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阿茲特克:太陽與血的民族
羅特列克:浮世剪影
女巫:撒旦的情人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馬雅古城(XB0008)──湮沒在森林裡的奇蹟
Les Cites Perdues Des Mayas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Claude Baudez、Sydney Picasso
譯者:馬振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5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0頁
ISBN:957131133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時間是1502年,在馬雅曆書上則是4阿霍-卡年(katun 4 Ahau)的第二年。25個馬雅人擠在一條巨大的獨木舟上。他們打從西邊來,往瓜納哈馬(Guanaja)駛去。在宏都拉斯灣的海面上,他們將有一次不尋常的遭遇:從此他們被迫面對另一種文明的步步進逼,變成「野蠻人」和「異教徒」,並且不到兩百年,就被迥然不同的武力和宗教徹底征服。

第一章 征服者和傳教士

西班牙遠征隊隊長坐在小船上,頭頂上有一塊遮篷遮擋陽光。他的隨從人員有男有女,也有小孩。有幾個奴隸脖子上套著繩索在划槳,節拍均勻。船從今日墨西哥東南部的尤卡坦(Yucatan)出發,一路上跟沿岸和小島上的土著交易。底艙內貨物袋高高堆起,裡面裝滿顏色鮮艷的棉布衣服、燧石刀、兩邊嵌有鋒利刀刃的硬木劍。這些東西都被當作貨幣,用來與土著交易。堆放在隊長腳邊的,則是貨物中的珍品:可可豆、小斧子和銅鈴鐺。

突然,一名手下人發出一聲驚叫。自從他在附近水域航行以來,還不曾注意到瓜納哈馬前面有三座大礁石。過了一會兒,另一名同伴叫得更加恐怖,因為他覺得自己看到這三座礁石在移動。划船的人,不約而同地把木漿舉在半空中,嚇呆了。他們不安地面面相覷。隊長一言不發,示意繼績前進。於是,船往前靠近。這些小島好像覆在水面的大碗,上面豎著幾根剝光葉子的大樹幹,樹幹上掛著繩索編織的網。島上有人居住,這是可以肯定的,因為在這團烏黑的龐然大物上有人影晃動。可是,真是人嗎,還是神?其實,當時他們只看見這些怪物的手和臉,臉上──這是他們不久後才知道的──大多數還長滿了毛,像個猴頭。

遠征隊勇敢地朝其中一座漂浮的大山划去。怪物在高處打手勢,大聲說話。這時,他們才發覺,這些礁石恐怕是怪物自己打造的巨大木舟。他們把繩梯拋了過去,邀請「怪物」上船。帶頭的人身先士卒,第一個走了上來。按著,雙方交換禮物。大家都驚訝不已,你瞧我,我瞧你;你嗅我,我嗅你;好奇地撫摸對方的衣服、皮膚、飾件和器物。外來的人當然不會講當地的語言。他們做手勢,指指木舟駛來的方向。這時,印第安人回答:「馬雅。」

這是尤卡坦半島的馬雅人,和克里斯多夫.哥倫布的船隊,在瓜納哈馬前水域上的首次接觸。這位偉大的西印度洋探險家,已多次出海冒險。這是他的第四次勘察旅行。這片大陸後來命名為「亞美利加」。

這次邂逅之後九年,第一批西班牙人踏上了馬雅人的土地……,卻遭到莫大的不幸

首批在「馬雅國」登陸的不是征服者,而是在牙買加外海遇到海難的倖存者。他們爬上尤卡坦的一個海灘時,情況實在慘不忍睹。他們已經在一艘沒有帆檣,沒有糧食的船上漂泊了13天。他們眼看著半數的同伴飢渴而死。他們剛抵達這片面對科蘇梅島(Cozumel) 的平灘時,迎上來的是一群印第安人。印第安人感謝上天給他們送來了獻給神的祭品。這些祭品固然不算豐腴,卻跟平素的祭品不同……,神會喜歡的。這些倖存船員有半數被剖腹挖心,死在祭台上。另外半數則被關進籠子,留待下次祭神用。印第安人拿了不少食物餵飽囚犯,以便他們重新長出前幾個星期失去的一身肉。他們中間有兩人倖免於難。阿基拉(Aguilar)成為一位奴隸。頭領看他侍奉周到,就饒了他的性命。蓋勒羅(Guerrero)在另一個部落當上了武士長,結婚成家,完全與當地人同化了。

西班牙人幸而是從島嶼開始殖民工作。不然,內陸居民比島民組織嚴密,可能會把歐洲人打得落花流水

沒多久,古巴和西班牙島(Hispaniola)上的土著,不是被歐洲人趕盡殺絕,就是淪為奴隸(西班牙島今天分屬海地和多明尼加共和國兩國)。此後,歐洲人利用這些島嶼作為堅固的橋頭堡,從那裡派出一支支勘察遠征隊。1517年,何南德斯.德.科多巴(Hernandez de Cordoba)的遠征,就是一次這樣的行動。科多巴此行的目的,一則搜羅古巴和西班牙島上日見欠缺的奴隸,一則尋覓誰也說不準有還是沒有的黃金。他往西走,登上一座島。這座島和科蘇梅島一樣,都離尤卡坦半島的東北海岸很近。西班牙人就是在那裡,看到了文明的跡象。島上有數座用堅實材料構築的房屋,跟加勒比海地區的簡陋小茅屋大不相同,西班牙人看了大為驚訝。他們還發現幾座廟宇,裡面供奉著許多女體偶像,於是把該島取名為「女人島」(ile des Femmes)。他們掠走了一部分金器──後來,金器就成為西班牙人繼續遠征的目的。

接著,科多巴起錨沿著海岸線北駛,繞過半島,直到盡頭的香波東(Champoton)。西班牙人上岸後,遭到馬雅人迎頭痛擊。科多巴悍然下令動用船上的重砲。馬雅人經過這番砲火的洗禮,克服了恐懼的心理,重整隊伍,打得敵人損失慘重。科多巴本人在戰鬥中身受23處創傷,不久死在古巴。

這支遠征隊歸來以後,全古巴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從女人島上掠奪而來的黃金。西班牙人後來才知道──還為此付出了代價──尤卡坦這件土地根本不蘊藏金礦。科多巴掠走的各種金器,事實上是從宏都拉斯或更南邊的地區傳入的。這些地區都是馬雅人進行交易的對象。但當時,古巴總督迪戈.韋拉斯凱(Diego Velasquez)聽了傳說,仍然相信那兒有黃金。他下令武裝四艘大船,糾集200名親信,交給他的外甥胡安,德.格里哈瓦(Juan de Grijalva)指揮。

船隊開到了科蘇梅島,便沿著海岸往南航行。格里哈瓦最初以為尤卡坦是一座島,企圖沿著島嶼邊緣繞行一圈。遠征隊向南抵達阿森松灣(Ascension)以後,才撥轉船頭,重新繞著半島走,來到香波東。離開馬雅土地後,船隊向西北一直行駛到1,200公里外的里奧巴紐科(Rio Panuco)。格里哈瓦此行給全體人員立下守則,禁止任何掠奪行為,迫不得已才開火。這一次,做下定決心要與土著談判。在這趟長達五個月的旅程中,歐洲人接觸到各種土著部族,也第一次耳聞阿茲特克人(Azteques)的財富和強盛。

不同部族的土著,有的友善,有的敵視歐洲人,無從逆料

經過五個月的航行,船隊又回到古巴。西班牙人愈加渴望征服馬雅,組成的遠征隊規模一次比一次龐大。1519年2月18日,埃爾南.科爾特斯(HernanCortes)在11艘船上配置了508名士兵和16匹馬。在科蘇梅島,他獲悉在六天路程外的地方,住有長著大鬍子的人。他派出一名信使,等了六天沒有回音,遂決定開拔。他必須迅速趕到港口,修理一艘漏船。這時來了阿基拉,他一邊高興得落淚,一邊感謝上帝。他最急切想要知道的,是那天到底是不是星期三:八年來他天天計算西曆的日期!至於另一名倖存者蓋勒羅,則不想離棄他的新家和他歸化的部落。

船隊帶著前兩次遠征時隨行的那位嚮導,再度揚帆往北駛去,繞過半島,離開為雅國,沿著塔巴斯科(Tabasco)和維拉克魯斯(Veracruz)的海岸航行。不久,科爾特斯上了岸,下定決心,要征服阿茲特克帝國。為了使猶豫不決的人死心,他真正做到破釜沉「舟」,放火燒了船。他只用了一年時間,就使帝國屈膝臣服。後來西班牙人從一個部落到另一個部落,迫使土著向西班牙國王宣誓效忠。迎接他們的,經常是一陣雨點般的箭矢。但是他們利用敵對部落之間的仇恨,挑撥離間,花了20年的時間,逐步征服尤卡坦。

為了袪除魔鬼的邪惡,必須先瞭解什麼是魔鬼的邪惡。於是,傳教士專心致志研究馬雅人的習俗與宗教

1546年,杜杜爾休(Tutul Xiu)向西班牙人屈服了,並皈依了基督教。在尤卡坦北部馬尼省(Mani)最強大的政治集團中,杜杜爾休是最有勢力的領袖。尤卡坦半島西半部的酋長們於是群起傚尤。按著,西班牙人只需對東部不願歸順的省份,展開綏靖工作。經過幾場戰役,事情也就解決了。

在武力征服和殖民化的過程中,對馬雅人及其文明深感興趣的西班牙人,主要是傳教士。第一批方濟會教士在1535年登陸。為了迅速引導土著獲得他們認為的真正的信仰,教士必須設法消除教民心中,任何妨礙他們走上天主道路的邪念。於是,西班牙人破壞偶像,燒毀廟宇,處死參加祭儀和殉禮的人。馬雅人的宴樂、歌唱和跳舞等娛樂活動;繪畫、雕塑、觀察星象、象形文字等一類藝術與知識活動,也一概受到懷疑。教會認為,這一切都是魔鬼唆使而成的,必須全面禁止。當然,組織和參與這些活動的人,都遭到無情迫害。

尤卡坦的第一位主教迪戈.德.蘭達(Diego de Landa),是早期為數不多的編年史家中的佼使者。他的《尤卡坦風物誌》(Relacion de cosas de Youcatan),是我們研究16世紀馬雅文明時,最完整的資料來源。雖然這位神父猛烈抨擊馬雅人的許多習俗,但他對馬雅人及其文化的觀感並不全是負面的。蘭達對那些表現出基督徒美德──如勇敢、意志堅定、節制和互助精神──的馬雅人,就經常流露出欽佩之情。他明白,馬雅人不是一群野蠻人,而是文明人。他們努力耕作田地,廣植樹木,修蓋美麗的茅屋,建造白色耀眼的城市。城中心有寺廟,廟前廟後有廣場。寺廟四周是貴族和教士的府第,後面是顯要人物的宅院,平民百姓則生活在城市的邊緣地帶。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