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
關係千萬重
黃仁宇作品集四書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地北天南敘古今(BC001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黃仁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1年11月1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0352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黃仁宇作品集四書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這本集子收錄了我過去曾在各處發表過的 26 篇文字。最早的刊於 1944 年,至今已將近半個世紀、最遲的則出版不久,彷如昨日。難說當中有些文字帶著旅遊性質,有的則暴露著個人經歷,全書的範圍可以概說為一個學歷史的人之耳聞目見與腦內的構思。作者提供了他的歷史觀之側面背景。正因為其不拘形式可以補助有體系的文章之不足;也因為全書缺乏長篇大論,讀者也可信手翻來,隨時釋卷。

本書將這26篇歸為五類,分別為「緬甸戰場的聞見」,「五十年來的撫今追昔」,「各種思想體系及其實用」,「歐遊觀感」和「古今人物」只是這樣的分類仍不能全部囊括各篇的內容,也無從避免彼此間的重疊,所以又各用唐詩兩句為題。詩歌的好處則是放漫不拘形跡,有時則又辭句隱蓄,不全受一般修辭學的限制。

我想讀者具有同感:我們今日已面臨著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局面。只舉著近身一例:自從 1945 年內戰之展開,已使近兩百萬的軍民,於極短期間自大陸移居於台灣。這即已是中國歷史裏自洪荒以來未有的事蹟。因為如此,再加以很多類是打破紀錄的變故,使我們過去用以衡量歷史的尺度至此大體失去效用。再瞻望著最近台灣海峽兩岸人事的轉變,也使我們領悟到內戰之真意義並不是所謂無產階級清算有產階級,而是中國需要徹底改組迎合世界潮流所帶來之不得已的動亂。其中大陸的一部份因為要剔除農村裏阻擋著全面改革的各種障礙,所以為患至烈。台灣這方面倒可以因利就便,只引用了 1953 年的「耕者有其田」法案再配合美援,即先期完成了一個「能在數目字上管理」的局面,能迅速的存積資本,發生了領導的作用,這不可能在 50 年前一眼看清。也因為如是,當日各方面依據意識型態所寫的歷史也因為時過境遷,今日都亟待修訂。


作 者 簡 介

黃仁宇

1918年生於湖南長沙。抗戰期間及戰後,曾擔任國軍下級軍官10年;自成都中央軍校畢業後,任陸軍第14師排長及代理連長。 1943 年加入駐印軍,任第一軍上尉參謀。1944年 5 月曾在緬甸密支那負傷,受頒陸海空軍第一等獎章。抗戰結束,任第三方面軍及東北保安司令長官司令部少校參謀。

1946年參加全國考試後,獲保送美國陸軍參謀大學;畢業後曾任國防部參謀。1950年以中國駐日代表團少校團員的身分退伍。

再度赴美後,於密西根大學攻讀歷史,獲博士學位(1964)。曾先後在南伊利諾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任教,又曾任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副教授及哈佛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

曾以《萬曆十五年》一書蜚聲國際,廣獲學界及一般讀者好評。其後《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更成為暢銷書,《放寬歷史的視野》、《中國的大歷史》、《地北天南敘古今》、《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近代中國的出路》、《關係千萬重》等書也都獲得各地中國人社群的熱烈回應,成為學界異數,影響深遠。


目 錄

玉壘浮雲——書於《地北天南敘古今》卷首

.舊業已隨征戰盡,更堪江上鼓鼙聲

.拉班追擊戰

.8月14日

.這種敵人

.新臘戍之役

.古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成都軍校生活的回憶

.憶田漢

.張學良、孫立人和大歷史

.闕漢騫和他的部下

.「附錄」也談猛將闕漢騫 闕德基

.方知大藩地,豈曰財賦強

.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

.赫遜河畔縱談主義

.摩天樓下的芻議

.怎樣讀歷史

.從綠眼睛的女人說起

.江淮度寒食,京洛縫春衣

.為什麼威尼斯

.重遊劍橋

.英倫鴻爪

.斯堪底那維亞

.再敘瑞典

.臥龍躍馬終黃土,人事音書漫寂寥

.沙卡洛夫

.母后伊莉莎白

.薩丹.海珊

.蔣介石

.克倫威爾

.白修德

.霍布斯

.崔浩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