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阿茲特克:太陽與血的民族
羅特列克:浮世剪影
女巫:撒旦的情人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馬雅古城(XB0008)──湮沒在森林裡的奇蹟
Les Cites Perdues Des Mayas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Claude Baudez、Sydney Picasso
譯者:馬振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5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0頁
ISBN:957131133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最初的探險家,在中美洲密林漫遊,驀然瞥見這些供巨神天將使用的建築,不禁驚訝異常,完全不知這是什麼人的創造。在長達三個世紀的時間裡,在森林中不斷發現新的廢墟。但馬雅之謎反而更加撲朔迷離。19世紀,人們開始認真地研究:攝影、翻模、發掘……。近幾年來,湮沒的城市及其住民四周籠罩的迷霧,終於漸漸驅散。

湮沒的城,在人們的記憶中消失。連城的名字,也被遺忘了好幾個世紀。馬雅人的城曾經輝煌一時,卻在9世紀慘遭饑荒與戰爭蹂躪,人口銳減,乃至於被遺棄。按著,森林乘虛而入:樹根穿土而出,把石碑拱倒,埋沒於地下;樹幹撼動宮般的牆壁,穿破廟宇的屋頂,將近十個世紀以後,迷路的旅行家跌跌撞撞,走上了雕欄玉砌的高台,鑽進茂密的雜草判棘,發現迎面而立的巨石,不禁懷疑自己身在夢中。是什麼樣的手,創造了這些雄偉的建築?沒有人知道確切的答案。眾說紛紜,只是引起更大的困惑。有關當尚覺得事有蹊蹺,派出探險隊,隨後,藝術家、詩人、獵奇者接踵而至,在19世紀,到馬雅古城探險的人,懷著一片赤誠,態度嚴肅。

英國考古學家艾弗萊德.佩斯瓦.莫斯萊(Alred Perceval Maudslay)四處奔波。在墨西哥境內的帕倫克(Palenque)、奇欽.伊策薩(Chichen Itza)、瓜地馬拉南部的基里瓜(Quirigua),和宏都拉斯西部邊界上的科潘(Copan),他清理遺址,拍攝照片,繪製圖表,做紀錄。「在奇欽.伊策薩,我們住在處女宮……。」

「二月初,一般認為是旱季的開始,我們立即在基里瓜投入工作。」

「依靠滑輪和臨時搭成的吊架,我們扶起倒在地上的石碑,並把碑上的圖譜翻成模子。」

「在第二、第三和第四層,四邊的牆都鑿有巨大的窗洞或門洞。牆頭上還架著木頭橫楣。」

「我們到了帕倫克廢墟,發現東西兩邊院子裡,遍地都是從四周建築物上掉落的斷磚碎瓦。」

「這座建築物位於宮殿台基東半部的北面,包括兩條平行的走廊,中間有一道主牆隔開。」

「帕倫克太陽神廟正立面的中楣嚴重損壞。但還依稀可以辨認,那圖像是蛇的身體和頭。」

「這是奇欽.伊策薩的「城堡」金字塔。搭上石頭滾落四周。我們很難測定塔身的體積。」

「儘管當時工作艱苦,工人不時製造問題,熱病纏身,我想起在奇欽的日子,總非常愉快。」

作 者 簡 介

Claude Baudez
考古學家,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 )研究主任,曾在中美洲探索古文明遺跡。1971年迄今,專事研究馬雅文明。

Sydney Picasso
曾為考古隊攝影師,1974-1980年間在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擔任助理研究員,後曾參與南美洲岩壁藝術的研究工作。

目 錄

第一章:征服者與傳教士
第二章:藝術家與冒險家
第三章:學者的時代
第四章:探險攝影家
第五章:石頭上的符號
第六章:從圖像到真實
見證與文獻
圖片目錄與出處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