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青年馬克思(BC0020)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鄭學稼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2年05月10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57130422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第一章 緒論

馬克思主義保護神之一、十月革命政權手創者列寧(Lenin),在他的主要著作「國家與革命」第一章第一篇開頭如此說:

「馬克思學說在現今的遭遇,正如各被壓迫階級解放鬥爭中的革命思想家和領袖底學術之在歷史上屢見不鮮的遭遇一樣。當偉大革命家在世時、壓迫階級總是用不斷的追究來酬答他們,總是以最野蠻的惡意、最瘋狂的仇恨、最放肆的造謠中傷來對待其學說。當他們逝世以後,便企圖把他們變為無害的神像,可說是把他們偶像化,給他們的名字賦予某種榮譽,以便『安慰』並愚弄被壓迫階級,同時卻閹割革命學說的內容,磨滅其革命鋒芒,而使之庸俗化。」

列寧的話,也可以應用於列寧自己和「列寧主義者」。他忘記一點,那就是:馬克思(Karl Marx)的門徒們,為著愚弄世人,把馬克思神化和偶像化;又在這類人的隊伍中,我們也看到列寧。

這類馬克思主義者,不僅把馬克思描寫成紅色摩西,而且把馬克思頭像也都模式化。事實上,馬克思是人,人的錯誤,他多不能免。由近二十多年來發現關於他的史料,我們知道:大學時期的馬克思,是太保學生;他通姦女僕,並有私生子;他做投機股票的生意,調戲年輕的貴族婦女;他在著名礦泉,享受花錢的生活,並和富豪顯要往來;他曾把第一國際的秘密文件,暗中給與英國內務大臣;他用一切手段榨取他的朋友、他的妻和他的情婦;他好為人上人,不管別人支付了何種痛苦的代價。上面的事實,每個馬克思主義者都不願說的!當然我指出這些事實,不是否認他的另一面。他是大思想家、大革命家和大著作家。到了 20 世紀,給世人思想上以最大影響者,似乎只有他一人。又就為這個事實,人們稱 20 世紀為「馬克思主義的世紀」。

經過日本出版界的介紹,中國初期革命家們已知道馬克思。第一部中國馬克思主義者所寫的馬克思傳,是1929年12月 1 日上海平凡書局出版的李季著「馬克思傳——馬克思其生平其著作及其學說」。該書局先出版上卷,1930年續出中卷,約再兩年才由神州國光社出版下卷。當上卷出版時,共產黨人和左傾青年幾乎人手一卷,它對於中共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因為,共產黨人經過它,才知道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前的生活和思想,毛澤東即其中之一人。

由二十年代末到三十年代初的中國,是馬克思主義狂的時期。因此,除了李季的著作,還出版馬恩學院院長梁贊諾夫(D. Rjasanov)的《馬克思與恩格斯》,它是由英文重譯的。要等到1945年末,三聯書店出版羅稜南譯梅林(Franz Mehring)名作《馬克思傳》。為著譯文太壞,1965年同書店又出版樊集的新譯本。它的忠實譯文、注釋等等,使中國讀者知道梅林大作的真面目。這時候,毛澤東們為著鞏固統治,全力神化馬克思,接連出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

這兒有一問題,那就是距清共兩年半,和國民政府正在反共時期,何以允許平凡書局出版李季的《馬克思傳》?那由於有蔡元培的下面親筆介紹的文字:

「今人以反對中國共產黨之故,而不敢言蘇俄、不敢言列寧,馴致不敢言馬克思,此誤會也。吾人研究中國共產黨所由來,或不能不追溯馬克思;而研究馬克思,不必即與中國共產黨發生關係。且研究與盲從不同,研究馬克思,不必即信仰馬克思。孫先生於民生主義講演中,承認馬克思為科學的社會主義者,而亦歷舉其誤點,是研究之結果也。現今各國反對共產黨,敵視蘇俄者甚多,而對於馬克思學說,則無不有譯本。我國馬克思學說之譯本,亦漸漸出版矣;應論世知人之需要,於是馬克思傳亦為當務之急。李季君前在德國專研究馬克思;所草馬克思傳,彙前人所作,而辨其異同,正其訛舛,庶有以見馬克思之真相。於出版之期,輒題數語,為之介紹。

18年11月蔡元培。」

只有知道當日蔡元培政治心境的人,才能說明這位清共發動者,何以對有助于宣傳共產主義著作寫這「介紹」的文字。這也許給中共政權成立後何以不清算蔡元培問題的研究者,以一件有價值的資料。當然,筆者不是說蔡氏上面的話有說錯處。

對於馬克思生活和學說的著譯,開始是少數人的工作。他們如不是馬克思主義者,就是共產黨的同路人,但也有反共者,如譯考茨基(Karl Kautsky)著《馬克思經濟學說》的戴季陶。

李季在他的《馬克思傳》自序中,如此說:

「桑姆巴特(W. Sombart)於1905年曾將世人對於馬克思及其學說的德、法、英、意文著作列舉出來,編成一表,共達三百種之多;桑氏自己說明此表所載極不完備,因為除掉遺漏的不計外,凡德、法、英、意文中載有馬克思事業及其學說的社會主義史、社會運動史、經濟學史和百科全書等等,他都沒有收入,而俄文中對於馬氏及其學說的一大批著作,他也沒有列在裡面。自1905年到現在(1926年12月——稼)已經二十多年,近年描寫或批評馬氏及其學說的人較前更多;因此,各國此項著作不知道又增加多少倍了。」

事實確知李氏所說。因為,十月革命後,馬克思學說成為統治階級的意識形態學。可惜還沒有人做桑姆巴特的統計工作。

當李季寫《馬克思傳》時,中國知識分子知道的馬氏傳記有:

  1. 李卜克內西(Wilhelm Liebknecht):《馬克思紀念冊》(Karl Marx Zum Gedachtnis, 1895)
  2. 蔡特金(Klara Zetkin):《馬克思及其終身事業》(Karl Marx und Sein Lebenswerk, 1913)
  3. 梅林(Franz Mehring):《馬克思傳》(Karl Marx. Geschichte Seines Ledens, l918)
  4. 丹列柏克(Robert Danneberg):《馬克思其人及其事業》(Karl Marx. Der Mann und sein Werk, 1918)
  5. 柏爾(M. Beer):《馬克思及其學說》(Karl Marx. Sein Leben und Sein Lehere.)
  6. 威爾布蘭特(R. Wilbrandt):《馬克思》(Karl Marx. Versuch Aienea Wordigung, 1918)
  7. 脫尼思(Ferdinand Tonnies):《馬克思傳及其學說》(Karl Marx. Leben und Lehere, 1921)
  8. 斯巴哥(John Spargo):《馬克思的生平及其言行》(Karl Marx; His Life and Work, 1910)
  9. 洛利亞(Achelle Loria):「馬克思」,保羅夫婦(Eden and Cedar Paul)於1920年由意大利文譯為英文。
  10. 卡罕確慈(Zelda Kahan-Coates):《馬克思傳及其學說》(Karl Marx; His Life and Teaching, 1918)。
  11. 梁贊諾夫(D. Rjasanov):《馬克思與恩格斯》(Marx I Engels)。
  12. 斯節克洛夫(Steklov):《馬克思傳及其活動》(Karl Marks Ego Jiezni Dieatelnoste)。


上列各書,三十年代末譯為中文的,有(五)、(八)、(十一)三本,它們的內容都不及李季的著作。

三十年代起,各國陸續出版新的馬克思傳,本國已有的譯本,列下:

  1. 梅林:《德國社會民主黨史》(Geschichte der Sozialdemocrates),1963年版。
  2. 伽.謝列布里雅柯娃:《馬克思的青年時代》,1959年版。
  3. 斯瓦茲齊爾德(Leopold Schwarzschild):《紅色普魯士人》(The Red Prussian-The Life and Legend of Karl Marx.),世界書局版。
  4. 《回憶馬克思恩格斯》,集馬恩友人們的回憶錄,1957年版。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手稿》引起研究青年馬克思的狂熱,陸續出版不少書籍,參閱本書的參考書。上述各書分為三類:一類捧馬克思,另一類評馬克思,還有一類站在兩者之間。

研究馬克思的生史,很難沒有主觀。筆者不似李季,把馬克思描寫西方的聖賢,或共產主義的完人,也不似斯瓦茲齊爾德,醜化馬克思。《馬克思其生平其著作及其學說》和《紅色普魯士人》,是兩個極端的著作,可以滿足讚美和醜化馬克思者的要求;但這不是筆者的立場。筆者的立場,恰如梅林在《馬克思傳》中所說:

「如果馬克思在實際上真像馬克思主義教區的教士們所讚賞的那樣,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少年,那麼,我就不會醉心於寫他的傳記了。我讚美,正和我批評一樣——在一本好的傳記中,這兩者需要有同等分量——是針對著一位偉大人物而言,這個人在講到他自己時常常喜歡說:『人所固有的,我無不具有(Nihil humania me alienum puto)。』」(第三頁)

寫馬克思傳記者,當然連帶介紹或評論馬克思的思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馬克思的著作、筆記等都已出版,和布爾什維克主義對自由世界的威脅,引起許多學者改變過去輕視馬克思主義的態度,熱心地研究:馬克思主義和自稱為繼承它的列寧主義,結果,大家明白有三個馬克思:

第一個是首先出現於思想舞臺的老馬克思,也就是巴黎公社亡後到馬克思逝世(實可延長到恩格斯逝世止)的馬克思。這個馬克思思想的代表者是第二國際的領袖們。第二個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反老馬克思思想的壯年馬克思(由「共產黨宣言」到1781年巴黎公社)。這個馬克思思想的代表者是第三國際創造者列寧。列寧的馬克思主義,幾全引自這一階段的馬克思著作。他攻擊考茨基們的基本論點:只在無產階級成熟和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發生不能調和時才有社會革命。他主張:階級鬥爭,落後國家可首先發生無產階級革命,和國際主義(斯大林主表和列寧思想不同)。第三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反列寧主義和斯大林主義的青年馬克思。他的思想源於《經濟學哲學手稿》和《共產黨宣言》以前的著作。這個馬克思的代表者是盧卡奇(Georg Lukacs)們。他們認為馬克思主義是人本主義,不是如斯大林們的為政權而不擇手段的極權主義(生產資料國有加共產黨專政);同時建立於國際主義之上的馬克思主義,反對「俄羅斯民族第一」的政策。這個青年馬克思主義已流行於歐美,研究它的著作,真如雨後春筍。在自由中國,首先介紹青年馬克思思想的,就是筆者。

筆者以大部分時間研究青年馬克思的思想,本書就是他研究的成果。這部書前後經過六次改寫,內中當還有許多有勞高明者指教的地方。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