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印度尤/中文媒體駐新德里記者
推薦序/張瑞夫/《丈量印度》作者
內文摘錄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印度人為什麼天天吃咖哩?:超ㄎㄧㄤ、超莫名但又超有道理的印度文化(LWB0016)
インド人の謎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人生散步
作者:拓徹
       拓徹
譯者:Veda.S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721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印度尤/中文媒體駐新德里記者推薦序/張瑞夫/《丈量印度》作者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5章 食物、動物、音樂——有趣的印度

1為什麼在印度會食物中毒?

最美味的印度料理就在家裡

對於印度人來說,「飲食」基本上不屬於市場經濟的範疇。飲食是生活的根本,在印度人的觀念裡,它與附加價值、競爭和奢侈,是完全不同境界的事。
  
象徵這種思考模式的,就是印度至今仍存在的稻米和小麥的配給制度。這是讓所得不高的階級也能以便宜的價格取得基本分量的糧食及物資的一種機制。但印度的配給制度問題不少,聽說民眾被分配到的物資並不足以維持生存。
  
在印度大部分家庭,基本糧食都是在附近的商店先「賒帳」購買,等到發薪水時再一併付清。
  
另外,在道路或電力設備不完備的鄉下,許多農民是從自己或所在地區的農地取得糧食或牛奶,不會在市場,而是在該地區以低於市場的價格購買。
  
基於以上理由,對大多數印度人而言,在家中吃飯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
  
而除了大城市裡的富裕階層,印度人其實並沒有外食的習慣。他們認為吃飯這件事原本就是在家裡做的事。因此,如果因為上班中午無法回家用餐,他們會從家裡拎著獨特的圓筒型便當盒(dabbas/tiffin)出門。

5為什麼街上到處都是動物?

只要在印度走路,無論大街小巷,必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動物。比方說掛著馬車奔跑的馬、橫越馬路的牛、睡倒在人行道上的野狗、在隊伍中負責幫人背運行李的驢子或駱駝、被印度教苦行僧當成坐騎緩慢行走的大象、被牧羊人追趕,分散在道路中間,讓經過的車子跟行人都要靠邊閃的羊群。印度應該不需要動物園吧?
  
我在印度就讀的大學裡也住著許多動物。狗、貓、老鼠、牛、松鼠等,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猴子。猴子的野性很強,被襲擊可能受重傷。
  
說到猴子,在我們眼中牠們通常都是非常悠閒的出現。校園裡有幾個半露天的茶鋪,學生總是一邊喝著香料奶茶(chai)一邊聊天。裝奶茶的杯子大多都是用陶土做的,喝完放在板凳附近,之後會有茶鋪小弟來回收。基本上喝香料奶茶的流程是:學生喝完奶茶後留下陶杯離開,靈敏的猴子就會過來。如果陶杯裡有殘留奶茶,猴子就會靈巧地拿起杯子,跟人類一樣做出手拿杯子喝茶的動作。
  
看到好多次這樣的情景之後,不禁讓人覺得,猴子就像與我們生活在一起的夥伴。也因為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隔閡模糊,猴子在人類的社會中都表現出一副很有餘裕、冷靜的態度。這也是印度的魅力之一。
  
印度人普遍對動物並不會那麼關心,但也不會特別排斥。他們面對動物時的這種不可思議的態度及感覺,可能跟他們住在鄉村,已經習慣周圍有許多動物與他們共處有關。雖然多少會產生一些衛生問題,但能維持這種情感也相當不容易。


不過,印度人對待動物的態度,也讓我曾經有過驚訝不已的時候。
  
某一天,我偶然發現,校園裡某條小型引水渠的周圍擠滿了人,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就走過去看,就發現引水渠旁一條身長七至八公尺的蛇正在爬行,現場所有人都張大嘴巴、非常驚訝地觀察這條蛇。更令人吃驚的是,人群中還有正在執勤的警察,他什麼事也沒做,就真的在看蛇而已。
  
雖然只是一條蛇,但印度的蛇(至少我生活地區出現的蛇)是有毒的。校園中的學生宿舍不時會有眼鏡蛇出沒,因此都配有來福槍。實際上也曾使用過來福槍,打死出現在學校餐廳裡的大眼鏡蛇。
  
只要有眼鏡蛇或大蛇出沒在家裡或宿舍都會掀起非常大的騷動。沒想到大家看見這條可能帶有劇毒的大蛇出沒在住宅或學生宿舍外面緩慢爬行,態度卻變得如此冷靜,就連警察都只是默默觀察。或許這些人的心中還會讚嘆「真是條很大的蛇啊」。可能與印度從古代開始就存在的蛇信仰有點關聯。
  
當時大家認同大蛇的存在,像是被雷劈到一樣站在那邊不動、只是靜靜觀察的情景,讓我有些感動(?),而且當下大家完全沒有要把大蛇抓起來或是殺掉的念頭。事實上,我看到大蛇的瞬間,像是反射動作般脫口說出:「真的可以這樣放著不管嗎?」但旁邊印度人的反應卻是「什麼?」好像我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一樣。
  
後來,那條大蛇就爬進茂盛的樹叢裡不見了,圍觀的人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就地解散。不管是大蛇還是人類,大家都很淡定。
  
也是因為如此,印度人才能與動物共同相處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