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專訪
卷尾瑣語

作 者 作 品

地北天南敘古今
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
關係千萬重
黃仁宇作品集四書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BC0006)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黃仁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9年10月1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0046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黃仁宇作品集四書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香港電台十大好書(2001年)

內 容 簡 介

這一本集子收錄了黃仁宇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發表過的三十三篇歷史文字,發表的時間自 1987 年年初到 1989 年夏天。所包括的內容自先秦至元末。其重點則在具體表彰中國歷史有它的特色,前後連貫,通過各朝代及政治上分裂的階段,各篇雖大致以人物傳記之體裁主,所紀事之影響遠逾當時人之人身經驗,積累之則與我們今日之立場仍然有關。



自明朝至現今的一段,原擬定也照同樣體裁敘述,只因歷史的進展成螺線式,愈至後端積累的分量愈重,內容也更複雜,其安排不容易保持文藝副刊的風格及篇幅的限制。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系列史論,的確完全擺脫了既往的學術論文體制;他往往抓住某個歷史事件即一路鋪延而下,在濤濤的時間黑流中,一一還原事件的面貌。黃仁宇的理想是希望高中程度的讀者,就可自在的閱讀這些著作。不過這種寫法,他自謙不一定是最好的、唯一的,他說這只是一個起點,但願能改變以往的寫史觀念。黃仁宇衷心期盼別的歷史學家能尋出更好的形式。



黃仁宇在他的歷史著作中,一再揭櫫「大歷史史觀」,提倡以「長時間、遠距離、寬視野」的條件重新檢歷史。他自述此一史觀即是:作者及讀者,不斤斤計較書中人物短時片面的賢愚得失:其重點在將這些事蹟與我們今日的處境互相印證,也不只抓住一言一事,借題發揮,而應竭力將當日社會輪廓,盡量勾畫,才不至於因材料參差,造成偏激的印象。黃仁宇的這種嶄新觀念,實際上全由生活煎熬所致,其學術成就,事實上是因命運的困蹇躓踣得來的。


作 者 簡 介

黃仁宇

1918年生於湖南長沙。抗戰期間及戰後,曾擔任國軍下級軍官10年;自成都中央軍校畢業後,任陸軍第14師排長及代理連長。1943年加入駐印軍,任第一軍上尉參謀。1944年5月曾在緬甸密支那負傷,受頒陸海空軍第一等獎章。抗戰結束,任第三方面軍及東北保安司令長官司令部少校參謀。

1946年參加全國考試後,獲保送美國陸軍參謀大學;畢業後曾任國防部參謀。1950年以中國駐日代表團少校團員的身分退伍。

再度赴美後,於密西根大學攻讀歷史,獲博士學位(1964)。曾先後在南伊利諾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任教,又曾任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副教授及哈佛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

曾以《萬曆十五年》一書蜚聲國際,廣獲學界及一般讀者好評。其後《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更成為暢銷書,《放寬歷史的視野》、《中國的大歷史》、《地北天南敘古今》、《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近代中國的出路》、《關係千萬重》等書也都獲得各地中國人社群的熱烈回應,成為學界異數,影響深遠。


目 錄

.開場白

.孔孟

.秦始皇

.李悝

.司馬遷和班固

.文景之治

.漢武帝

.從霍光到王莽

.何以改革者又是書獃子

.西漢與東漢

.光武中興

.宦臣.女后.外戚和朋黨

.魏晉南北朝和浪漫主義

.長期分裂時的悲劇

.淝水之戰

.北魏拓跋氏

.從分裂到統一

.隋煬帝

.貞觀之治

.武則天

.漁陽鼙鼓動地來

.九重城闕煙塵生

.「藩鎮之禍」的真面目

.黃巢

.五代十國

.宋太祖趙匡胤

.澶淵之盟

.王安石雙法

.靖康恥

.賈似道買公田

.道學家

.成吉思汗和忽必烈

.忽必烈留下的傳統

.元順帝

.卷尾瑣語

.附錄 生活煎熬出來的歷史觀

.專訪黃仁宇教授 王志誠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