式的觀察或意識型態式的目標是無用的,這也是當年俄國有過壯觀的經濟改革,但迅即慘敗的原因。經濟的變遷涉及體制、各方面的訊息、體制對環境變化所做的適應效能,以及是否有能力去創造新、且能被廣泛接受的公平上層結構有關。人們尚難對經濟變遷有一個廣泛遍歷的一般性理論。

《史記》淮陰侯列傳說:「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這句話的現代版是:動亂的時代醞釀著重大的社會問題,等待天才去解答。這幾年我始終覺得,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韓國的強力競爭、新加坡與香港的自由經濟壓力,以及全球創新經濟的風潮,絕對稱得上是個動亂時代。也許台灣的經濟學家還不夠天才、也許我們還沒有提出凱因斯那樣的精采論述、也許我們沒有傅利曼傑出的群眾力。無論如何,台灣已經有了孕育經濟學大家的背景環境,只待霹靂春雷。

正因經濟的發展與變遷仍難以掌握,我們遂格外需要對每個時代、經濟學家和主要的決策者是如何在面對重大的經濟不確定性,特別加以注意。就以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對經濟學界,已展開深刻的反思,前兩年的經濟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R. Krugman)已表示「當代總體經濟學要不是無用,就是有害」,歐洲學者甚至對當今主流經濟學發明了一個不雅的封號──「自閉經濟學」(Autistic Economics)。足見經濟學這個工具,似乎也有失靈的時候。這也是我不願意把經濟學家神化,只願意把他們視為單純的經濟學這門實用有效工具的發明人的原因。我毫無貶低經濟學家的意思。因為近代經濟學的確出了不少人才,已使得這門學科,在知識的有效性上,做出了極大的貢獻。它不再只是簡單的描述,而是在開放自由的大前提下,做各種可操作的選擇,而且在可度量性上也更加的清晰。經濟學在過去的兩百年的確可圈可點。

而《偉大的追尋》這本巨著,就是娜薩再次以她行家的身份,帶領人們去回顧過去兩百年西方經濟的發展,它的樂觀與悲觀,以及經濟學家如何面對各種難題及創造新的觀念和分析工具的歷程。作者知識淵博,文采斐然。她總是能在文學中畫龍點睛地找到描述每個時代經濟情勢的作品及人物軼事,這遂使得人們在閱讀本書時格外能體會到經濟史的全貌。

在過去兩百年裡,由於經濟自由的擴大,人類的生產力已大幅解放,而經濟體制與經濟觀念的創新無疑地扮演了最核心的角色。本書就是部經濟觀念與時代對話的宏大歷史。在讀了本書後,許多人可能都會想問一個重要的問題,在這麼一本宏大的巨著最後,作者自己的經濟終極關懷是什麼?我就想到本書在第三章和第十一章所提到的韋伯夫婦。碧翠絲為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英國鐵路大亨之女,她美麗動人,既富裕又求知好客,且關懷社會。他們夫婦有一套價值觀:發展、自由、教育、福利。他們夫婦參與發起成立倫敦經濟學院,也參加倫敦大學的制,他們是英美福利國家的開創者,也是費邊社的靈魂及近代智庫的創始人。他們深深影響了自由黨的勞合.喬治首相和保守黨的邱吉爾。除了對韋伯夫婦極為肯定之外,本書在最後一章以印度裔英國籍、一九九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森為壓卷。森為公共選擇學派的要角,在福利經濟學上有重要貢獻。由此似乎也可以看出,發展、自由、教育、福利,也是作者的關懷。

過去兩百年,乃是英美的時代,世界經濟跌跌撞撞的走來,有鍍金時代的繁華樂觀,有大蕭條所帶來的進步,經過兩次大戰又告復甦。經濟學這個分析工具的確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從金融海嘯到現在的只會印鈔救經濟,似乎也顯示了經濟學也到了典範轉移的時刻。至於新的典範是什麼,那就是經濟學家和經濟政策制定者的考驗了!

文化評論家 南方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