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Chapter1 從眾神的餐桌到平民:不可思議的可可之路
Chapter2 美妙的滋味:國民飲品可可飲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尋味巧克力:從眾神的餐桌到全球的甜蜜食品(CJF0024)
チョコレートの世界史―近代ヨーロッパが磨き上げた褐色の宝石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武田尚子
譯者:洪于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0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884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Chapter1 從眾神的餐桌到平民:不可思議的可可之路Chapter2 美妙的滋味:國民飲品可可飲



  Chapter1 從眾神的餐桌到平民:不可思議的可可之路

Chapter1 從眾神的餐桌到平民:不可思議的可可之路

古文明中的可可

可可的神祕力量

15世紀以前,可可身邊主要的登場人物是馬雅人和阿茲特克人。在馬雅和阿茲特克社會裡,可可象徵神祕的力量,受到重視。人們對於可可豆能增強力量的期待主要表現在三塊領域上:宗教、經濟、身體。

宗教方面,可可是進獻給諸神的供品;經濟上則被拿來當作貨幣;身體上,人們目標以可可的營養效果促進健康,可可是人們期許可以刺激各式各樣的社會循環、活化社會的能量泉源之一。

具體來說,可可是如何與強化宗教、經濟與身體相連的呢?在眾多宗教儀式如農作物播種、祈求豐收等時刻,人們會將可可當作供品獻給神明,祈求神明庇佑。收穫祭時,人民則會向可可神致謝。在猶加敦半島的馬雅人之間,可可神也是主管商業的神祇。此外,可可也會在誕生、成人、結婚、死亡等生命禮俗之際登場。要是生下女孩,家人便要在出生後的第十二天將可可和鳥獻給神明。可可也被用來當作下聘和婚禮的禮物。阿茲特克人在送亡者離開時,會供奉可可和玉米。人們將可可視為擁有神祕力量的存在,認為可可能將世人的心意傳達給諸神,期待其宗教媒介的功用。

一隻雞值二百粒可可豆:褐色貨幣

經濟上,可可當時與金、銀同時被當作貨幣使用,是財力的一種象徵。例如,在1545年的墨西哥市場上,一顆大番茄值一粒可可豆,雞蛋是兩粒可可豆,野兔為一百粒可可豆,一隻公的野生火雞則要以二百粒可可豆交換。乾燥完全後的可可豆被人們當作貨幣使用。

古文明中經常可以看見拿貝殼和石頭當貨幣使用的例子,珍貴且容易攜帶運送的物品會成為交易工具。要成為貨幣,必須讓橫跨廣大範圍內的人們認同其價值。貨幣必須具備凱因斯所說的「流動性」,即「不論任何時間,可以交換任何商品的方便性」,以及有效「保存價值的方法」,也就是說即使處於不確定的未來,也能相信其可以維持一定的價值。

作為貨幣流通這件事,就是「本來單純作為『真正』貨幣『替代品』的東西,取代了『真正』的貨幣,變成了『真正』貨幣的『奇蹟』」。此外,也代表了人們認同被當作貨幣使用的物品擁有與萬物交換的價值這種「法術、宗教、精靈上的力量」,也承認此種物品「具有神奇的作用,能壓縮過去所有時間,簡化成現在經驗世界裡的一個物體」。

受到人們賦予這種責任的交易工具,將受到眾人信賴並擁有力量、增強交換功能,在社會中全方位達成身為貨幣的任務。可可被當作貨幣使用即代表著人們認同其可以和萬物交換的神祕力量。

中部美洲文明裡,可可在宗教上是銜接眾神世界與現世的媒介;經濟上則是聯結現世廣大範圍中人們的交易工具,發揮了社會上的重要功能。

馬雅人的機能性飲料

既然可可在馬雅、阿茲特克社會裡是用來作貨幣的貴重物品,能將可可當成食物來吃的人們,便只限於社會上層階級。

關於人們將可可製作成的飲料呈給阿茲特克帝國最後一任國王孟特儒二世(Monctesuma II)的場景,西班牙人是這麼描述的:

「即使將帝國內採收的所有水果送到面前,孟特儒國王也只吃一點點。之後經常有人端出好幾個純金的杯子,裡頭裝著可可果實製成的飲料。聽說飲用這種飲料是為了與女子交媾,但我們當時並不在意這件事。我眼中所看到的光景,是人們運來五十個以上的大型陶甕,裡頭裝著打出泡沫的上等可可。孟特儒國王從恭敬伺候的女子們手中收下這些飲料喝下。(中略)孟特儒國王用餐完畢後,緊接著,侍衛與其他眾多在宮裡工作的僕人們便開始用餐。看起來有一千個以上的盤子盛著剛才所述的料理,以及超過二千個的陶甕裝著墨西哥式泡沫可可。」

無論在馬雅還是阿茲特克社會裡,將可可當作飲料攝取都是很普通的事。拿來當作飲料的可可製作方式如下:將發酵、乾燥後的可可豆放入陶鍋以小火拌炒。將剛炒好的溫熱可可豆放在叫作「metate」的彎形石砧板上,以類似石頭?麵棍的工具磨碎可可豆。研磨過後的可可豆會呈黏稠狀,也就是可可膏的狀態。

這個狀態下的可可又苦又油,為了更好飲用,會加入各式各樣的香料以及中和苦味的添加物,如辣椒、胭脂(胭脂樹的紅色果實)、玉米粉等。將加入添加物的可可膏放在常溫或是熱水裡溶解,以攪拌棒大力攪拌均勻,喝下有許多泡泡的完成品。

飲用可可飲料時,「泡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即使用石頭metate磨碎可可豆,以人力磨細豆子仍有極限。將飲料攪拌出泡泡應該是為了緩和飲用時稱不上滑順的粗糙口感吧。此外,由於可可豆富含油脂,因此必須藉由攪拌讓油脂散開。除了使用攪拌棒,也可以利用從高處將可可倒入容器的方法製造泡沫。

在這種製作方法下,馬雅和阿茲特克社會飲用的可可飲料並不甜,反而是一種苦澀、極具刺激性的飲料。以現代人的感覺而言,當時的可可與其說是甜點更像是機能性飲料,像是以韓國人蔘、辣椒、生薑、大蒜等材料製成的不甜的飲料、類似煎藥的東西。據說,有錢人也會在其中加入香草、蜂蜜等來飲用。將昂貴的物品當作食品食用,是冀望其恢復疲勞、提振精神的藥效。可可在當時是食用後身體、心靈都能變健康,能夠期待它每天為自己帶來幸福的樂園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