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利器
小處著手:追求完美的設計

譯 者 作 品

網路英雄
做繭自縛的女人:百般藉口,十種愚行
逆領導思考:傾聽追隨族工作哲學
創意人與管理人的戰爭
即興創意
日不落行銷
熱愛工作:邁向成功的六大錦囊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鉛筆(BE0030)
The Pencil : A History of Design and Circumstance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亨利.波卓斯基
       Henry Petroski
譯者:楊幼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2月1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57132241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序

有關於設計、鉛筆和梭羅的

任何物品,全因某種設計而存在:設計創新,正是文明的要件。即使在最古老的年代,最原始、最普通的器物,其間的設計創意,絕下放太空時代高科技的產物。儘管隨著時代進步,設計創新不斷進化,在某些方面仍保留了原始設計的風貌,而與「老祖宗」大同小異。沒錯,在科學與數學上,現代設計要比一個世紀前更嚴謹也更精確;其間的精髓與要素卻亙古不變。若能超越時空,一位現代工程師和數百、甚至數千年前的工匠或建築大師,可能有聊不完的話題,彼此切磋琢磨,獲益良多。

事實上,一切設計的本質都與正規教育無關。或許,這正足以說明,為何許多設計創新都出自追求理想,不在乎世俗眼光的人。例如政治思想家裴恩(Thomas Paine)以及哲學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似乎跟設計發明扯不上關係,但他們在當代科技上卻貢獻非凡。同樣的道理,即使在今天,我認為任何人只要有心,即使不能創新,也能了解現代高科技的本質。說穿了,在成堆術語背後,無論是數學、科學,或是專業工程學,都有一條「明路」,能讓我們像呼吸般,那樣輕鬆、自然地去理解這些知識。當然,這並不是說,專業工程師根本可有可無——因為,抓住概念、了解其間的道理是一回事;但要掌握細節,隨心所欲應用所學,又是另一回事。

無論如何,我認為古往今來一切設計均為觸類旁通。一個人若對橋有興趣,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到所有的工程原理,包括化學、電機、機械以及核子工程學等。

本書中,我選擇最普通的鉛筆,希望藉其歷史與象徵,引導各位一窺設計的堂奧。鉛筆,看似簡單,又彷彿無所不在,我們可以拿在手裡把玩,或是面對它任想像力馳騁。對我們來說,鉛筆就像設計般,實在是太熟悉了,以致令人視而不見,認為鉛筆的存在理所當然。由於鉛筆如此常見,當我們用到時,往往想也不想便予取予求,不用時,則棄如敝屣。長久以來,鉛筆對人類來說,如此不可或缺;正因如此,鉛筆功能令人無以言喻,也從未有人想過,要為鉛筆撰寫使用說明。從小,我們都知道鉛筆是什麼,也曉得鉛筆是做什麼用;但鉛筆怎麼來?又如何做成?現在的鉛筆,跟兩百年前的「老祖宗」如出一轍嗎?我們的鉛筆是否已「登峰造極」?美國鉛筆,會比俄羅斯或是日本鉛筆好嗎?

在我們尋思鉛筆的同時,也正是在反省設計;研究鉛筆,也正是在鑽研設計。經過這樣的反省、研究後,無可避免的,你會發現,設計史,是由政治、社會與文化交織而成,而非一些關於鉛筆、橋樑或機器的陳年趣事所串連的歷史。同時,它跟現今的設計與商業也有很大關係。此外,國際衝突,貿易與競爭,在鉛筆發展史中扮演要角,也是資現今的石油、汽車、鋼鐵以及核能工業引為借鏡。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