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譯 者 作 品

絲綢之路:東方和西方的交流傳奇
吸血鬼:暗夜裡尋找生命
十字軍東征:以耶路撒冷之名
亞歷山大大帝:在版圖的最前線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古埃及探祕(XB0002)──尼羅河畔的金字塔世界
A La Recherche De L'Egypte Oubliee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Jean Vercoutter
       Jean Vercoutter
譯者:吳岳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5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30頁
ISBN:957131161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公元330年,第一位信奉基督教的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將拜占庭易名為君士坦丁堡,擴建為永久性首都,並修築了幾座大教堂。在拜占庭帝國,基督教乃成為勢力最大的宗教。391年,其時的皇帝狄奧多西一世(Theodose I)頒佈法令,關閉帝國境內的所有異教神廟。當時,埃及信奉古代諸神的人已經寥寥無幾,關閉神廟更造成進一步出乎意料的後果;在此之前還和生活結合的象形文字,突然無法再為人理解了。

第一章 消失的法老

埃及的祭司既要進行日常的祭祀,又要教授祭祀時必不可少的語言和文字。然而,391年以後、這些祭司如鳥獸散,一批接一批地不見了。於是無論刻在石碑上的文字,或者保存在圖書館裡紙莎草紙上的作品,埃及再也沒有一個人能夠辨認。

亞歷山大城圖書館付之一炬

狄奧多西一世頒佈的這道法令,比凱撒(Jules Cesar)在公元前47年攻佔亞歷山大城所造成的損害,更為嚴重。凱撒進城後,將亞歷山大城的圖書館付之一炬。據說館內藏書達70萬卷,有大量與法老時代埃及有關的著作。其中30卷的《埃及史》,是埃及祭司馬內松(Manethon)應托勒密一世(公元前360-283年)的要求,用希臘文撰寫的。他的著作不但記載了遠古時代的事件,而且敘述了民間的習俗和宗教。

馬內松的《埃及史》被燒毀,是最嚴重的損失之一。印刷術發明之前,複製書籍都得靠抄寫。像亞歷山大城圖書館這樣的大圖書館,許多藏書都是孤本。此外,城裡的塞拉皮斯(Serapis)神廟,也是保存古文獻的寶庫。神廟是在公元前3世紀托勒密時代,塞拉皮斯神信仰由希臘傳入埃及以後建立的。不幸,這座神廟在391年不僅被關閉,而且燒毀了。逃過公元前47年那一劫的剩書,也隨之蕩然無存。

到公元450年左右,不但沒有人能辨認古代埃及的文獻,就連埃及人為了使佔領者瞭解埃及,兩用希臘文撰寫的作品,也就此消失。

雖然神廟被關閉了,亞歷山大城也兩度遭火劫,法老時代的埃及還是有跡可尋

古典時期的希臘文和拉丁文作家對埃及很有興趣。他們的著作保存在拜占庭,也保存在羅馬。此外,從公元前2000年開始的希伯來人歷史,往往和埃及的歷史有關聯,所以《舊約》的一些章節,如《創世記》,《出埃及記》等,都保留了埃及政治史的片段,對埃及人的風俗也偶有提及。按著,早期基督教會的神父,為了證明《舊約》的真實性,常常在自己的作品中引用馬內松的作品片段。這位埃及祭司的作品片段,才因此而得以留傳後世。現代的埃及學學者習於將埃及歷史劃分為30個朝代,便是襲用馬內松的說法。

希臘和羅馬的古代傳說時常提到埃及的宗教,認為它既奇特又迷人。對生命與健康之神伊西斯(Isis)的崇拜,在羅馬帝國全境都十分流行(高盧尤然)。對冥王俄賽里斯(Osiris)和引魂之神阿努比斯(Anubis)的祭祀,更使法老宗教如同巫術般的儀式得以保存下來。多虧古羅馬作家普盧塔克(Plutarque,46-119)的巨苦《論伊西斯和俄賽里斯》,人們才能更清楚地瞭解關於俄賽里斯的傳說,因為真正的埃及文獻提到神祇時。通常僅限於暗示和影射。許多與埃及有關的傳奇故事,則多半是藉由《聖經》才流傳至今。被法老軍隊追擊的希伯來人渡過紅海;約瑟被兄弟出賣,後來出現在法老的宮廷;摩西幼時被拋棄在尼羅河上的一個籃筐裡,由法老的女兒收養──這些故事都使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人們,保持著對埃及的生動回憶。

埃及的許多紀念碑,都被羅馬和拜占庭的皇帝搶走,用來美化他們的城市。刻寫在這些紀念碑上的奇特文字,始終引入入勝。一些方尖碑被帶到羅馬,豎立在帕波羅(Popolo)和密涅瓦(Minerva)等各個廣場上。在17世紀初,耶穌會教士阿塔納斯.基切爾(Athanase Kircher)正是因為目睹這些方尖碑,而油然產生解訂這些象形文字的興趣。不過,對埃及學的形成,最有影響的還是旅行者留傳下來的故事。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