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緒論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另類事實:關於知識和它的敵人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南方浪潮:印、太海洋民族對抗帝國暴力、驅動現代史的革命年代(BC00319)
Waves Across the south:A New History of Revolution and Empire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蘇吉特.希瓦桑達蘭
       Sujit Sivasundaram
譯者:葉品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01日
定價:680 元
售價:5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2頁
ISBN:978626335510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緒論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八章
南方各地遠距概覽

    
這種比較風格,和大英帝國內部在自由貿易擴展、從英國運送囚犯的需要,以及節省與擴大海外稅收同時減輕國內稅收負擔的刺激下,於一八四八年爆發的種種抗議和公民不服從是一致的。
    
一八三○年代的奴隸制辯論和一八四○年代和五○年代的自治辯論之間,存在一條共同的血脈;兩者都被視為與「解放」有關。如果說被奴役的勞動者已經得到解放,那麼現在中產階級、新興的公共菁英和商業菁英,試圖用解放的思想來談論他們請願和集會的權利。這些階層的人為了自己的目的而使用時代語言,而且將不屬於他們的人排除在外。這些地方都和歐洲一樣,呼籲進行憲法改革。在開普敦和路易士港,市政自治都被拿來當作爭取代議政府的基礎,但兩地得到的結果不同。
    
改革行動被保守主義取代,創造了一種模式,就像革命和帝國反叛亂的模式那樣。的確,這個故事的迂迴曲折,直接映射到法國大革命後的歷史事件上。對於能在社會上取得流動性或屬於菁英階級的人而言,現在的挑戰是拿出他們以英國作風行事和效忠英國的證據,以便獲得權利和地位晉升。
    
正當模里西斯政治社團成立之際,模里西斯媒體除了報導歐洲動盪的消息,還出現了持續研究印度洋另一端反抗活動的專欄。一八四八年,英屬錫蘭(斯里蘭卡)爆發叛亂,舊王國內陸腹地的政府建築遭到攻擊,都市騷亂也在港市可倫坡上演。可倫坡舉辦了一個簽署請願書的集會,向總督表達對新稅制的反對,結果集會失控演變成一次暴力衝突。
    
托靈頓總督(Governor Torrington)無情鎮壓叛亂,但斯里蘭卡和模里西斯的情況有許多驚人的相似之處,儘管後者在一八四八年沒有發生暴力事件。爭議點又是稅收問題,錫蘭引進的一系列新稅目包括印花稅到馬車執照費。對勞動條件的關注引發了這次反抗:一項道路法令規定男子每年必須貢獻六天的道路工作,這很類似當初英國本土政府派來的改革委員會所廢除的強制勞役(rajakariya)。該委員會在訪問開普敦和模里西斯後抵達斯里蘭卡,並提出了改革奴隸制的建議措施。換句話說,一八四八年,人們認為在三○年代被正式廢止(儘管實際上還是存在)的奴隸制,再度被引進。借用刊登在錫蘭《觀察家》(Observer)的一份投書的話:「我想(斯里蘭卡的)僧伽羅人會證明他們不是一支奴隸民族。」
    
連同來自歐洲的消息,在這場騷動之前,斯里蘭卡新聞報刊正在討論建立村級自治區,和賦予立法會「選舉權」的可能性。各方人馬都簽署了請願書和備忘錄。報紙是叛亂的核心:愛爾蘭醫生兼《觀察家》編輯查爾斯.艾略特醫生(Dr. Charles Elliot)被指控是叛亂的始作俑者。在《錫蘭時代》(Times of Ceylon)中,艾略特被稱為「大叛徒」,「播下培育出這場巨大叛亂的種子的人」。上述反對在僧伽羅人身上加諸新奴隸制的投書,在一八四八年七月三日以筆名「一個英國人」發表在《觀察家》上。它被翻譯成僧伽羅語,然後做成宣傳冊子四處發送。從路易士港的角度來看,斯里蘭卡和模里西斯之間的相似之處相當很有趣,這兩個島嶼在一八四八年被認為具有相似的經濟和社會,而且面對著極為類似的挑戰。譬如對《塞爾尼恩》來說:「錫蘭人並不比我們更幸福;農村負債累累,而且賣給(咖啡種植者)時總是被低價出售。」《模里西斯人》不斷更新錫蘭的事態發展,包括以下關於艾略特的描述:

「在可倫坡,大批科塔(Cotta)當地人已經集結(從五個人增加到七千人),駐軍全副武裝駐守在城門口。鎮上有一處的警察出手干預,打破六到八名窮人的頭。艾略特醫生(《觀察家》的主要編輯)扮演積極的角色,用盡他的影響力平息民眾的怒火,同時呼籲人在現場的總督命令軍隊和警察撤離,他說民眾集會只是為了簽署請願書,簽完就會解散……」

然而,錫蘭和模里西斯之間的相似性,不僅是由於全球經濟或關於權利的討論。模里西斯當地的報紙利用這個相似性,把他們自己的政治描繪成受到斯里蘭卡事件影響而來的辯論,而這又是一組跨越南方水域的比較概覽。《模里西斯時報》取笑《塞爾尼恩》和《模里西斯人》希望把斯里蘭卡報紙《觀察家》和《審視報》(Examiner)變成「頭號寵兒」,然後把親政府報《錫蘭時報》(Ceylon Times)呈現為《模里西斯時報》的翻版。然而,《模里西斯時報》在辛辣的評論中回應說:「不幸的是,艾略特醫生(《觀察家》的編輯)不打算和他在模里西斯的崇拜者稱兄道弟。」《模里西斯時報》報導說,艾略特的觀點是,在斯里蘭卡,和《塞爾尼恩》與《模里西斯人》立場類似的報紙,不是他編輯的報紙,而是《錫蘭時報》。
    
換句話說,當消息在模里西斯和斯里蘭卡之間移轉的時候,全球南方各地和不同的政治立場都試圖建立聯盟。報紙的報導大同小異,彼此結盟,爭論著一八四八年對被許多視為鄰居的領土的影響。然而,儘管有人嘗試把模里西斯舊菁英的保守政治,和斯里蘭卡愛爾蘭報紙編輯的開明政治擺在一起,在這些記者之間,還有他們所助長的政治事件(即一八四八年錫蘭叛亂,和模里西斯政治社團的組成)之間,預設共同的理由,當然是很不精確的比較政治。《模里西斯時報》援引艾略特醫生的話,他批評和《塞爾尼恩》與《模里西斯人》屬於同一陣營的模里西斯種植園菁英所倡導的種族至上主義。艾略特不相信「荷蘭人和法國克里奧爾人的自由訴求」。《模里西斯時報》聲稱模里西斯菁英想要自由,是為了「消滅」黑人,或「以奴隸制削弱他們」。

然而,在開普殖民地,儘管有自由主義的勢力,而且南非和斯里蘭卡都有荷蘭殖民傳統,關於斯里蘭卡叛亂的報導卻沒太多聲量。開普敦作家觀察斯里蘭卡事件時,將種族視為一項分化因子。《南非工商廣告》說:

「從印度報紙的報導看來,錫蘭最暴戾的叛亂已被總督托靈頓大人迅速鎮壓,並從嚴懲治。有些黨派作家(艾略特醫生)被指控猛烈抨擊英國政府,導致僧伽羅人群情激憤地發動這場不幸的運動。而忠誠的居民對這個事件控訴,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光彩的,下面提供的演講之類的報導,此刻在這裡讀來將別有感觸。」

在其他地方,錫蘭的反叛者是遙遠的他者:「野蠻惡毒」的叛亂份子。他們過分的暴力行為,從他們「折磨一個不幸落入他們手中的種植園主」就可以看到。這個評論緊跟在一段沒被多加評論的事實之後,報導提到有許多反抗者在島嶼內陸的馬塔萊(Matale)被英國政府殺害。《開普敦郵報》(Cape Town Mail)還想要恢復艾略特醫生的自由主義者聲譽,指出有人試圖把責任推諉於他。「對他不利的影射在說法上完全站不住腳,就好像威廉.彼特(William Pitt)時代的國家編年史在描述當時的改革集會……」它還使用非開普敦的報紙摘錄內容,證明錫蘭總督托靈頓在處理叛亂方面超越了他的職權。就好像錫蘭叛亂被詮釋來適應模里西斯的當地情勢,在開普敦,詮釋也受到對英國作風、忠誠、自由主義和反獨裁政府的關注的影響,這些都是這些年在開普敦持續發揮影響力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