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第一編:綠洲裡的城鎮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從大漠綠洲到玉石山谷:南新疆探索圖文誌(WHA0396)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文字/攝影 李碩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16日
定價:530 元
售價:419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224頁
ISBN:978988836993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第一編:綠洲裡的城鎮



  前言

從2013年到新疆工作,一直待在北疆的烏魯木齊,總覺得對新疆不算了解。所以在2015年初的寒假,我在南疆遊走了大半圈,南疆五個地州:巴州、克州、喀什、和田、阿克蘇,或多或少都停留了一下。從1月27日離開烏魯木齊,到3月1日返回,歷時整整一個月。

說老實話,從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以來,新疆出的事情不少,有時甚至把事兒鬧到了疆外,新疆似乎成了中國最不安全的地方。不光疆外人有這種成見,就在新疆之內,誤會和隔膜也在逐漸加深。

以我工作的烏魯木齊為例:它的北半部主要是漢族聚居,南城主要是維吾爾城區。生活在北城的漢人,普遍都不願到南城去,覺得亂和不安全。有時你在北城打個出租車去南城,漢族司機都嘟嘟囔囔的不願意。其實我上班和居住都在南城,時常到維族聚居的小街裡面吃飯、遊逛,覺得這裡生活一切如常,沒甚麼好怕的。

在北疆,漢族人口佔多數,而在南疆,維吾爾族人口佔多數,而且是越往西南角的喀什、和田走,漢人數量越少。所以北疆漢人眼裡的南疆,也是很有點可怕的。以我身處的學術圈為例,這裡大學、研究所下基層搞調研,都是先和地區、州、縣的黨政部門聯繫好,由他們派車送到鄉下,再請鄉、村幹部介紹情況,找來「信得過」的老百姓問話、填調查表(這還是好的,很多學術「調研」就是採訪幹部,連老百姓都不找)。有跑南疆經驗豐富的老同事囑咐我:到了南疆的縣裡,一定要住縣政府的招待所,別的不安全。

有了這些背景,在我出發之前,也把南疆想像得頗為神秘,似乎充滿緊張和衝突,甚至有去了就回不來的準備。

可事實恰好相反,在我遊走南疆的一個月裡,遇到的維吾爾族或其他民族老鄉都極為熱情,尤其是在偏僻的鄉村,隨便和路邊一位老鄉聊幾句,都會熱情地招呼你到他家吃飯、睡覺。一圈走下來,微信和QQ裡多了一串維吾爾、塔吉克、柯爾克孜朋友。我結交的,有憨厚的農人、牧人,有好學上進的青少年學生,有公職人員,有不務正業遊手好閒之徒,當然也有各種職業的漢族。

把這些經歷拼合起來,便是一個走馬觀花、浮光掠影的南疆小全景。

再說說我旅行和觀察的「方法」。出發之前,我在供職單位開了個「調研」的介紹信,但到了南疆,主要還是背包客式的旅行,住店、吃飯都自己找地方,在沒旅店的鄉村,偶爾也在老鄉家投宿和蹭飯吃。老鄉們問我跑來幹啥,就回答「旅遊,玩玩」,基本是沒有官方身份的私人旅行,老鄉們也都拿我當一個隨便遊走的漢人旅行者而已。

當然介紹信也有用,有些偏遠的鄉村,尤其是靠近邊境的,對外來者查得相當嚴密,沒介紹信很難通行。在有些山區鄉,我就在鄉政府住宿,跟值班的工作人員睡一個屋子,順便也能看看基層政府的運作。

曾有人建議,可以通過烏魯木齊的關係,事先聯繫一些當地人,聽他們講講本地的情況。我嘗試過這樣,可聽到的大都是關於徵地、拆遷補償、官員貪腐之類的抱怨,和內地大同小異。所以後來我沒採取這種辦法,就作為一個旅行者遊歷,從新結識朋友。

換言之,我這次出遊,不是旁觀者描繪靜態的南疆,而是自己參與一個實驗:把一個陌生漢族人扔進維吾爾人的生活世界,看看究竟會發生些甚麼。

還有語言問題,南疆的維吾爾、塔吉克、柯爾克孜老鄉,會說漢語的不多,而且越往鄉下走越稀少。我就知道幾個維語的常用詞,你好、謝謝之類,買東西用的數字,只能說到二十以內。但在行程中,語言倒沒成為太大的障礙,因為老鄉們的漢語能力,一般都比我的維語要好點,他們人熱情,你在街上問到個一句漢語不懂的,都會很快跑來一個熱心人充當「翻譯」。有些東西可以邊說邊比劃,比如說「樹」,用手指比個碗口粗細,再往天上一指,聽的人往往就明白了。

有人會問:你說的南疆這麼祥和,為甚麼新聞上老出亂子啊?這些問題我也在思考。而遊記本身,只能忠實記錄我的旅行見聞,確實沒任何危險和不爽。當然,現在南疆的安保措施也非常嚴密,我會選有代表性的介紹。

再說說這遊記的「體例」。

和以往不同,這次我不打算按時間順序寫。因為多數人並不了解南疆地理,一串地名上來,很容易把人搞暈,再者,我經常走「8」字行程,重複訪問某些地方,細說起來更亂。

學過中學地理的都知道,新疆南部是個盆地,四周是大山,中間是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山裡融化的雪水流出來,在出山口附近的沙漠、戈壁上形成一些綠洲,人就主要在綠洲裡生活。南疆盆地一個圓圈,有大大小小不少綠洲,它們中間被沙漠隔開,但地理結構、生活方式基本相似,所以沒必要逐個介紹。

我想重點展示的是:一,綠洲上游的深山;二,綠洲中央的繁華城鎮;三,綠洲裡的普通農村和農民的生活。這幾個因素加起來,便是一個完整的南疆綠洲環境。

這種觀察方法,是從上世紀美國學者歐文.拉鐵摩爾(Owen Lattimore)那裡學來的。他是研究中國邊疆的天才,我這些年遊走藏區,最終到新疆工作,便是受拉鐵摩爾的影響。

2016年9月補記:

以上是我2015年初第一次遊歷南疆之後寫的,在網絡上發佈的題目是《2015南疆行:看看新鮮、真實的新疆!》。此後,我還有幾次南疆之行,比如2015年夏天,陪一對藏族喇嘛師徒遊新疆(包括南疆);2016年寒假的一個月,我也是在喀什、和田兩地度過。之後還有幾次短期去南疆。和第一次南疆之遊相比,後來這幾次就有比較專門的目的了:或者是選擇一兩個主人公拍紀錄片,或者是考察當地的傳統手工業,所以後面這幾次就沒有寫完整的遊記。但為了讓本書內容更完整,我寫了2016年年初和夏天在莎車縣一個農村的見聞,作為本書的結尾部分,也算是展現維吾爾綠洲農村生活的一個小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