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德易包茶品體驗組」乙組
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化學?
誰說不能從武俠學物理+化學【全二冊套書】
民國房地產戰爭
逛一回鮮活的宋朝民俗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1VLK1014Y)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6月03日
定價:560 元
售價:442 元(約79折)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穿越時空回宋朝,那是最好吃的朝代

「杭州西湖東坡肉」蘇東坡愛吃肉,還嗜食生魚片。
「醉翁之意不在酒」歐陽脩愛喝酒,也喜歡鮮美螃蟹,退休後逐蟹而居。
「粗茶淡飯吃剩餅」王安石雖不講究美食,卻獨衷羊頭籤,這是什麼怪東西?

作者身為資深饕客,獨家考證史料、典故,化身主人翁帶著讀者穿越回到宋朝,從飲食習慣、食品種類和飯局座次等細節比較古今異同,細說為什麼當朝「最好吃」!除了介紹歷史文化、飲食特色,更帶領你體會當時的生活情趣。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會吃,會玩,
宋朝新年比聖誕節更熱鬧

宋朝是個魅力十足的朝代,商業發達、文化繁榮,市井小民的小日子過得舒舒服服、多采多姿。距離我們七、八百年,但現今的新年習俗幾乎都能從宋朝找到源頭,像是祭灶、擺春飯、壓歲錢、除夕守歲、元旦燒香、貼春聯、放鞭炮、初二回娘家、十五元宵等,都能和宋朝遙相呼應。

但宋朝過年還是有些與現代不太相同的地方,你知道皇帝過年仍然得上朝嗎?宋朝人的春節假期比現代人短?宋朝的冬至和臺灣的尾牙有何異同?送灶神的習俗有何特殊之處?宋朝人採買哪些年貨?春聯怎麼貼?壓歲錢怎麼發?怎樣祭祖、拜年?年夜飯餐桌上有哪些菜色?且聽作者娓娓道來,看看會吃、會玩的宋朝人怎樣把新年過得豐富又熱鬧,書末並附宋朝新年小辭典和新年習俗。閱讀本書,有如身歷其境般趣味盎然,彷彿與宋朝人一起度過既熱鬧又舒心的新年。

套 書 目 錄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

作者: 李開周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 元

「杭州西湖東坡肉」蘇東坡愛吃肉,還嗜食生魚片。「醉翁之意不在酒」歐陽脩愛喝酒,也喜歡鮮美螃蟹,退休後逐蟹而居。「粗茶淡飯吃剩餅」王安石雖不講究美食,卻獨衷羊頭籤,這是什麼怪東西?穿越時空回宋朝,那是最好吃的朝代從宋朝開始,杯、盤、碗、筷等餐具才逐漸齊備,煎、炒、烹、炸等烹飪手法才初步完善。川菜菜系到了宋朝才一枝獨秀,五顏六色的仿葷素食到宋朝才遍地開花,餐桌飯局的各種規矩也是到了宋朝才基本定型。中國自古採「分餐制」,像日本料理般每人一份,後來演變成「共餐制」。古代用餐時和西方人一樣,離不開刀叉,...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

作者: 李開周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 元

◎ 肥冬瘦年,餛飩餺飥冬至不吃湯圓,年夜飯只吃麵條 ◎ 隨年壓歲,大小有別壓歲錢大放送,哥哥、姐姐領得多◎ 義會、關撲樣樣來辦年貨缺現金?沒關係,分期付款或賭運氣都行◎ 宋朝人過年愛打馬宋朝人過年打什麼馬?怎麼打?◎ 李清照其實很愛賭暗器功夫了得,骰子、牌戲都擅長◎ 十五元宵,華麗收尾雜技、魔術、馬戲、說書通通有,全部免費同樂會吃,會玩,宋朝新年比聖誕節更熱鬧宋朝是個魅力十足的朝代,商業發達、文化繁榮,市井小民的小日子過得舒舒服服、多采多姿。距離我們七、八百年,但現今的新年習俗幾乎都能從宋朝找...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