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古埃及探祕:尼羅河畔的金字塔世界
絲綢之路:東方和西方的交流傳奇
吸血鬼:暗夜裡尋找生命
十字軍東征:以耶路撒冷之名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亞歷山大大帝(XB0034)──在版圖的最前線
De La Grecc A L'orient : Alexandre Le Grand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Pierre Briant
       Pierre Briant
譯者:吳岳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2139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公元前4世紀,希臘全境都夢想著報仇,念念不忘要對宿敵波斯人展開「報復戰」。雙方對抗了兩百多年,希臘人遭受許多屈辱,但在薩拉米(Salamine)海戰和普拉蒂(Platees)陸戰中,倒也打過漂亮的勝仗。

第一章 希臘人與波斯人

公元前480年,波斯王薛西斯一世(Xerxes Ⅰ)率陸海軍入侵希臘,衝突於焉開始

儘管斯巴達(Sparte)的部隊忠貞守衛德摩比利(Thermopyles)隘口,頑強抵抗,波斯人還是突破了防線,推進到中希臘,接著佔領阿提卡半島(Attique),島上居民已經撤離。但是希臘人聯合起來,在薩拉米灣重組海軍,奮勇反擊,波斯「大王」薛西斯一世首次敗北。為保險起見,波斯軍隊退回到小亞細亞。公元前479年,波斯留駐歐洲的軍隊在普拉蒂又遭重創。同時,在小亞細亞,由波斯國王征服的希臘城邦裡,希臘人也站穩了腳跟。

公元前5世紀,雅典(Athenes)居希臘各城邦的領導地位,帶頭反抗波斯。雅典靠著自己的陸軍和海軍,建立了一個海上帝國。薛西斯一世在小亞細亞沿海地區和埃及的統治,已見動搖。直到今天,政治家佩里克利斯(Pericles)這名字,以及衛城(Acropole)等建築物遺跡,依然是雅典鼎盛時期的象徵。

「阿爾塔薛西斯國王認為,亞洲的城市都應屬於他;愛奧尼王約克拉佐梅納(Clazomenes)和塞浦路斯(Chypre)等島嶼,也是他的」

有此心態,所以公元前386年,波斯國王在政治和軍事上又採取主動。波斯國王要求的「和平」,只是一份強迫訂立的條約,歐洲的希臘城邦都得接受。在黑海和亞歷山達勒(Alexandrette)之間的沿海地區,例如以弗所(Ephese)、米萊特(Milet)、普利尼(Priene)和其他許多地方,波斯重獲統治大權。正是為了反抗,希臘的雄辯家伊索克拉底(Isocrate)和朋友們才大聲疾呼:「大家來制止蠻族侮辱我們!為我們被摧毀的希臘聖殿報仇!小亞細亞的姊妹城邦又被套上了「王中之王」的枷鎖,正等著我們去解放!」

不過要實現這個目標,首先,歐洲所有的希臘城邦必須要消除分歧,而且由其中的一個城邦行使支配權,指揮軍事行動。有段時間,伊索克拉底認為應當由雅典來主導這件事,但不久就失望了。接著他又考慮了幾個方案,均未成功。於是,他將希望寄託在希臘北面的馬其頓(Macedoine)王國,一個令希臘人又恨又愛的國家。

公元前346年,伊索克拉底在一次演說中,敦促馬其頓國王腓力,「讓建立於亞洲的所有城市都自由」,征服小亞細亞,在那裡建立希臘的殖民地,「作為希臘的邊界,成為我們的前沿地帶」。

公元前359年,腓力二世(Philippe Ⅱ)登基,馬其頓在他領導下,開始強大,躋身希臘最重要的公國之列從這時候起,馬其頓王不斷加強控制國內的貴族,因為貴族不安分守己,老是挑起事端,製造分裂。

從新近佔領的邦端山(Pangee)金礦等地。國王用獲得的財源,裝備了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

事實上,馬其頓不斷向海峽和中希臘擴張,往往傷害到雅典和其他的希臘公國。儘管雄辯家狄摩西尼(Demosthene),在雅典表示強烈反對馬其頓擴張,希臘的各個城邦卻一籌莫展,擋不住這股擴張勢力。

公元前338年,腓力在希臘中部的喀羅尼亞(Cheronee)大獲全勝,證明各城邦在政治和軍事上都處於劣勢。希臘城邦偉大而多難的獨立時期,就此結束。

有了這次勝利,腓力多少能按自己的意願,在符合馬其頓利益的情況下,重新推行一項計劃。他在科林斯(Corinthe)召開希臘各城邦和公國的代表大會,會上決定成立「科林斯同盟」。入盟的成員締結了「共同和平條約」,宣稱每個成員都是自由自主的。不過,他們所享有的自由,要受到一些條款限制:禁止在城邦內進行任何政治或社會改革,凡企圖推翻腓力及其繼承者王權的城邦,將受懲罰。腓力受眾人推舉擔任「霸主」,也就是統帥,負責指揮聯軍。條約裡還規定了每個盟國招募兵員的方式。在所有重要的城邦中,只有斯巴達拒絕加入「科林斯同盟」。

官方的目標:「蠻族既存希臘神殿裡犯下瀆神的罪行,故須向波斯人宣戰,為希臘人報仇。」公元前336年春天,腓力派出第一支遠征軍,前去解放位於亞洲的城邦,為以後全軍登陸預作準備。

公元前336年夏天,馬其頓全國上下正準備遠征亞洲,忽然間,風雲變色,腓力遇刺了

在馬其頓的宮廷裡,腓力和妻子奧林匹婭斯(Olympias)所生的女兒,也就是亞歷山大的妹妹,克麗歐佩脫拉(Cleopatre)正在舉行婚禮。各地舉辦大規模的慶祝活動,舊都埃蓋(Aigai)的活動尤其如火如荼,國王也到劇院來看戲。他一進劇院,就被一個馬其頓青年貴族暗殺身亡,行刺的確切動機不得而知。

亞歷山大這時20歲,立即繼承了父親腓力的王位。為了讓眾人承認他的權利和繼位合法,亞歷山大出席了馬其頓的人民大會。

馬其頓的王權不是絕對王權;人民大會擁有好幾種特權,其中之一是全能歡呼推選新國王:與其說這是一種選舉,倒不如說是認可。如果繼位發生困難,大會的承認可以鞏固繼位者的權威。

此外,亞歷山大在埃蓋親自主持了父親的葬禮:這在馬其頓人眼中,是王朝繼續下去的象徵。

.亞歷山大繼位時儘管很年輕,卻已歷經考驗

他像其他王子一樣,由家庭教師教導。這些老師都聽命於他母親奧林匹婭斯的一個親戚,嚴厲的列奧尼達(Leonidas)。家庭教師除了教亞歷山大文學和技藝之外,也鍛鍊他的身體,亞歷山大因此養成生活簡樸的習慣;「他的早餐就是在天亮之前步行,而晚餐只是一頓簡單的早餐。」

列奧尼達甚至搜年輕王子的箱子,以檢查奧林匹婭斯是否給了兒子什麼好東西!這位未來的國王,少年時就馴服了他的戰馬布斯菲勒(Bucephale)。

為了讓兒子受到最好的教育,腓力召來哲學家暨科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re),賜與他崇高的榮譽。

亞歷山大在佩拉(Pella)附近的米埃札(Mieza)領地裡生活了幾年,和年齡相仿的青年貴族們一起上課,研習哲學和政治,領略古希臘盲詩人荷馬(Homere),以及劇作家歐里庇得斯(Euripides)等人作品的優美,同時繼續學習當一位好國王和好戰士。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