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手挽銀河水:清季人物、歷史與記憶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海不揚波:清代中國與亞洲海洋(BC00302)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布琮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9100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名家推薦


陳國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劉序楓(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專文推薦


王一樵(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李其霖(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胡川安(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蔡偉傑(深圳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
蔣竹山(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盧正恒(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共同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序)


布琮任了解:新清史處理的對象主要為十七、八世紀的中國,而非十九世紀;新清史把視角投向北亞和中亞,較少顧及海洋世界。新清史的主張者確實把握到盛清歷史的重點。不過,中國邊界臨海萬里,畢竟無法視而不見。……因此即便是康、雍、乾三帝在位,海洋也沒有脫離大清國家的視野。不拘是盛清還是晚清,鑽研海洋史都是了解清史的必要功課,無由漠視。──陳國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近年由於交通、資訊的發達,加上全球化風潮的影響,海洋史相關研究亦蓬勃發展,不僅是歐美,在亞洲各國均有共同的趨向。……相較於他國,臺灣近年在出版業的推動下,亦興起一股海洋史的熱潮,惟相關出版多為歐美日的翻譯成果,或是以臺灣本土歷史為主的研究,間涉及海洋的元素,專著並不多見。布琮任這本小書,可說為中文學界的海洋史研究帶來了一股新風。──劉序楓(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對於海洋史、清史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一定不要錯過本書。──王一樵(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本書所提供的相關背景知識足以讓對海洋史有興趣者受益匪淺,是值得大家仔細研讀的好作品。──李其霖(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相對於新清史之著重十七、八世紀清朝與內亞的關係,此書由海防思想、海船製造、海圖、海鮮、與海有關的詩寫出同時期由海洋出發的新清史。──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相信對於清史、早期近代的海洋史與比較帝國史有興趣的讀者而言,本書會是一本絕好的敲門磚。──蔡偉傑(深圳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


布琮任將以優美文筆和學術素養從空間和主題,引領讀者徜徉大清海洋。──盧正恒(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內 容 簡 介

18世紀的清皇朝,真的是一個漠視海疆的內亞帝國嗎?
從測繪海疆、伐木造船與海防方略,到《海錯圖》、追逐魚翅與渡海詩文,
讓我們重探一段被遺忘的盛清海洋大歷史!


我們已習慣利用以大陸為軸心的史觀,去分析滿清統治中國的歷史:滿洲人馳騁天下,建立一個橫跨中亞的陸上帝國。他們對海洋的認識,對海疆的重視,往往不如前朝鄭和下西洋的積極。若不是19世紀西方列強相繼由海路侵擾中國,清政府也不會意識到鞏固海防,發展海事的重要性。


但史實真是如此嗎?


《海不揚波:清代中國與亞洲海洋》希望追溯清帝國的海洋關懷,證明清代中國在歐美列強紛起入侵前,不是一個漠視海疆的陸權國家。


全書第一部分聚焦於康雍乾三朝在測繪海疆、伐木造艦,以至在渤海一帶發展海洋軍事化等議題,引證清廷的籌海方略與其帝國性的展示,合理地還原十八世紀清政府對海疆的關注及謀劃。


第二部分則自國家層面轉移到以學人、商品為中心的討論,從《海錯圖》的想像與書寫、對魚翅的消費與追逐,以至創作於往返閩臺之間的渡海詩文,探索盛清時代人和海洋的互動與連結。


布琮任試圖透過「去陸地化」的觀點,以淺顯生動的筆觸勾勒清代中國與海洋世界的脈動,從而呈現清帝國在鴉片戰爭之前的海洋意識,試圖為海洋史和盛清史灌注新的思維與色彩。


名家推薦


陳國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劉序楓(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專文推薦


王一樵(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李其霖(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林滿紅(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胡川安(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蔡偉傑(深圳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助理教授)
蔣竹山(國立中央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盧正恒(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共同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序)


作 者 簡 介

布琮任(Ronald C. Po)


出生香港,德國海德堡大學歷史學博士。先後在芝加哥大學與麥基爾大學任教和工作。2016年加入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現職該校國際歷史系副教授,著有得獎作品The Blue Frontier: Maritime Vision and Power in the Qing Empire,由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其他論文散見於美國、英國、臺灣、香港、韓國等地的學術期刊。2019年,獲英國皇家歷史學會頒授會士名銜。


目 錄

國內專家學者一致推薦
推薦序一 順風相送、海不揚波╱陳國棟
推薦序二 海洋史研究的新風╱劉序楓
自序


前言 海上新清史的探索與可能


第一部分
第一章 測繪海疆──十八世紀清代有關內海與外洋的論述
第二章 伐木造船──康雍年間在臺的戰艦修造與樟木採辦
第三章 建威消萌──清代東北的海洋軍事化


第二部分
第四章 《海錯圖》──清代學人對海洋物種的想像與書寫
第五章 清風生兩翅,至味出雙鰭──魚翅的歷史
第六章 泛泛安平渡,端居渺滄海──盛清時代的海洋詩文


後記暨延伸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