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認識黑人歷史(FS0004)
Black History for Beginners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認識系列
作者:丹尼茲.丹尼斯
       Denise Dennis
譯者:辜振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8月22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3頁
ISBN:957131731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已經沒有特間再冷靜,繼續服用溫和主義的鎮定劑;現在就要落實民主,現在就是全人類平等共處的時候!



馬丁路德.金恩1963.8.28



「這是一本適合各年齡層閱讀的美妙作品,既沒有刻板的說教,又富含深刻的義理;使讀者在毫無壓力、負擔下浸入了知識的殿堂。」「一本有關黑人歷史的優秀小書……,既豐富深刻,又淺顯易讀……,更重要的是,它正視了黑人長期以來被忽略的歷史真象。」這本書是系列中最受歡迎,且一再再版的作品之一。透過作者的生動描繪,真實的記錄了黑人從非洲大陸被捕殺、奴化的辛酸血淚與奮鬥歷程;同時也記載了今日黑人如何通過公民運動與長期鬥爭,爭取人權的真象。



本書以編年史的寫作方式,組合以關鍵觸點的圖片和漫畫,深情而清晰地刻劃黑人歷史的來龍去脈。始於非洲的俘虜和奴隸時期,而終於美國的黑人民權運動、以及黑人當今所面對的種種鬥爭,都將娓娓的呈現在書頁之中。




譯序


血淚的行跡



.辜振豐




回顧「黑人歷史」,不免要牽涉到非洲世界和白人的錯綜關係。以黑人的奮鬥過程而言,也可以發現白人所標榜的「民主」、「平等」、「自由」是因人而異的。目前,黑人在美國已經受到法律的保障,享有人權,但日常生活中,種族歧視和差別待遇,依然存在。



綜觀黑人歷史,特色之一就是時空大轉換。自 15 世紀以來,歐洲白人一發現新大陸後,即大張旗鼓,擴展地盤。不過,白人的勞力來源卻是非洲大陸。過去,歐洲人秉持「白人中心主義」,不斷地壓榨其他民族,以便發展經濟力。顯然,這就是惡名昭彰的「殖民主義」。黑人在白人的陰影下,幾乎等同於「商品」。



白人發現黑人頗具勞動價值,乃積極自非洲貿易站,大量購買黑奴,以便開拓新大陸。黑人一抵達新大陸後,往往要付出數倍的勞力,同時也因遠離非洲,而喪失自身的精神面貌。因此,黑人歷史隱含艱苦的調適過程。



就美洲新大陸的發展而言,白人一直透過高壓的手段,掌控黑人。尤其是,在南方的農園裡,黑人必須日復一日地工作。不過,由於來自非洲的黑人,身材魁梧,孔武有力,白人不免懼怕三分。顯然,白人在這在不安的氣氛下,只有祭出法律的令箭,以防備黑人伺機而動。例如,黑奴法典和一些有關種族歧視的法令,隨處可見。



這樣一來,黑人當然處於弱勢,但這並不意謂他們永遠向白人俯首認命。換言之,黑人的武力抗爭一直此起彼落。例如,1831年,奈特.透納就曾率領一批黑人殺害他的主人和六十名白人。後來,透納因遭到逮捕而被處以死刑。不過,這種血腥的鬥爭方式卻激勵了黑人的後代,勇往百前,以恆掙脫白人的壓榨。



當然,也有許多黑人未必認同這種抗爭方式,於是,他們便以投誠的舉動,溶入新大陸的風土,企圖獲取白人的信任。例如,他們志願加入獨立革命軍的行列,反抗英國人的統治,後來甚至積極投入美國部隊,遠赴歐洲戰場,參與兩次世界大戰。不過,黑人發現,雖然他們屢建奇功,但一回到美國本土,依然遭到差別待遇。在悲觀的情境中,他們只好另謀他途。



黑人一旦轉換跑道之後,文化鬥爭便是他們的首要目標。一來,他們將一批批黑人子弟送進大學唸書,特別是,希望這些人能夠熟悉法律的學問和實務經驗,以便有朝一日,能夠在法庭跟白人一較長短。二來,他們更透過各種雜誌,傳播黑人文化,好讓後代能夠去了解黑人的文化傳統,從而強化團結。



回溯過去,黑人總是單打獨鬥,或是運用小團體,來跟白人爭取權利,到頭來卻發現成效不彰。因此,在黑人看來,具有凝聚力的大型組織,比較容易發揮威力。例如,由杜波依斯所領導的「國家黑人協進會」,就曾經發揮了不小的助力。



在大眾的眼中,杜民所主導的「黑人協進會」一向採取較為激烈的手段,使得後來的金恩博士並未認同此種方式。顯然,金恩所師法的模範,就是印度的甘地,而他所選用的手段就是「非暴力的溫和抵制」。過去,金恩曾經常往返於南北兩地,當眾演講,尤其是,他那中度音量和動人的內容,確實折服在場的不少黑人和白人。不過,好景不常,金恩後來卻遭到暗殺。幸好的是,黑人仍然能夠前仆後繼,持續去爭取自身的權益。



目前,在美國法律之前,所有公民,無論黑白,一律平等。換言之,黑人透過長期的抗爭,已經獲得表面上該有的權益。不過,在日常生活中,種族歧視依然無法絕跡。以幾年前的「洛杉磯的黑人暴動」而言,就是一項明証。因此,黑人的光明遠景,仍需同志繼續努力。



當今人類即將邁入 21 世紀,而所謂的「後冷戰時代」竟然使種族和弱勢團體的問題再度浮現。如果說這本「認識黑人歷史」能夠有珍貴的啟示和引發聯想的話,那麼研究「黑人問題」就應該讓我們重新正視世界各地的少數民族和其他的弱勢團體。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